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

杨思思:科学夏令营教会我的那些事儿
作者:桂馨志愿者 杨思思 发布日期:2019-01-01

4、科学夏令营教会我的那些事儿(杨思思).jpg

       编者按:杨思思是一位来自上海的小馨友。今年暑期在父母帮助下,报名参加了在湖北枣阳举行的桂馨科学夏令营活动。短短一周的参与和志愿服务,让她收获了很多。我们相信,这些收获对她今后的学习和成长都是有益的。


       7月22日一大早,跟妈妈道了别后,爸爸就带着我坐上了去枣阳的火车。晚上6点多的时候终于到了宾馆,我们和一些志愿者老师一起吃了晚饭,然后还一起彩排了一个小节目,最后我们就回去睡觉了。第二天早上,跟爸爸道了别,那个时候我才真正意识到接下来的一周我不仅要尽力帮到别人,还要把自己照顾好。


       记得二年级的时候参加过一个帆船夏令营,本来就想家的我还被帆船的桅杆砸到了头上,那个时候我就再也忍不住了,哭了一下午,吵着要回家,当时已经很晚了,但是爸爸妈妈还是带着弟弟连夜从上海开车到金山把我接走了。其实现在想想,再坚持一天也就毕营了,可我硬是没能坚持到最后一天。那次的夏令营让我记忆特别深刻,可是自从那次以后我就再也没有一个人单独去过一个陌生的地方了。直到今年,爸爸才说我应该出去帮助一下其他的孩子,顺便再锻炼一下自己一个人生活的能力。


       这次的夏令营对我来说是陌生的,第一天的时候,为了不让自己迟到,还特意把闹钟订的特别早,因为没有时间概念,平常都是妈妈催着我起床的,心里还想着明天闹钟一响就得马上起床,要不然肯定会迟到的。不过,还好,我那天是第一个到的,自己还松了一口气,后面的几天有了时间概念,就把闹钟稍微调晚了一点。那天,刚刚到的时候不知道自己应该做些什么,再加上我是一个慢热型的女孩儿,也不怎么说话,只是静静的看着大家,想找点儿事情干,但是当时脑子里还是想着“我是来帮忙的,应该尽力把老师布置给我的每件任务都做好”,就这样第一天过去了。我对第一天的感受就是“热”。的确,我从小就习惯了夏天开空调,冬天开暖气,根本没有体会过没有空调的教室是什么样的。夏天,进家门的第一件事就是把客厅和我的卧室的空调都打开。有一次,进厨房的时候,我喊热,后来妈妈就在厨房里也装上了空调和暖气。有时候,刚刚到车上一秒钟,我就开始叫“好热啊,好热啊,快开空调”。我就是这样一个一秒钟都不能离开空调的人。可是,这次的夏令营让我看到,这个世界上不是每个孩子都像我一样,从小就在最舒适的环境下长大,不是每个孩子都像我一样能去一所24小时开着空调的学校读书,也不是所有的孩子都能像我一样,在来这个夏令营之前,从来没有体会过真正的“热”是什么感受。看着讲台上的老师汗流浃背,但依然尽心尽力的讲着课,台下的孩子们在这么热的教室里也依然认真的听讲和思考,我才反应过来自己比那些上课的老师和听课的孩子们都轻松多了,那个时候我下定决心,一定要坚持完这五天,我也希望能多帮大家一些忙。


       从第二天开始,我和大哥哥大姐姐们都混熟了,也开始多说一点儿话了,我在课上帮老师发发东西,帮助小朋友们做实验,有时候,碰到自己感兴趣的实验,我也会跟着他们一起做。后来,我还帮老师涂色,然后剪亲子嘉年华要用到的纸,出汗了就拿衣服擦擦,然后继续干活。第三天的时候我还找到了另外一份工作,我去广播室和昊婷姐姐一起帮忙广播了。当我刚刚进去的时候,我惊呆了,因为我从来没见过这么简陋的广播室,就只有一个桌子,几把椅子,一台电脑,一个话筒还有一个扩音器,每个设备上面都有好几层灰,而且广播室还不通风,比教室里还热。但是,从小就学过主持,还很喜欢主持的我还是尽力调整自己的状态,让声音听起来更好听一点儿。我和昊婷姐姐还一起为开场白的台词想了好久,改了好多次。晚上,我们还一起聚到房间里,重新录了好几遍。就这样,渐渐的,我也爱上了每天和小朋友们在一起,跟哥哥姐姐们在一起的生活,也能每天自己按时吃早饭和晚饭,按时睡觉和起床了。


       时间过的真快,五天一下子就过去了,我也该回上海了,本来以为自己肯定会迫不及待的回去,继续过着最舒适的生活,可是当那一天真正来的时候,我竟然还有点儿不舍。想想回上海以后自己再也听不到小朋友闹哄哄的讨论问题的声音了,还真有点儿留恋。这次夏令营让我改变了很多,比如说,以前我是一个完全离不开空调的人,在夏令营的时候,虽然有时候也会偷偷懒,去空调房坐坐,但我起码能在很热的教室里坐上几个小时了,连我自己都不敢相信。前几天,去补课的时候,教室里的空调开到了27摄氏度,我的同学就开始叫热,那个时候,我真想告诉他们,在这个世界上,有好多的学校的教室里都没有空调呢,不过我也从他们的身上看到了曾经的自己,我想要是我没参加这次的科学营,可能也会和他们一起抱怨吧。


       参加了这次的桂馨科学夏令营,我觉得自己应该更加珍惜自己现在的生活,也希望以后我能继续帮助到更多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