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馨基金会2017年8月工作简报
作者:桂馨基金会 发布日期:2017-09-01

 

 亲爱的各位馨友:与您分享桂馨基金会2017年8月份的工作内容。如您对本期桂馨工作简报内容有任何建议,欢迎留言和我们互动。

    祝大家工作顺利,生活愉快!

    一、机构动态

    1、桂馨基金会参与“益起播种——NGO传播能力支持计划”
    8月1日-10日,桂馨基金会参与了由百度公益基金会和中国扶贫基金会联合发起的“益起播种——NGO传播能力支持计划”。10天时间,桂馨基金会通过招募207位馨公益伙伴参与,获得了来自项目学校老师、学生家长、志愿者、捐赠人和公益同仁等群体的11,055人次点赞支持,成功获得由百度基金会提供的100,000元机构发展及传播能力建设资助,这笔资金将主要用于桂馨基金会的专业化提升、员工成长、品牌传播等方面。

    2、8月29日,桂馨基金会秘书长樊英女士在深圳拜访了莱蒙慈善基金会,向莱蒙慈善基金会秘书长贺子珈女士汇报了在贵州省罗甸县由莱蒙基金会捐赠实施的公益项目进展情况,以及未来项目规划建议,该公益项目执行情况获得莱蒙慈善基金会认可。

    3、8月30日,桂馨基金会秘书长樊英女士在深圳拜访了万科公益基金会,向万科集团党委书记解冻先生和万科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吴良女士汇报了万科公益基金会在贵州省贞丰县捐赠的公益项目实施进展情况。双方对项目未来执行计划进行了沟通,并一致希望善款的社会效果能得到最大提升。

    4、43名馨友参与体验2017年暑期桂馨公益项目活动
    在2017年暑期桂馨公益项目活动桂馨书屋悦读周和桂馨科学夏令营活动举行期间,通过基金会组织和招募,共有来自北京、上海、深圳、江苏等地的43名桂馨之友和捐赠人代表参与了桂馨公益项目活动的体验和志愿服务,累计提供志愿服务2480小时。参与期间,馨友们为乡村学校的孩子们带去了自己准备的课程或礼物,和孩子们进行了良好的交流和互动,并与志愿者们进行了分享,在桂馨书屋搭建、科学探究主题活动实施过程中进行了参与和协助。参与期间,馨友们也通过自己的朋友圈积极向身边的朋友和社会公众介绍了桂馨公益项目和活动,进一步传播了公益理念和对乡村教育、乡村现状的感受。

    二、项目动态

    1、2017首场桂馨乡村校长培训在河南洛阳举行
    8月2日-4日,由桂馨基金会主办的2017桂馨乡村校长培训在河南洛阳正式拉开序幕。桂馨基金会邀请了桂馨科学课项目专家、美国佐治亚大学科学教育博士王平老师,清华大学博士、职慧公益创始人梁旻老师,南京市行知教育集团总校长杨瑞清老师为河南洛阳地区桂馨书屋项目学校的52位校长、老师就领导力、团队合作、学校管理等主题进行了培训、交流和互动,以此来提升乡村学校校长相关工作方面的理念、能力和思路等。本次培训由桂馨基金会主办,洛阳市老区建设促进会协办,项目善款由参与2016年99公益日“馨动乡村·教师成长”的腾讯公益平台爱心人士捐赠,中国扶贫基金会提供公募支持。

    2、2017桂馨阅读领航人县域培训在贵州贞丰举行
    8月9日-10日,2017桂馨阅读领航人县域阅读培训研习在贵州省贞丰县举行。本次培训由万科公益基金会捐赠,桂馨基金会主办,贞丰县教育局协办,江苏七彩凤凰母语发展基金会提供支持。在为期两天的培训中,来自南京市玄武区的教研员黄雅芸及优秀教师汪家燕、黄海娟为贞丰县100多位一线乡村教师开展了阅读专题讲座和工作坊。

    3、第二届“复星·桂馨科学教育专业奖学金”获奖名单公布
    “复星·桂馨科学教育专业奖学金”项目是由桂馨基金会发起、复星集团捐资,与中国教育学会科学教育分会合作,面向全国师范高等院校中的科学教育专业师范生设立的专项奖学金。项目旨在激励科学教育专业优秀师范生成为未来合格的科学教师。第二届“复星·桂馨科学教育专业奖学金”申请通告于今年5月发布,之后基金会陆续收到第二届学员的申请报名资料。8月16日,评审委员会依据学员平时表现,综合学员提交的成果展示作品(课例设计),对学员的成长进行了综合评定,并由此评选出了奖学金现场评比及获奖人选。其中,现场角逐特等奖、一等奖学员12名,获得二等奖学员18名。

    4、2017桂馨乡村校长培训在贵州罗甸县举行
    8月16日-18日,2017桂馨乡村校长培训第二场在贵州省罗甸县启动。本次培训由深圳市莱蒙慈善基金会捐赠,桂馨基金会主办,罗甸县教育局协办,共有来自罗甸县的58名乡村学校校长参加。培训期间,桂馨基金会邀请了南京市行知教育集团总校长杨瑞清和清华大学博士、职慧公益创始人梁旻,为校长们带来了行知教育实践、陶行知教育思想、主动领导、团队合作、解决问题等主题的讲座、交流和互动,桂馨基金会希望以此来提升和开拓乡村学校校长们在管理、教学等方面的理念、能力和思路。

    5、2017桂馨乡村校长培训走进青海湟中
    以“提升乡村校长综合能力,追求职业幸福”为主题的“馨动乡村 ·教师成长”公益项目——乡村校长培训(青海湟中站)于8月21日-8月23日在湟中县举行。来自全县14个乡镇52所学校的校长及教育局相关领导56人参加了培训学习。乡村学校校长培训是桂馨基金会2017年新增的公益项目,项目得到了中国扶贫基金会的公募支持,获得腾讯公益平台爱心人士捐赠。截止目前,桂馨基金会在河南洛阳市、贵州罗甸县、青海湟中县共举办了三场该主题的培训,220位乡村小学校长受益。

    6、2017桂馨书屋悦读夏令营圆满结束
    自今年7月初至8月28日,来自全国各地的28支大学生志愿者团队的300余名志愿者先后奔赴28个桂馨书屋项目学校,面向乡村的孩子们开展了为期10天左右的2017悦读夏令营活动。今年暑期,桂馨基金会新启动桂馨书屋项目24个。活动期间,志愿者们完成了新实施桂馨书屋的搭建,并对原有桂馨书屋进行了图书补充更新。此外,志愿者们还结合专业所长以及前期培训内容和准备课程,组织乡村孩子们开展了一系列阅读和相关主题的拓展活动,为乡村学校孩子们的这个暑期生活带去了更多有趣的知识和快乐的成长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