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馨基金会2018年4月工作简报
作者:桂馨基金会 发布日期:2018-05-01

       一、机构动态


       1、桂馨基金会三届三次理事会会议举行

       4月7日,北京桂馨慈善基金会第三届第三次理事会在深圳召开。理事石平先生、辛罗林先生、凌克先生、路小蔷女士、韩桦女士、于伟先生、刘冰先生、樊英女士现场出席,理事包凡先生、高卉女士分别委托石平先生、樊英女士代为出席及表决。基金会监事长池运强先生、监事康凯先生的委托人王晓君女士、香港桂馨理事代表和基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本次会议应到理事11人,实到理事(含理事代表)10人,符合法定人数。


       理事会上,桂馨基金会秘书长樊英女士做了《桂馨基金会2017年度工作报告》,从基金会三大项目执行具体情况和项目执行效果向各位理事做出汇报。基金会财务负责人张淼女士做了《桂馨基金会2017年财务报告》和《桂馨基金会2018年财务预算报告》汇报,运营总监酆伟先生做了《桂馨基金会2018年工作计划》汇报。各位理事对基金会2017年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要继续扎扎实实做好桂馨三条主线的工作,为更好实践桂馨基金会愿景,也应结合新科技,做好传播工作,提升影响力,以唤起更多人对乡村教育的关注。


       与会理事对基金会2018年工作计划和财务预算报告展开热烈、全面的探讨,并就基金会各领域公益项目实施、2018年桂馨十周年展示和推广活动、慈善之夜等主题,充分交换了意见并达成共识。会议审议通过了《桂馨基金会2018年工作计划及财务预算报告》和《桂馨基金会财务制度(修订版)》。


       2、桂馨基金会理事齐家珊先生因病去世

       桂馨基金会理事、资深馨友齐家珊先生于2018年4月9日因病去世。桂馨基金会全体同仁深切哀悼。


       3、思科员工参与桂馨公益志愿服务

       4月11日,来自思科(CISCO)全球的21名员工在各自完成了40小时的公益志愿服务后,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对本次公益服务进行了总结。这是思科员工组织CAAN(Connected Asian Affinity Network)开展的Skills4Impact在2018年的社会公益实践。通过与桂馨基金会合作,由思科员工结合个人专长与经验,为130多名乡村教师以及桂馨基金会员工培训和指导WebEx(网络视频会议系统)的安装与使用,旨在支持后者未来可以通过WebEx进行更有效和便捷的在线培训、学习与交流。在四天的时间里,这些来自中国北京、杭州、合肥和美国San Jose的思科员工,同中国河南、湖南、贵州与宁夏等中西部地区的乡村教师们进行线上互动,指导和实践系统的安装、登录、界面熟悉、场景应用和疑问解答等。


       4、2018“馨十年·善行者”(成都站)顺利举行

       4月21日,2018成都善行者公益徒步活动在都江堰举行。本次善行者活动,桂馨基金会组织了四川地区合作伙伴组队3支参与。他们中包括科学教师和大学生共12名队员参赛,16名后援团成员全程参与后勤支持。在历经15个小时之后,2支队伍挑战成功全程51.7KM,1支队伍挑战成功36.1KM。在参与公益徒步的同时,3支队伍同时为2018年暑期在四川什邡、绵竹地区举行的桂馨科学夏令营活动进行了筹款。


       5、桂馨基金会荣登“2018中国慈善榜”基金会榜单

       4月25日,第十五届(2018)中国慈善榜在水立方正式发布。本届发布会上,揭晓了中国基金会榜单,50家公募基金会和50家非公募基金会入选本届榜单。本届基金会榜单与往年只将捐赠收入和公益支出作为基本评价的考评方式不同,今年还将机构透明度、公信力、社会影响力等指标列入评审维度,基金会评估等级亦作为辅助参考一并融入,评审专家委员会根据以上指标予以复核、审议并给予综合打分,综合排名取至前50位。桂馨基金会凭借良好的公信力、透明度和社会影响力,入选“2018中国慈善榜”基金会(非公募)榜单,位居第42位。


       6、周如南先生受邀为桂馨执行团队开展传播主题培训

       4月26日,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副教授、广州公益慈善书院执行院长周如南先生受邀到访桂馨基金会,并为桂馨执行团队开展了一场主题为“社会组织品牌管理与传播沟通”的培训。培训中,周如南先生围绕社会组织品牌的定位、传播、叙事、筹款、危机管理等方面内容进行了分享,并同基金会同事就共同关心的话题进行了交流讨论。


