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幸福教师,育幸福学生——桂馨幸福园丁培训走进湖南沅陵
作者:桂馨基金会 发布日期:2017-07-05

2017年暑假开始了,然而有一群乡村教师却没有立即去休息,而是利用两天的时间集中参加了一场培训,他们在参加什么培训呢?


7月4-5日,由桂馨基金会与湖南省沅陵县教育局合作实施的“馨动乡村·教师成长”公益项目暨幸福园丁计划(湖南沅陵站)在沅陵县鹤鸣山小学举行。


本次培训由清华大学积极心理学研究中心汪薇、张红莉两位老师主讲,两位老师通过专题讲座、游戏体验、互动问答等环节,让乡村教师们走进积极心理学,积极投入,发掘自我,并理解积极心理、幸福教育的意义所在。


本次参培教师170余人,除来自沅陵县各学校的青年骨干教师外,还有从江西省于都县赶来的两位教师参加。该项目善款由参与2016年99公益日桂馨公益项目“馨动乡村·教师成长”的腾讯公益平台爱心人士捐赠支持,中国扶贫基金会提供公募支持。


7月4日上午,本次培训举行了简短的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沅陵县教育局教研室主任梁兴科主持,鹤鸣山小学校长李俊致欢迎辞;桂馨基金会项目经理任飞艳介绍了基金会和本次幸福园丁培训的相关概况;弘慧基金会秘书长杨晓华也应邀出席并致辞;沅陵县教育局副局长陈湘英对桂馨基金会将优质专家培训资源带到沅陵县表示了感谢,并对参训老师们的专业学习和能力成长提出了期望和要求。


那我们为什么要做幸福园丁培训呢?


教师是教育的基石,教师在教育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近些年来,农村留守儿童数量不断增加,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父母不在身边,他们普遍缺乏家庭教育,这样教育孩子的重担就落在了乡村教师身上。老师们的工作量和工作压力大,收入低,却几乎承担着乡村孩子教育的全部责任。工作上忙着教学,很少有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有的老师甚至都很少有时间陪伴自己的家人。长此以往,教师们很容易造成不同程度的职业倦怠感。


桂馨基金会希望相关培训在提升乡村教师专业能力、学科能力的同时,也关注教师们的心理健康,提升教师们的幸福感,让乡村教师能够更积极、健康和快乐的工作。籍此,希望他们给予乡村孩子的教育也是快乐幸福的,进而为乡村教育营造幸福美好的未来。


参训人员分享:

1、从来没有一种培训,如此撞击人的心灵,全程受训、全程思考,有种“系统正在重装中”的感觉,引发复杂多样的内心感受:有愧疚——对学生、对同事、对家人,甚至对自己,因为我们本来可以做得更好;有感动一一胡忠夫妇视工作为使命,全身心投入,达成自我的实现,他们无私奉献的伟大精神让我们泪流满面;有庆幸一一凋敝的乡镇、散野的顽童、倦怠的校长,让我们看见了二十年后的自己,这次培训,让我们从沉坠中警醒、上升;有期待一一通过培训,我们学会了完善职业心理、提升职业能力的技能和方法,当场就学会了"冥想"。我们决心今后在工作和生活中积极主动践行,改变自己和学生,走向快乐和幸福!感谢授课教师!感谢桂馨基金会!——沅陵县教育局教研室主任 梁兴科


2、通过这两天的培训,我的收获很大!感觉自己在道德素养上、生活品质上得到了一个提升,对自己也有了新的认识与定位,了解了积极心理的作用与重要性,为期两天的培训都是围绕积极心理这个话题来授课。一个人一旦有了积极的心理,他在家庭里不会有矛盾,他在工作中也不会有阻碍,他与孩子之间也不会有代沟,他的人际关系也不会受局限,他的一切都将变得非常的美好!所以说竟然已经了解了,知道了,也懂得了,现在就是要努力的去做到,让自己成为一个阳光的人、有品质的人、有意义的人!最后要感谢那些远道而来的老师们以及工作人员们,感谢你们的付出,感谢你们的分享!辛苦啦!——筲箕湾中学 李晗


3、还有十来天就到预产期了,我挺着大肚子培训,虽然坐不到半小时就心慌脚肿痛,但是就像孩子遇到自己喜欢的老师和课程一样,觉得上课是一种乐趣,而我也愿意坚持!——池坪九年制学校 刘智孜


4、两天时间,我收获的不仅仅是理论知识,而且收获更多的感动,体会教师职业中更多的幸福意义。这次培训给我们教师尤其像我这样从教时间很短的新进教师许多的直接有用的实在问题解决方法,汪老师和张老师给我们乡村教师真正“传道授业解惑”了。尤其是汪老师的“同理心”培训过程轻松、愉悦、幸福,老师活动的参与,让我认识了很多同仁朋友,感受其中很多幸福(工作、家庭、爱情、人生等)。让我体会到以后如何更好与自己小孩沟通、建立良好关系、教育好自己孩子以及更多学生,体味到他们自己的人生幸福、幸福人生。


总之,这次培训没有白来,我感受到各种学习的幸福。“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以后的教育生涯中,我们更要努力传播幸福,让“幸福园丁”培育出更多美丽花朵、果实。——沅陵县第七中学 姜莲花


延伸阅读:何为幸福教育?


幸福教育又叫积极教育,是由北京幸福公益基金会联合清华大学积极心理学研究中心共同开发的一项课程。该课程依托于积极心理学的理论基础进行研发,联合了国内最优秀的积极心理学专家团队。课程分为:积极自我、积极情绪、积极关系、积极投入、积极意义、积极成就六大模块。

1. 积极自我——建立积极而稳定的内心力量

使教师、学生善于发现自身的天赋与优势,通过发挥优势创造价值,建立自信与自尊,培养教师、学生持久而稳定的积极心理力量。

2.积极情绪——学会情绪的自我调节,保持积极情绪

帮助教师、学生了解情绪的基本规律,学会引发和提升积极情绪,调节和降低负面情绪。

3.积极投入——体验过程的快乐,提高专注力

培养教师、学生专注力与投入度,工作、生活中产生内在动力,沉浸其中,享受“福流体验”,投入并爱上学习和所做之事,获得过程的快乐;学会运用优势取得成效,掌握取得成就的各种技能与技巧,获得令人满意的成果和成就。

4.积极关系——建立爱与被爱的能力

培养教师、学生建立积极人际关系的能力。了解关系中的自我、他人与情境的相互关系,学习积极有效的沟通技巧,构建积极、稳定、互相支持的人际关系。

5.积极意义——追求幸福而有价值的人生

培养教师、学生树立人生的意义感和正确价值观,设立有意义的目标并产生持久内在动力达成目标。使师生能够为所行之事赋于意义,为他人和社会贡献价值,使个人价值超越“个人”,在更大范围内获得生命价值感。

6.积极成就 ——国际积极教育联盟(IPEN)对积极教育的定义是幸福教育结合传统教育

积极教育从来没有排除传统的教育目标,即教授和训练学生生活、工作以及投入社会、创造价值的技能和才干。积极教育是对传统教育的有效补充和有力支持。积极成就模块中包括教会孩子发展性的思维、提升自主的学习动机以及有效解决问题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