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

2016桂馨志愿者年会在北京举行
作者:桂馨基金会 发布日期:2016-12-04

       2016年12月2日—4日,桂馨基金会2016志愿者年会在北京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110余名桂馨合作高校社团大学生志愿者及名师志愿者、桂馨公益合作伙伴及捐赠人代表、政府主管部门领导、基金会理事等齐聚一堂,参与了本届年会期间桂馨基金会精心准备的各项精彩活动。本次年会活动由民生人寿保险公益基金会提供支持。



       12月2日晚,年会破冰环节拉开了本届年会的序幕。伴随着桂馨基金会13名工作人员的“黑白腿舞”,当晚活动正式开始。为了让参会的志愿者们能有一个快乐而难忘的印记,工作人员只排练了两次舞蹈就勇敢的上台演出了,现场效果也很不错哦!



       之后,当晚破冰活动的总指挥、著名体验式培训师安迪老师上场,好玩有趣的破冰游戏正式开始。安迪老师把在场的志愿者们分成4组,每组成员在互相认识之后,开始通过气球、打气筒等简单的道具制作最富创意的“城堡”。



       经过半小时的激战,每个小组都将自己的“城堡”进行了展示,各小组的成员冒着气球爆炸的“生命危险”,搬起“城堡”来走秀,最终评委难以定夺名词,只好用“最科学”的“剪刀石头布”来一决胜负,最终取胜的一组收到了基金会秘书长樊英女士亲自颁发的纪念品。当晚每个志愿者都表现得很棒!



       12月3日上午,在开场视频《支流》播放完成后,2016桂馨志愿者年会正式环节开始。


 


       桂馨基金会秘书长樊英女生首先致辞。樊英女士说,一年一度的桂馨志愿者年会是桂馨志愿者的盛会,也是桂馨公益伙伴的聚会。每年的这个时刻,我们总是按耐不住的激动和兴奋。因为,总有一些你我不知道的改变在过去一年中,因为桂馨志愿者而发生。之后,她通过详实的数据和2016年亲身接触过的几位桂馨志愿者身上发生的故事阐释了志愿者工作的价值和为志愿者自身带去的改变和影响。她说,我们的每一位志愿者,和我们在志愿服务中发散出去的温度和力量,必将影响和改变我们生活的世界。



       桂馨基金会总监酆伟先生分享了桂馨志愿者工作的回顾和展望。通过一张张精彩的照片借助背后故事的讲述,他为嘉宾们展现了桂馨志愿者工作八年来发展的越来越为专业,越来越深入,而桂馨基金会对志愿者工作的支持力度也越来越大。未来,桂馨将通过扩大桂馨志愿者发展基金等方式对志愿者的成长给予更多激励和支持。



       桂馨基金会理事、高盛(亚洲)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高卉女士分享的主题为:不忘初心。分享中,她说,通过参与桂馨基金会的公益事业,让自己实现了更多自身的社会价值。因为对这份事业的认同,也邀请了更多朋友和伙伴加入到桂馨公益项目的支持和参与中。她同时分享了任职公司对支持和激励员工参与公益和志愿服务的措施。



       之后,本届年会的颁奖礼环节开始。参与年会的嘉宾李新永先生、赵洁洁女士、崔西芹女士、韩桦女士、史凯峰先生、魏朝阳先生先后为2016年度桂馨优秀志愿者个人、优秀志愿者团队和创新志愿者团队进行颁奖。2016年度桂馨基金会共评选出优秀志愿者个人28个,优秀志愿者团队11个,创新志愿者团队1个。他们包括了桂馨基金会各公益项目志愿者、各公益活动志愿者以及参与桂馨公益传播等方面的志愿者等。



       颁奖环节结束后,作为本年度优秀志愿者的代表,天津商业大学王凌越同学、青海湟中县科学课老师夏金财先生、桂馨摄影志愿者马振先生先后为嘉宾和志愿者们带来了三个不同侧面的志愿者故事分享。分享中,他们结合所参与的桂馨公益项目志愿服务经历,以及个人的观察和反思认为,通过参与志愿服务对乡村教育和环境有了更深入的体验和观察,为从事的工作和今后的人生带来了更多有益的思考。


 


       在颁奖礼环节,本届桂馨志愿者年会还设立了一个特殊奖项——“三好桂馨人”奖,桂馨基金会理事长特别助理池运强先生获此殊荣,桂馨基金会以此来感谢他8年来志愿参与桂馨各项公益工作的奉献精神。



       北京市民政局社团办副主任魏朝阳先生之后致辞,他从基金会治理的角度阐释了基金会成立及发展过程中应有的理念和态度,并希望桂馨继续坚持以善为美、以诚为本、互尊互敬、专业专注的价值观,团结捐赠人、志愿者及各个方面的公益力量共同行动。


 


       本次年会活动捐赠方代表、民生人寿保险公益基金会赵洁洁女士在致辞中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从一名大学生志愿者到全职公益人的身份转变和一路历程,并分享了对志愿服务和所参与工作的理解,她同时期待今后有机会参与到桂馨公益项目活动的实施中。



