志愿者

万苇航:最美不过孩童眼
作者:​湖北经济学院 万苇航 发布日期:2019-01-01

1(324).jpg

       安静的清晨,为什么还没有孩子们的吵闹声?迷迷糊糊睁开眼,看到熟悉的装饰,原来我已经回来了,悦读周活动已经结束了。


       回想去湖南省龙山县前卫小学的路途异常艰难。从武汉出发,在火车硬座车厢度过一晚到达宜昌,随后在宜昌转乘大巴车到达龙山,然后便从龙山镇转车盘山而行到达召市县,最后坐车到达前卫小学已经是第二天下午4点左右了。疲惫不堪的我们没有休息反而立刻投入到书屋的整理打扫工作。


       清晨的薄雾还未散尽,络绎不绝的家长,孩童的笑颜一扫我们的疲惫,开始了紧张认真的招生工作。


       第一次参加志愿服务,会担心、会紧张、会无措,但是,也会认真、会仔细、会耐心。一直以为“小孩子的眼睛是最干净的”是夸张句,但等真正投身其中,真正和孩子们打交道,你会发现,这些都是真的,最美不过孩童眼。


       他们说:“老师,我每年都参加悦读周活动,今年都是第三年啦!”

       他们说:“老师们都好有热情,我好开心啊!”

       他们说:“好开心,我们又学到好多课外知识啦。”


       每天早上见到老师,孩子们都会敬少先队礼热情问好;放学离开学校会说“老师再见!”。课堂上的他们,有时吵吵闹闹、叽叽喳喳,让初当老师的我们很是无奈;有时安安静静、认真听课,让我们紧张忐忑的心平静下来。异常懂事的他们会在老师生日亲手做礼物,会写纸条给老师,会在黑板上写下“老师您幸苦了。”带给老师满满的感动和压力,希望自己可以做得更好。


       在前卫小学的每一天,是孩子们的欢笑声开启我们的一天生活,是桂馨书屋的整理结束我们一天的工作。真的很累,每天孩子们围在周围,他们有太多想说、太多想做的事,每天整理书屋,流水线操作的我们,效率非常高的同时也非常辛苦,每一天我们可以在任何地方以各种奇怪的姿势睡熟,但是,看到孩子们开心的眼神,看到孩子们拿到书满足的表情,又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孩子们是热情、纯真的存在,课堂上,他们会争先恐后举手回答问题,害怕自己不被点到,虽然他们的热情使得课堂纪律略微混乱,让老师头疼,但每每看到他们的眼神,又不忍过多责罚。课堂外,他们会偷偷观察老师,会拉着老师的手,会和老师聊生活中的趣事,每每聊到开心时,大眼睛格外有神。


       孩子们是活泼、好动的年龄,手工课上,他们是最难控制的,会随时变位置,不管课堂纪律;会吵吵闹闹,不听老师讲课;会拿讲台上的材料,不顾材料多少。这是让老师非常头疼的,课堂上,老师们需要扯开嗓子要求大家安静,即便这样,孩子们也安静不了几秒钟,但是,又不忍过多责怪,这是他们好动的年龄。


       孩子们是单纯、直接的性子,他们会直接走到老师面前,告诉老师自己的不开心;他们会直接用表情分享喜悦,开心大笑、伤心落泪,孩子们的话语是最直接,也是最单纯的。他们的情绪写在脸上。


       孩子们是非常懂事、体贴的,每天下午送孩子们回家,有些孩子家住得比较远,他们会反复强调让老师不要送了,会心疼老师要走那么远的路,却不知,老师们更是心疼他们每天都要走那么远,小小的身影,大大的书包,每日往返于两个村庄之间上学。每日5点起床,负责起全家的早饭,他们会做的早已超出自己的年龄。在回家的路上,有个小男孩还会主动帮同行的女生拿饭盒,会控制自己的速度照顾同行的女生,小小的他们被教导得很好。


       孩子们聪明,有自己的想法,每天要求他们写一天的收获体会,这些文字透露出这是一群有想法的聪明的孩子,虽然在辩论赛上,五年级的孩子羞于表达自己的想法,可是一旦写在纸上,他们的聪慧就显现出来,他们的思维方式非常特别,他们可以想到我们想不到的。


       这十天的夏令营活动,与其说,我们来到学校教会了他们什么,倒不如说是一起成长。我们从他们身上学到的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