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探究的科学课》后记
作者:桂馨基金会 发布日期:2013-01-23


北京桂馨慈善基金会从2008年成立之初,就把对我国农村小学科学教育的关注和支持作为一项重点工作。

    

在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良好的科学素养是每个人必不可少的。每个人每一天都需要运用科学知识做出适当决策,无论城市还是乡村,每个孩子都应该有机会去领略探明自然界的事理而产生的快乐和兴奋之情,并在其间获得智力和能力的发展。

    

无论城市或乡村,在任何工作场所,人的科学素养越来越显重要。如今有越来越多的工作需要高级的技能,要求人们会学习、会推理,会创造性思维,会做决策,会解决问题。而了解科学,了解科学发现的过程就是掌握这一高级技能的根本的途径。因此,世界各国都在大力投资,为培养自己的有良好科学素养的劳动力而努力。在许多国家,小学科学课是与语文、数学并列的基础教育核心课程。

    

科学素养是一个人终其一生的修养,从一个人在最初年月所形成的各种看法和价值观逐渐培养起来的。

    

从小培养乡村儿童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和探究精神对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具有无可估量的价值。

    

然而,目前小学科学课在我国广大乡村和小城镇远远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缺乏合格的教师,缺少合适的实验器材是两个巨大的障碍。

    

为改善乡村教育环境,使乡村儿童也能从小受到良好的科学教育,桂馨基金会选择对小学科学课的关注与支持。从2008年开始,我们就请全国最好的老师对贫困地区的小学科学教师进行培训并赠送给学校科学实验器材和参考书籍。推动那里的科学课赶上现代化教育前进的步伐。

    

我们的工作得到了专家名师、合作机构和志愿者的积极参与和支持。在过去三年时间里,基金会成功在四川、湖北和青海的十个县按计划有序推进科学课系列公益项目,内容包括:桂馨科学教师培训、桂馨科学骨干教师培训和桂馨科学课东西部地区教师交流计划,桂馨科学实验工具箱捐赠和桂馨小科学家实验室捐建等。

    

桂馨慈善基金会通过这些系统、持续和务实的公益项目的实施,显著提升了受援助地区科学教师的专业技能,提高了这些地区小学科学教育的水平,推动社会公众和政府部门对农村小学科学教育给予应有的重视,实现公民在小学教育阶段能够平等地接受教育。


截止目前,桂馨科学课项目总体投入公益资金300余万元,使项目区域内33万多名学生和老师直接受益。


在桂馨科学课公益项目中,国内小学科学教育界的知名专家和各地名师对项目体系的建立提出了宝贵建议。不仅如此,他们还作为志愿教师积极热忱地参与到科学教师培训和研讨活动中。


我国小学科学教育界的泰斗级人物章鼎儿、路培琦和李子平三位老师,从上世纪80年代初直到现在,在我国小学科学教育30年的改革历程中,始终领潮流之先,站在教学研究第一线,积极进行课程、教材、教法的探索和创新,从理论到实践做出了卓越贡献。他们热爱并终生从事小学科学教育的教学和研究,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2008年,三位专家以博大的爱心投入北京桂馨慈善基金会的科学课公益项目,亲赴地震灾区和中西部边远山区,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教育思想、教学方法和经验传授给乡村教师,使他们在教学理论和教研方法上得到明显的提升和改善,促进了项目实施区域内小学科学教育的发展。


为了较好地保存和更广泛地传播、研讨和学习三位专家几十年教学实践和研究的精髓,2011年,北京桂馨慈善基金会会启动“桂馨科学教学精品课研究”项目,以音像和图书形式分别录制、编辑出版。内容包括三位专家的培训讲座、全国八位优秀青年教师的示范课及专家点评。案例教学是本项目的一大特色。从讲座到教学实录,先进的教学理论和宝贵的教学经验都融汇在精彩的教学实例和点评中,生动形象、引人入胜。


经过一年半时间的精心组织和潜心制作,这套名为《走向探究的科学课》的科学教师学习研究资料终于完成。希望它能成为北京桂馨慈善基金会献给全国小学科学教师的一份有价值的礼物,对当前我国小学科学教育改革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本书的出版,也是利用社会资源开展公益事业,支持基础教育改革的一次有益尝试。从策划、组织实施到后期制作,在光碟和书出版的全过程中,我们得到了社会各界和爱心人士的理解、认同和支持。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作为合作伙伴,独家资助了整个创作和录制过程,充分体现了优秀企业在社会进步与发展中所具有的社会责任感,令我们尊敬,给我们鼓舞;中央教育科学研究院、中国教育学会小学科学教育专业委员会、中科合成油技术有限公司、杭州新地科教器材有限公司、《科学课》杂志、浙江教育出版社、山西教育音像出版有限责任公司、杭州市崇文实验学校、三峡大学等机构在《走向探究的科学课》的创作过程中也给予了热情的支持和帮助。在此我们表示诚挚的感谢。


感谢章鼎儿、路培琦和李子平三位专家,他们在整个创制过程中投入了最多的时间和精力,呕心沥血,奉献出毕生积累的教育理论研究成果和教学经验。他们严谨认真、精益求精的工作精神给所有参与者留下深刻印象。


感谢本书编审姜允珍和刘沛生两位老师,作为小学科学教育专家和资深编辑,他们志愿承担了本书的策划和文字编辑工作。


感谢本项目指导专家喻伯军、徐春建、姜向阳和俞国娣老师,他们多次亲临现场,对项目实施的每一步都给予具体而宝贵的指导和帮助。


感谢研讨示范课的授课教师刘晋斌、阮翔、李霞、闻蓉美、周向鹏、李家绪、邵锋星、周朝勇,他们贡献了自己的智慧和教学经验之精华,为广大的小学科学课教师提供了有价值的观摩学习资料。


感谢优秀青年志愿老师张根兵、陈彤、陈耀、黄国胜、曾宝俊、苏林冲、王金、陈滔,他们基于良知、信念和责任,无私地奉献时间、精力和金钱,热情参与中西部农村科学课教师培训,使桂馨科学课公益项目的质量和结果的可持续性都得到提升。


感谢为本书和音像制品出版发行做出贡献的邱连根和原晓春两位老师,他们精湛的专业水平与敬业精神,他们对乡村教师的深情使这套资料能够完美地与广大读者见面;感谢为本书提供专家讲座文字稿录入的老师马咏梅、王华、陈兴旺、赵燕、李兴根,因为他们的辛勤工作,使得本书得以按时完成。


最后,感谢所有参与桂馨科学课培训的山区教师,感谢那些在艰苦条件下对科学教育执着热爱和不懈追求的小学科学课教师,是他们的需要使我们有缘相聚,共同成就了本书。愿这本汇集了科学智慧和志愿精神的珍贵研究资料成为小学科学教师业务学习和进步的阶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