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馨基金会2017年11月工作简报
作者:桂馨基金会 发布日期:2017-12-01

  亲爱的各位馨友:与您分享桂馨基金会2017年11月份的工作内容。如您对本期桂馨工作简报内容有任何建议,欢迎留言和我们互动。
    
    祝大家工作顺利,生活愉快!

 

    一、机构动态

 

    1、康典先生荣获2017年度中国公益基金个人贡献奖
    11月4日,由中国基金博物馆主办,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中国并购公会、亚洲并购协会与苏州市金融发展研究会协办的2017(第三届)中国并购基金年会于苏州召开。在当晚的第二届中国基金行业颁奖典礼上,桂馨基金会发起人、荣誉理事康典先生荣获“2017年度中国公益基金个人贡献奖”。主办方希望通过该类奖项的设立及评选,以民间立场来发掘和铭记为推动中国当代基金行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的机构和个人。


    2、2017“馨心相印”慈善之夜在广州举行
    11月18日,2017“馨心相印”慈善之夜在广州顺利举行。本届慈善之夜以“乡村教育陪伴者”为主题,通过桂馨基金会理事以及相关教育公益项目合作伙伴代表、捐赠人代表等人士的分享和讲述,桂馨进一步向现场嘉宾和社会公众传递了桂馨公益所坚守的理念和目标:帮助乡村孩子成为有学习能力和科学素养的公民;支持乡村教师成为学生健康成长和发展的引路人。

 

    本届慈善之夜是桂馨基金会自2014年首次启动这一慈善活动以来连续第四届举办。出席慈善之夜活动的嘉宾包括来自广州、深圳、香港、北京等地区的捐赠人、合作伙伴、馨友代表等260余位。当晚,通过领捐、义拍、市集以及其他项目捐赠,桂馨基金会共筹得善款699余万元。基金会所得善款将全部用于桂馨书屋、桂馨科学课、桂馨乡村教师支持、桂馨乡村悦读空间等公益项目的实施。

 

    二、项目动态


    1、2017桂馨科学骨干教师培训在湖南株洲举行
    11月13日-16日,由桂馨基金会主办、宁波申洲置业有限公司和湖南弘慧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赠支持,湖南省株洲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协办、株洲市荷塘区教育局和荷塘区文化路小学承办的2017桂馨科学骨干教师培训(湖南株洲)举行。来自湖南省株洲市荷塘区、株洲县、攸县、炎陵县、茶陵县以及沅陵县六县区的60余名科学教师参与了本次培训。本次培训专家团队由桂馨基金会荣誉理事、桂馨科学课项目首席专家、全国著名特级教师章鼎儿老师领衔,并带领着来自浙江、重庆的中青年科学教师与参培教师共同进行了说课送教、教学研讨等活动。

 

    2、桂馨书香校园示范学校落户河南省嵩县古城小学
    11月14日,河南省嵩县古城小学桂馨书香校园示范学校揭牌仪式在古城小学举行。古城小学桂馨书屋2014年7月5日落成,经过三年发展已形成了较为成熟的以书屋管理、开设儿童阅读课程和开展阅读活动为主体的阅读管理与推广模式。基于此,桂馨基金会在该校设立该项目。项目由北京中山伟业投资有限公司捐赠实施,中关村人居环境工程与材料研究院负责项目整体策划和实施,北京SLOW Architects的建筑师王承龙、刘凌晨倾情设计。这也是继湖南省龙山县大兴小学、河南省嵩县青山小学、湖南龙山县大安小学之后,桂馨基金会在桂馨公益项目区域里实施的第四个“桂馨书香校园示范学校”项目。

 

    3、桂馨基金会组织乡村教师赴南京参加中国儿童阅读论坛
    11月16日-19日,由亲近母语研究院主办的2017儿童母语教育论坛暨亲近母语教育研讨会在南京举行。桂馨基金会此次组织了河南、湖南、贵州地区的44位新建桂馨书屋项目学校校长、教师参加了本届论坛。本次参访活动善款来源于2016年99公益日桂馨公益项目“馨动乡村·教师成长”所筹集资金,由腾讯公益平台爱心人士捐赠,中国扶贫基金会提供公募支持。

 

    4、《走向探究的科学课》一书再版
    《走向探究的科学课———章鼎儿、路培琦、李子平评说科学课》自2012年出版以来,得到了全国各地广大科学教师的好评。此次再版,在2012 版基础上,桂馨基金会对封面和版式进行了大幅调整,部分篇章新增了原示范课教师的教学反思,力求以全新面貌回馈广大读者。基金会承诺,所得收益(扣除成本)将作为项目专款用于桂馨科学课公益项目,推动我国尤其是中西部地区小学科学教育的改革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