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馨基金会2017年6月工作简报
作者:桂馨基金会 发布日期:2017-07-01


亲爱的各位馨友:与您分享桂馨基金会2017年6月份的工作内容。如您对本期桂馨工作简报内容有任何建议,欢迎留言和我们互动。

    祝大家工作顺利,生活愉快!


    一、机构动态


    1、桂馨理事会举行换届会议
    6月18日,北京桂馨慈善基金会在北京举行了二届九次理事会和三届一次理事会会议。按照基于《慈善法》及相关法律规章和基金会章程制定的换届选举方案,会议通过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辛罗林先生、齐家珊先生、于伟先生、凌克先生、包凡先生、石平先生、刘冰先生、路小蔷女士、高卉女士、韩桦女士、樊英女士为桂馨基金会第三届理事会理事,组成第三届理事会;其中,齐家珊先生、凌克先生、于伟先生、包凡先生、韩桦女士为新晋理事。理事会选举石平先生为第三届理事会理事长,选举辛罗林先生、凌克先生为副理事长,选举樊英女士担任秘书长;池运强先生、胡波先生、康凯先生被推选为第三届基金会监事;第二届理事会理事李湜女士、朱莉华女士、张建中先生受聘为荣誉理事。同时,第三届理事会聘请基金会发起人、第一、二届理事会理事长刘桂女士为基金会永久荣誉理事长,发起人刘桂女士、康典先生永久享有列席理事会礼遇的权利。

    在二届九次理事会上,理事们先后听取了基金会秘书长樊英女士做的《北京桂馨慈善基金会理事会工作报告》,总监酆伟先生做的《北京桂馨慈善基金会业务情况汇报》,财务经理韩健女士做的《北京桂馨慈善基金会财务情况汇报》,并听取了《北京桂馨慈善基金会换届审计报告》及《北京桂馨慈善基金会法定代表人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报告》,基金会二届理事会监事蔡大成先生做了《北京桂馨慈善基金会监事工作报告》。理事们在听取报告后就相关报告内容进行了提问和讨论。

    在三届一次理事会上,理事们对基金会各项新修订的规章制度进行了审议和讨论,包括《北京桂馨慈善基金会章程》、《北京桂馨慈善基金会项目管理条例》、《北京桂馨慈善基金会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北京桂馨慈善基金会投资管理制度》、《北京桂馨慈善基金会监事工作制度》和《北京桂馨慈善基金会理事会工作制度》等。


    二、项目动态


    1、第三届“南师奖”评选进入网络展示阶段,33位教师入围
    截止2017年5月31日,第三届“桂馨·南怀瑾乡村教师奖”初审入围40名教师实地走访工作已全部结束。本届“南师奖”实地走访阶段参与走访人员,由桂馨基金会员工及资深志愿者共15人组成。2-5月份,走访人员先后对分布于全国17个省(市、区)37个县(市)的入围教师进行了实地走访。走访期间,走访人员通过实地查看教师工作成果、听课、与参评教师及其同事(校长)、学生访谈等方式,深入了解入围教师相关申请内容实践情况。之后,本届“南师奖”评审小组结合走访人员反馈情况,确定第三届“南师奖”网络展示阶段33位入围教师名单。


    2、2017桂馨书屋悦读周体验营暨志愿者培训圆满落幕
    5月28日-30日和6月2日-4日期间,2017桂馨书屋阅读周体验营暨志愿者培训南方场、北方场先后在武汉和北京举行。本次悦读周体验营由北京中山伟业投资有限公司捐赠支持,桂馨基金主办,由益微青年(以下简称EV)与武汉城市职业学院初等教育学院承办。来自全国14省23所高校的29支团队共75名大学生志愿者参与其中。参训大学生志愿者们在为期3天的培训中,亲身体验了晨读、午间阅读、模拟搭建桂馨书屋、阅读“主题+”活动、“主题+”四步法设计和“我在身后祝福你”等活动,在团队协作与沟通对话之中,了解并解答了如何搭建桂馨书屋、为什么要搭建桂馨书屋、什么是乡村夏令营、怎样开展乡村夏令营、如何设计阅读主题活等问题。