       二、项目动态


       1、2018桂馨科学教师交流计划在浙江杭州启动

       4月7日,由桂馨基金会组织实施的2018年桂馨科学教师交流计划(总第八期)在杭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景苑小学启动。桂馨基金会荣誉理事、桂馨科学课项目首席专家章鼎儿先生,该项目四所东部科学教育特色合作学校代表及曾参与过桂馨科学课项目活动的浙江地区部分特级教师、科学名师和参与该交流计划学习的湖南省株洲市7名科学骨干教师等人参加了启动仪式。该项目由宁波申洲置业有限公司捐赠实施。


       启动仪式后,来自湖南省株洲市(荷塘区、茶陵县、炎陵县、攸县)的7位科学骨干教师将在接下来七周时间里,分别前往桂馨科学课项目合作学校杭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景苑小学、金华市环城小学、金华市曙光小学、义乌市稠城第一小学开展深入交流学习,并在项目专家和青年科学名师指导下完成课堂观摩、实践、评课、访谈等学习内容。


       2、2018桂馨书屋悦读夏令营合作团队名单公布

       4月8日,在经过18天申请和13天审核评议后,来自全国12个省(市、区)24所高校的35支大学生志愿者团队成为2018年桂馨书屋悦读夏令营合作团队。相关名单通过桂馨基金会官网进行了公示。


       3、2018世界读书日主题活动“童画与童诗”征集启动

       4月10日,2018年世界读书日到来之前,结合2017“馨艺术课堂”上孩子们的艺术作品,桂馨基金会启动了本年度世界读书日主题活动“童话与童诗”征集。该项活动旨在激发乡村儿童的个性,增强孩子们阅读和创作的兴趣。


       4、桂馨基金会组织43位乡村教师参访中国儿童阅读论坛

       4月13日-15日,桂馨基金会组织33位贵州省贞丰县乡村教师、6位“桂馨•南师乡村教师”项目获奖教师以及河南、湖南地区4位项目学校教师一同参加了由中国教育新闻网、亲近母语研究院主办的第十四届中国儿童阅读论坛暨2018“阅读改变中国”年度颁奖典礼。本次参访由万科公益基金会捐赠支持。


       论坛期间,钱致榕、张晓风、周国平、梅子涵、朱自强、窦桂梅、徐冬梅、申赋渔等国内外儿童阅读专家名师,与来自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的2000余名一线教师、教研员、校长、儿童阅读公益推广机构人士等,围绕“更广阔的阅读和儿童的生命成长”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桂馨基金会组织的各位参访教师深入参与其中的讲座和公开课堂等环节内容,收获颇多。


       5、2018桂馨阅读领航人计划县域教师培训在湖南龙山举行

       4月14日-15日,2018桂馨阅读领航人计划县域教师培训项目走进湖南龙山。本次培训由桂馨基金会主办,龙山县教育局协办,匿名桂馨之友捐赠支持。在为期一天半的培训中,来自南京的优秀阅读名师汪家燕、黄海娟、俞艳,以及毛毛虫桂馨阅读联盟(河南嵩县)的成员周惠丽、王亚林、王超人、王丽芳、武小丽、李秀珍为参加培训的近200名乡村教师开展了阅读专题讲座,并就阅读教学进行了交流讨论。本次培训有两大亮点,一是从阅读课备课、上课到课后研讨的整体流程均在培训中涉及,让老师们体验了完整的阅读课实践教学过程,二是毛毛虫桂馨阅读联盟(河南嵩县)首次走出本县域,分享桂馨书屋项目学校老师真实的阅读案例与精彩绘本课堂。


       6、2018年桂馨书屋图书管理员自主运作金项目开放申请

       4月19日,2018年桂馨书屋图书管理员自主运作金春季学期申请启动。该项目是为让桂馨书屋更好的融入校园,通过给予学校图书管理员小额资金支持,让管理员老师有更多自主权开展阅读活动,改善校园阅读环境,让师生更好参与到桂馨书屋项目活动。该项目通过学校申请,基金会审核通过后自行执行,每所学校全年可获得不超过5000元的资金支持。


       7、2018桂馨幸福园丁乡村教师培训在贵州罗甸举行

       4月20日-21日,由桂馨基金会主办,贵州省罗甸县教育局协办,深圳市莱蒙慈善基金会捐赠实施的2018桂馨幸福园丁乡村教师培训项目(贵州罗甸)在罗甸县第一小学举行。此次培训由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清华大学积极心理学研究中心讲师汪薇和张红莉两位老师主讲,参训教师除了罗甸县100余名教师外,还有从黔东南州天柱县赶来的5位教师。两位讲师用不一样的方式为参训老师打开了一扇幸福的大门,为他们带去了一份阳光,让幸福的种子在他们的心中萌芽。


