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

徐秀:期盼星星之火能够燎原
作者:桂馨之友 徐秀 发布日期:2019-01-01

1、期盼星星之火燎原(徐秀)_副本.jpg

       8月初的“汶川第一小学”,一反暑期的静谧,热闹非凡。


       楚河汉界厮杀的“千军万马”,在孩子们手中成为圆圆的“砖瓦”,仅用一个象棋子垫底,小心翼翼在地上一层一层摞起几乎与自己等高的百层高塔——这是“造高塔”活动;


       一块松香、半截易拉罐、一盏酒精灯、一只小虫子或一片小树叶……在孩子们手中,变成了形状各异、晶莹剔透的琥珀,小虫子、小树叶、小花朵被凝固在透明的树脂里纤毫毕现——这是“人造琥珀”活动。


       在为期一周的时间里,孩子们还将逐一亲手体验“机器人”、“羽毛挑战平衡”、“夯土墙”、“水火箭”、“纸船载重”、“赏石和琢玉”等科学实验项目。


       这,就是北京桂馨慈善基金会精心打造的重磅公益项目之一——桂馨科学夏令营。


       从2013年开始,桂馨科学夏令营先后在什邡、北川、绵竹举办,所到之处,孩子们都异常兴奋,不仅玩得尽情尽兴,回家还能头头是道地讲出在活动中体验到的科学常识,让家长们也相当开心。“对孩子来说,桂馨科学夏令营真的是这个暑假最大的惊喜。”汶川一小五年级余婉林妈妈说,“暑假里,我们照例给孩子报了一些语文、数学、英语集训班,没有安排夏令营活动。这次能参加科学夏令营,孩子非常喜欢。既玩得开心,又能学到知识,而且是不收费的公益活动,我觉得这样的活动真的是太有意义和价值了!”


       这样寓教于乐的科学夏令营,其实在大城市中也极为少见。


       然而,桂馨基金会的目的并不是主办一次好玩的科学夏令营,让地震灾区的孩子们开心玩一周,然后就没有然后,桂馨团队和科学夏令营的志愿者们有着更大的“野心”,那就是——让星星之火能够燎原。具体而言,是两个方面:


       一是通过好玩、动手、动脑的科学实验、制作、游戏等,让孩子们体验到科学的魅力,提高对科学的兴趣,培养探究精神。汶川二小余珂阳爸爸在营员手册上留言:“小朋友在丰富的活动中受益匪浅,希望孩子能将所参与的、所学习到的东西,传授给其他同学和朋友,让大家共同享受这无限的快乐!”可谓一语道破“天机”,这正是桂馨科学夏令营希望达到的效果。为此,夏令营的每个活动项目,都经过精心设计,需要孩子们专注、耐心、细心和默契的团队协作,这次汶川夏令营中有一个项目“夯土墙”,让孩子们在亲手学习夯土墙的过程中,了解了羌族传统建筑的特色,可以说是科学和文化历史的完美结合。


       二是通过科学夏令营的组织实施,提升科学老师的教学技能,强化科学老师对科学教育的热爱——对于老师来说,有什么比看到孩子们在自己的指导下取得进步更有价值感和成就感呢?桂馨基金会对这些优秀的专业科学课老师寄予厚望,希望他们能够在参与组织科学夏令营之后,回到自己的学校能够自主地组织开展科学夏令营活动,让星星之火燎原起来。


       桂馨科学夏令营的星星之火成功地“闪亮”起来了,但是“燎原”的过程中并不是那么容易。在举办过科学夏令营的地区和学校,往往科学老师的热情很高,家长、孩子们都非常支持和期待,但是,总有种种问题需要协调,而最难跨越的是两大障碍:一是学校和当地教育部门对学生安全问题的顾虑;二是夏令营举办的经费问题。


       小学科学课是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国家义务教育课程设置中,明确要求小学三年级至六年级开设科学课。但在实际教学中,小学科学课处境尴尬,被文化课“排挤”是常有的事,科学老师也是兼职的多,专职的少。


       “我们始终认为,青少年科学素养的培养是基础教育阶段的重要内容,也是青少年科学精神、独立人格和创新思维的形成途径。”桂馨基金会秘书长樊英说。因此,志在“改善乡村教育环境,促进教育公平和可持续发展”的桂馨基金会,将“桂馨科学课”打造为基金会核心项目之一,成为目前国内为数不多的关注青少年科学素养培养和科学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公益组织。经过六年多的实践和探索,桂馨科学课成为一个丰富的体系,内容包括:科学教师系列培训、科学教育专业人才培养(即未来的科学教师培养)和科学教育研究,而“桂馨科学夏令营”则是“桂馨科学课”从理论到实践的一个漂亮的落地动作。


       然而,就这样一个看似简单的落地,其实也着实不简单。所幸,桂馨基金会在筹款、校方和教育部门的协调、专业科学老师的邀请、志愿者招募等等各个环节,最终还是得到了各方的大力支持,使得“桂馨科学夏令营”最终能够点亮星星之火,给孩子们带来惊喜和梦想。


       但是,如何能够把惊喜和科学梦想带给更多的孩子,甚至“让每一个孩子拥有良好的科学素养”,是让怀揣科学教育之梦的桂馨基金会、科学老师、志愿者们绞尽脑汁的大事。


       绵竹的魏老师在参加完去年在绵竹举办的“桂馨科学夏令营”之后,今年一直积极准备,想在绵竹将“科学夏令营”自主办下去,但是,因为种种原因,未能如愿。“今年没办成科学夏令营,我真的觉得愧对桂馨基金会的朋友们。”魏老师面带愧色。但大家都知道,魏老师已经尽了最大的努力。


       科学教育梦的实现,除了慈善机构的推动和“火种”科学老师的努力,更渴望学校、教育部门、学生家庭乃至全社会的支持、鼓励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