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

杨珂:大山深处的笑容
作者:湖南第一师范大学 杨珂 发布日期:2019-01-01

5、大山深处的笑容(杨珂).jpg

       “2017年7月,湖南一师悦快乐志愿者团队整装待发准备前往贵州山区罗甸县平岩小学,途径五趟转车、历经十几个小时的车程终于抵达平岩小学。”没错,这就是我们第一天团队满腔热情的写照。直至最后一天的匆匆告别,直至在家里的床上猛然一醒,满脑子都是孩子们的笑颜,在朋友圈默默发了些照片以慰心宽。


       今年暑假生活有许多的选择,而我又如同去年一样选择支教,而且是去贵州,因为责任,因为爱,更因为和孩子们相处的时候的那份欢喜。在贵州的日子里在我的生命里永远也不会抹去。能进行为期11天的悦读周活动,首先要感谢北京桂馨慈善基金会能给我们提供一个平台,让有意愿的大学生以及社会的志愿者们在有限生命之期去与单纯善良的孩子们相处,感受他们的心跳,给他们带来不一样的阅读体验与夏令营活动。


       在这次的夏令营特别要感谢桂馨摄影志愿者李岚老师为我们这次记录的一切美好的瞬间。李岚老师是一个特别热情开朗的人。有孩子们、有志愿者在的地方就有她。在与她的聊天中我得知,这已经是她做摄影志愿者的第九年了,我们大学生志愿者可能参加了2次、3次志愿者活动就算多了,殊不知自己做的只是微乎其微。李岚老师不论南北气候的差异带来的不适、环境的艰苦、路途的遥远、家庭的琐碎等一系列的牵绊,从来没有什么让她停住脚步,从李老师的口中得知,她会一直将这份工作继续下去。说了那么多,当我问她“李老师,你为什么会一直坚持做摄影志愿者呀?”,老师的回答让我心头一颤——“因为我就喜欢拍你们这些志愿者和孩子们呀!”有的时候,在别人看起来很困难的事情,其实支撑他们的就是最初最简单的信念。现在大家越来越强调、在意初心,而真正把握初心的人又能有多少呢?我想,李岚老师温暖热情的笑容给了我答案,给了我前进的动力。


       在我们初来乍到的第一天,平岩小学的校长老师们就自己在学校食堂下厨,请我们吃饭,还拿出他们的酒让我们品尝,后来我们有几个人都喝醉了,我们团队都是女生,都喝不了什么酒,但是那天大家都很开心。这是他们欢迎我们的方式,纵然热烈,却真诚相待。老师们对我们衣食住行的悉心安排,给我们的工作提供了鼓励和帮助。后来得知,其实平岩小学也有许多的年轻老师,校长看起来都是20多岁。每次老师们看我们上课的时候,班上的小孩子们都会热情的和自己的老师打招呼,而老师们也会耐心的和孩子们聊他们自己的学习生活。这些学校的老师们脸上总是会挂着笑。一堆孩子围着她们,是我在贵州看到的一道美丽温暖的风景。它让我知道,贫困山区的教育仍有许许多多年轻的教育工作者们在改善,用他们的年华,去换取山区孩子们的茁壮成长。从贵州山区小学老师的笑容里,我看到了照亮孩子们的一束束耀眼的光。     

                      

       平岩小学的孩子们大多是留守儿童,他们很听话、也很乖。可是他们却不沉闷、孤僻。他们特别愿意和我们沟通,聊学习、聊生活,有几个孩子简直具备说相声、表演的天赋。在每天的暮醒时刻,有一位孩子写道“不要歧视农村,农村也有好的老师教。”我心头一震,因为才是夏令营的第一天,不知他口中的“好的老师”是指我们还是学校老师。但是,从他的话中,我明显感觉到了他们想要改变现状的决心以及那颗顽强坚定的幼小心灵。每次上课他们都会出乎我们的想象,他们思考问题的方式和口中跳出的新颖独特的答案往往会给我们带来惊喜。直至最后的汇报演出,一个个精彩绝伦的节目告诉我们——我们平岩小学的学生不比别人差!最后的时刻,谁都没有哭哭啼啼,志愿者和孩子们都在一个欢乐的气氛里举办完了夏令营闭营仪式。因为他们心里也知道,我们这些志愿者老师们不会一直陪着他们;而我们更知道,我们只是他们生命中的过客。闭营仪式上回顾的幻灯片里孩子们在课上认真做实验、在操场上欢乐追逐等等每一个瞬间,他们的笑脸,让我相信,他们一定会有很好的未来。


       孩子们,初来乍到时你们一首感恩的心让我们泪湿眼底,而在你们的未来,老师希望你们不要忘记夏令营的日子,要带着梦想一路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