       8、2018桂馨书屋悦读周体验营暨志愿者培训(北方场)举行

       4月20日-22日,2018桂馨书屋悦读周体验营暨志愿者培训第一场在北京举行。本次悦读周体验营由首都公益慈善联合会支持,桂馨基金会主办,益微青年承办。3天培训期间,共有来自北京、天津、山东、辽宁、宁夏、陕西6地18支大学生团队的41名志愿者骨干参与其中。


       培训期间,培训师张洁、杨鑫为整个营会设计了丰富有趣的内容,包括世界问候、学习地图、阅读“主题+”、非常123等体验活动,同时也有如何设计和带领参与式活动、团队管理等理论性内容。此外,桂馨基金会工作人员为志愿者进行了基金会及项目介绍、书屋搭建讲解和模拟等内容。


       9、桂馨组织乡村教师赴南京参加全国小学语文课堂教学大赛

       4月21日—23日,由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南京师范大学研究中心、华东师范大学语文教育研究中心和南京凤凰母语教育科学研究所主办的第七届“七彩语文”杯全国小学语文课堂教学大赛在南京举行。来自全国36个地级市的37名选手参加赛课,4000余名老师参与观摩。


       为了让桂馨书屋项目学校的老师们接受更多元的阅读教学形式,开阔教育视野和提升自身阅读推广素养,在凤凰母语基金会支持下,桂馨基金会邀请和组织了湖南省龙山县桂馨书屋项目学校及龙山县四个名师工作室的共25名教师全程参与本次大赛。期间,桂馨基金会邀请胡红名师工作室的胡红老师为参访老师开展了一次阅读及名师工作室建设的主题分享。


       10、2018桂馨科学骨干教师培训在贵州贞丰举行

       4月23日-26日,由桂馨基金会主办,万科公益基金会捐赠支持,贵州省贞丰县教育局承办的2018桂馨科学骨干教师培训(贵州贞丰)项目在贵州省贞丰县第一小学举行。重庆市南岸区教师进修学院小学科学教研员周朝勇、浙江省龙泉市教育研究培训中心小学科学教研员余京华、重庆市江北区教师进修学院小学科学教研员文德英、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第二小学科学教师胡滨以及来自贵州省贞丰县的21名教研员、科学教师参加了为期四天的科学骨干教师培训活动。


       桂馨科学骨干教师培训(贵州贞丰)项目是结合贞丰县青少年科学教育的整体现状和问题,基于充分的考察和论证,通过集中教研员和骨干教师,在桂馨科学教师培训(第一阶段)基础上,进行科学骨干教师队伍建设,推动贞丰县科学教研中心组的建立和发展。桂馨基金会计划通过五年持续和系统的项目实施、跟进,系统发现和培养贞丰县当地小学科学教师骨干队伍,并建立科学教研中心力量。


       11、馨火计划发布

       4月28日,桂馨基金会为南师项目乡村教师定制的成长支持性公益项目“馨火计划”正式发布。“桂馨·南师乡村教师”项目(原南师奖)自2013年启动实施以来,通过三届评选,已有全国范围内45位优秀乡村教师入选。这些入选的乡村教师分布在全国各个乡村学校,他们在教学和教研实践中会遇到一些困惑和问题,也有继续学习和成长的需求。同时,他们也期待和外界有更多交流。源于这些,为陪伴和支持“桂馨·南师乡村教师”入选教师持续学习、成长和实践,桂馨基金会整合社会优质资源,启动了针对该群体的“馨火计划”,项目包括馨火基金、馨火访学和馨火学堂三部分内容。


       12、2018桂馨科学夏令营辅导员培训在武汉举行

       4月29日-30日,由桂馨基金会主办,武汉市江岸区长春街小学协办,华创资本、同盾科技、每日优鲜、长佩网络、第1车贷、铜板街、值得买、兴复艺文等9家机构捐赠支持的2018桂馨科学夏令营辅导员培训在武汉举行。本次培训邀请了桂馨科学夏令营顾问黄国胜及《桂馨科学夏令营活动指导手册》(1.0版)开发及编写团队成员就科学夏令营活动的组织管理、活动内容设计等内容,与2018年暑期将承办科学夏令营活动的各地区辅导员进行了交流和分享,共有来自四川什邡、绵竹,青海湟中、大通和湖北枣阳5地的28名教研员和科学骨干教师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