    3、2017世界读书日“以手温书”手作创意书评选结果公布
    6月1日,2017世界读书日桂馨书屋主题阅读活动“以手温书”手作创意书评选结果公布。2017年世界读书日前夕,桂馨基金会面向189所桂馨书屋项目学校发出邀请,参与做一本创意好玩、实用有料的手作书——“以手温书”手作创意书活动。活动期间不少学校向基金会提交优秀作品参选,基金会共收到手作创意书作品110份,并结合评选规则,对本次主题活动评选出十佳手作创意书、优秀手作创意书、特别设计作品、致敬经典作品之作品等奖项,河南嵩县纸房小学、河南嵩县古城小学、湖南保靖县野竹坪小学3所学校荣获最佳组织奖。至此,本次活动正式结束。基金会后期将为获奖个人和学校进行奖项颁发,相关作品也会通过基金会平台进行推送展示。


    4、2017桂馨科学夏令营辅导员名单公布
    6月6日,2017桂馨科学夏令营辅导员名单正式公布。2017桂馨科学夏令营辅导员招募发布后,得到了来自全国各地老师们的积极响应。通过一轮审核、二轮面试,基金会最终确定本年度科学夏令营辅导员9名,助理辅导员10名。接下来,整个团队将在本年度各桂馨科学夏令营营长带领下,通过前期筹备,为当地的孩子们带去一场不一样的科学体验活动。


    5、四川省什邡市教科所通过申请自主运作金开展标本采集制作评选活动
    6月9日 ,四川省什邡市2017年”桂馨杯“标本采集制作评选活动在蓥华八一学校举行,来自什邡等地的近40名科学教师及专家参与本次活动。活动分为标本采集和制作两个部分。通过这次活动,既让老师们在亲近自然中得到了锻炼,增加了自然科学教学的经验,同时也为更多“新入门”的老师提供了科学课教学研究培训的机会,让他们能亲身体验科学课上深入户外,身体力行的魅力。本次标本采集制作评选是由什邡市教育科学研究所通过申请淘宝公益宝贝“呵护乡村学童科学梦”自主运作金开展的活动。


    6、6月10日-13日,桂馨科学课“馨教师计划”第9次集中研讨在浙江温州举行,桂馨基金会荣誉理事、桂馨科学课公益项目首席专家章鼎儿老师及多位东西部地区科学教师参与课程研讨和交流。


    7、贵州贞丰、湖南株洲、沅陵项目区域科学实验工具箱捐赠学校名单公布
    桂馨科学实验工具箱捐赠是在桂馨科学教师培训贵州贞丰、湖南株洲和沅陵项目基础上,对参训教师中表现优秀的科学教师所在学校进行工具箱捐赠的项目。2017年3月-5月,桂馨基金会开放了三个区域科学实验工具箱申请。截止6月14日,申请专家评审委员会依据评审规则,通过对提交资料的认真筛选,综合地区教研室建议,最终确定了三个区域科学实验工具箱接受捐赠学校名单,此次三个项目区域共50所学校接受捐赠。


    8、《走向探究的科学课》开启在线分享
    为了更广泛地传播和应用小学科学教育界先进的教学和研究成果,桂馨基金会从2011年3月开始,历时一年半时间组织创作了《走向探究的科学课》光盘和配套图书,并于2012年10月正式面世。自2012年10月开始,六年来,《走向探究科学课》一书成为了全国小学科学教师的“必备法宝”,时时翻阅,时有收获。为更好的方便老师们交流学习,桂馨基金会联合大科学家文化创意工作室在原有资料基础上,重新剪辑了三位专家讲座及六位名师示范课的视频资料,并定于今年6月-11月份期间通过桂馨基金会和大科学家微信平台进行推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