       桂馨基金会发起人、荣誉理事康典先生为3日上午的桂馨志愿者年会做了总结致辞。致辞中,他娓娓道来为志愿者们分享了桂馨公益的五个初衷:种下善的种子;初晓人生的信念;开动走向未来的启蒙;争取在教育公平方面做微小的贡献;不张扬,不浮夸,鄙视借公益炫富作秀,低调务实,精雕细刻,以实际效果证明自己创建未来。



       3日下午,桂馨基金会为志愿者们准备了丰富的阅读体验和成长时刻内容。首先开始的阅读体验活动由资深阅读推广人米茶老师带来:《如果我是一本书》烹书会。体验过程中,米茶老师带领志愿者们以一本关于书的书《如果我是一本书》入手,从组词、分组、造句、轮流朗读、找细节、找关系等角度对这本书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析和研究,让志愿者们感受到了阅读的美好和幸福。



       而和谐人生导师学院执行副院长周辰近老师为志愿者们带来的成长体验主题则为:有效沟通。什么可说?什么不可说?在周老师的引导下,志愿者们开始积极思考应该怎样“说好话”,如何跟别人做有效的沟通。



       3日晚上的分享主题为科学探究体验专场。在体验活动正式开始前,2016年桂馨创新志愿者团队代表林涵同学和优秀志愿者团队代表袁晓飞老师先后为志愿者们分享了团队参与桂馨公益志愿服务过程中的精彩故事和成长阶段。两支团队在2016年中在桂馨书屋悦读周和桂馨科学夏令营中的活动均精彩纷呈,富有创意,为其他志愿者团队带来了诸多借鉴。



       本届年会开始前刚参与完桂馨科学名师西部行活动从青海赶来北京的陈熊峰老师也为志愿者分享了参与桂馨公益的故事《种梦》。通过先后参与桂馨科学夏令营和桂馨科学名师西部行活动,他希望为西部地区的孩子们种下一个科学梦,未来会持续呵护孩子们的科学梦。



       当晚的科学探究专场重磅环节由浙江杭州市萧山区新塘小学教导室副主任何佳明老师带来,在两个小时的科学体验过程中,何老师带领志愿者们先后体验了两个主题活动:全息影像和快递薯片。简单的道具、明确的任务,辅之“暴力”的演示,志愿者们全身心的投入到了神奇科学原理的探究中,玩的不亦乐乎同时也再次体验了科学的神奇魅力。



       4日上午,本届年会进入到最后半天,四个部分的内容更加精彩。首先是由中央民族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基金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健老师带来了主题演讲:如何做好志愿者?演讲中,李健老师结合自己的研究、观察和思考为志愿者们带来了理论贴合实际的讲述和分析。他说,参与志愿者工作纯粹的利己和纯粹的利他,都会导致有限的投入。我们要弄清楚,我们到底为什么要当志愿者。有限的投入,只有在人数较多的时候才能做成事情,服务这类的东西,和聚沙成塔是不一样的,志愿者一定要在志愿服务中找到“利己”的部分。



       之后,年对的第一个主题对话开始,桂馨基金会资深馨友韩桦女士与嘉宾杨洪女士、邵子亚先生、张琦女士一起围绕主题“公益,离生活很近”展开了精彩的对话。三位嘉宾先后介绍了自己从事志愿服务后对个人带来的影响和改变,他们或因为公益结识了恋人,或因为身边人也一起参与了公益,不同的经历都让他们切身感受到相同的认识,“生活处处有公益”。他们从事公益,自身也成为了公益事业的受益者;当看到那些孩子笑着的时候,他们觉得“幸福满满”;公益是有心人的事。


 


       在第二个主题对话中,桂馨基金会法律顾问赵军先生和嘉宾许志钢先生、国秀凡女士、周苏平女士一起围绕“是工作,也是公益”话题展开了对话。在开场中赵军先生首先说道,我是一名全职律师,结实桂馨后,我觉得我可以用自己的法律知识,来对桂馨的工作评估评审,或者进行帮助。之后,三位嘉宾也分别讲述了因工作而遇见桂馨、走进公益的过程。他们或是老师、或是设计师、或是企业高管,不同的职业有着相同的身份,接触公益后便“一发不可收拾”,从此“沉迷”于帮助乡村师生学习和生活环境改善的教育公益事业中,也引领着更多身边的力量和资源加入到公益行列中。正如主持人赵军先生最后所说,其实我们不在公益领域,也可以通过其他方式来为这个领域服务。



       本届年会最后一位演讲嘉宾为桂馨基金会资深志愿者、伯明翰大学博士杜森先生,多年参与桂馨基金会英翻工作、筹款服务等。在他做的“关于志愿工作与职业规划的一些体会”演讲中,细心列举了支持桂馨英翻团队期间翻译工作的一些逸闻趣事,同时他也结合自身经历对志愿者们面对的学习和职场选择提出了期望。



       年会最后,桂馨基金会秘书长樊英女士带领着工作团队走上舞台,再次对志愿者们的参与给予致谢。她说,感谢大家在这样一个寒冷的冬天,有这么一次温暖的聚会,感谢大家这么多年陪伴我们同行。祝福大家依然带着志愿者的温暖和力量,回到生活中继续努力,明年这个时候,我们再分享,再相聚。



       为期三天的2016桂馨志愿者年会活动就此圆满结束。2017桂馨志愿者年会,再会。欢迎各位伙伴们继续关注、支持和参与2017年度的桂馨志愿者各项工作。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