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馨基金会2018年1月工作简报
作者:桂馨基金会 发布日期:2018-02-01


 亲爱的各位馨友:与您分享桂馨基金会2018年1月份的工作内容。如您对本期桂馨工作简报内容有任何建议,欢迎留言和我们互动。
 
    祝大家工作顺利,生活愉快!

    一、机构动态

    1、1月30日,桂馨基金会理事长石平先生、理事韩桦女士、监事池运强先生受邀来到基金会办公室,就桂馨基金会十周年晚会策划、2018年度公益项目实施计划、机构发展方向等话题与机构执行团队进行了商讨和沟通。这也是桂馨基金会2018年第一个理事日活动。

    2、1月6日-7日,第五届中国教育公益组织双年会在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举办,本次年会以“反思、创新突破与适性落地”为主旨,吸引了700多位来自全国各地的教育公益及教育界代表参加。桂馨基金会运营总监酆伟先生应邀在本次年会分论坛“多方面助力乡村教师成长”环节,为与会嘉宾们分享了桂馨科学课项目在乡村的教育实践情况、带来的改变及思考。

    3、1月9日,由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主办的中国阅读公益峰会在广州举行。会议期间,包括政府部门领导、专家学者、企业家及公益机构代表在内的约600位嘉宾济济一堂,共同探讨阅读公益升级发展趋势。桂馨基金会秘书长樊英女士应邀出席本次活动,并在圆桌论道《阅读公益的现状与未来》环节,与杨锦麟先生、王名先生、杨团女士等嘉宾进行了交流互动。嘉宾们一致认为,乡村儿童阅读问题不可能只在乡村解决,公益组织和公益项目之间的协同尤为重要。

    4、1月15日-18日,桂馨基金会2017年度工作总结会在基金会办公室举行。基金会公共关系(传播、筹款、对外关系维护)、桂馨书屋项目、桂馨科学课项目、桂馨乡村教师支持项目四部分工作相关负责人先后对过去一年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回顾和总结,并对2018年工作计划和相关预算情况进行了说明。基金会秘书长樊英女士、运营总监酆伟先生与基金会全体员工一起参与,并就每一部分的工作开展情况和计划进行了研讨。

    5、1月19日-20日,桂馨基金会首次品牌培训课程举行。本次培训由颗粒公益创始人顾源源先生主讲。培训中,顾源源先生围绕颗粒公益为桂馨基金会评估撰写的《北京桂馨慈善基金会品牌极简全案》进行了解读,并就公益品牌管理、公益品牌思维方式、互联网思维的公益传播等主题通过工作坊方式带领机构员工进行了相关学习和培训交流。

    6、1月25日,桂馨基金会工作团队4名成员在基金会运营总监酆伟先生带领下拜访中国扶贫基金会,与扶贫基金会项目合作部主任汤后虎等人交流了双方过往4年项目实施、筹款、传播等工作合作情况,并重点就2018年桂馨基金会参与扶贫基金会善行者计划和双方合作项目2018年实施计划进行了讨论。

    7、1月25日,桂馨基金会运营总监酆伟先生和项目经理易少华先生拜访了北京青青部落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科技、游学类总监曾伟,就桂馨科学夏令营相关工作进行了交流。青青部落是国内唯一一家做夏令营项目产品的上市公司世纪明德下属子公司。

    8、1月26日,《新京报》深度报道部副主编、首席编辑陈薇女士受邀来到桂馨基金会,为基金会员工进行了新闻写作方面专业培训。本次培训主题为“寻找故事,然后写好它”。培训中,陈薇女士结合自己从事记者、编辑的经历,通过案例+关键词讲解的方式,为桂馨员工讲解了怎样写好故事以及挖掘故事的相关技巧。

    9、中国基金会透明指数FTI2018发布,桂馨基金会保持满分
    1月25日,中基透明指数FTI2018发布,桂馨基金会透明度保持满分100分。FTI2018指标体系由基本信息、财务信息和项目信息三个方面的41个客观评价指标组成。据基金会中心网统计,截止2018年1月25日,中国基金会数量已经超过6300家。本次全国纳入指数的4960家基金会的FTI均值为33.55,其中满分基金会数量为110家。中基透明指数的用途主要包括两方面,了解机构自身透明程度在全国范围的位置,并根据标准增加自身透明度;公众以透明指数为捐赠参考,促进慈善行业透明度的增加和公信力的增强。

    二、项目动态

    1、1月7日,桂馨基金会荣誉理事、桂馨科学课项目首席专家章鼎儿老师在杭州组织召开了桂馨科学课项目专家工作室首次会议。本次会议就桂馨科学课项目专家工作室筹建研讨及运行机制等工作内容进行了讨论。

    2、1月9日,2018年第一期桂馨科学课网络研修举行。本次研修分享嘉宾为浙江省丽水市莲都区天宁小学教科室主任、中学高级教师陈建秋。分享主题为小学科学复习策略的研究。自本期开始,2018年桂馨科学课网络研修平台将从原来的QQ群换为CCtalk平台。自2015年起,桂馨科学课网络研修已累计邀请21位嘉宾,先后开展32期线上主题分享,累计2560名科学教师和师范生接受线上培训。

    3、1月25日晚上,2018年第二期桂馨科学课网络研修举行。本次研修分享嘉宾为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教师培训和科研中心小学科学教研员、中学高级教师饶正辉老师,分享主题为“头脑思维挑战赛”的设计与实施。自本期起,桂馨科学课网络研修确定为每月一期,每月25日举行。

    4、1月31日,桂馨书屋项目事业部4名工作人员与中关村人居环境工程与材料研究院许志钢先生一行拜访了北京林业大学家具设计与工程系系主任张帆教授,三方共同商议了桂馨乡村悦读空间设计奖和研究课题立项等相关事宜。

    5、桂馨科学课项目教研基地落户虹桥路小学
    浙江省瑞安市虹桥路小学是一所有百年历史的著名小学。2009年至今,该校积极选派优秀科学教师代表黄国胜老师等人多次参与桂馨科学教师培训、桂馨科学夏令营等公益项目和活动。同时,学校还组织师生开展了为中西部乡村学校捐赠桂馨书屋和科学实验工具箱等校内外公益筹款活动。2018年1月,桂馨基金会正式授予虹桥路小学科学课公益项目合作学校,未来双方将在科学教师交流计划等项目中深入合作,一同为中西部地区教育环境改善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