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

贺娇娜:做一块吸正能量的海绵
作者: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贺娇娜 发布日期:2019-01-01

2、做一块吸正能量的海绵(配图)_副本.jpg

       2014年8月1日至9日,对于我来说,是人生的一个转折点!因为我认识了一个并肩战斗的强有力的团队,一群可以携手走很远的人!感谢桂馨科学夏令营给我这个科学教育专业师范生如此珍贵的机会!更感谢所有给予我正能量的各位名师志愿者,各位辅导员,各位伙伴!


       “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一群人可以走得很远。”这是陈建秋老师在科学沙龙上引用的一句话。开始时,我并没有多深的感受,在活动不断进行过程中,我深深体会到了团队的力量,也开始去思考:未来的科学教育之路,我应该怎么去走,应该把自己置于一个怎样的团队当中,才能走得更远?而我——一名未来的小学科学老师,在这个团队中应该起着怎样的作用?


       在此之前,作为一名科学教育专业的师范生,在日常的教学相长的过程中,我并不认为自己真的具备科学素养,甚至不敢想象日后自己成为一名专职科学教师该如何应对各方面的不足。甚至不敢面对学生!心中总有一些不切实的恐慌!而这一切都在参加了桂馨科学夏令营后开始改变。从6月26日桂馨科学夏令营绵竹营的QQ群建立,到6月29日召开第一次网络视频会议,为期一个月的夏令营前期筹备工作就此拉开帷幕。从一开始的局促,拘束,到后面的畅所欲言,似乎大家早已熟识。无论是名师志愿者,或者是大学生服务志愿者,以及绵竹当地科学教师,桂馨基金会工作人员,这些拥有不同角色不同分工却拥有同一个目标的伙伴们,每个人都在为呈现一个更精彩的夏令营而努力着。在一次次对主题探究活动进行讨论的时候,前辈们无不向我传递着一个科学教师应有的严谨与执着。提出问题、进行讨论、暂定、修改、推翻、重议,没有抱怨,没有推卸责任,有的只是一份尽心尽力!我感受到了,我加入了,我成长了!


       到了绵竹之后,各路人马纷纷上阵!明确夏令营目地,弘扬科学精神!桂馨科学人,绵竹科学梦的字眼在每个参与者身上得到了很好的体现。


       夏令营的目地难道仅仅是为了让绵竹的孩子开开眼界,体验一下不同的授课风格吗?当然不是。我们希望通过科学夏令营,把这股科学之风不仅在浙江刮起,更能够在全国各地引起蝴蝶效应,培养更多的孩子对科学的兴趣!让孩子们爱上科学!体验科学带来的乐趣,让他们深刻体会到科学并不神秘,它就在我们身边。


       当然也希望在科学夏令营期间,绵竹当地的老师和江浙各地的名师志愿者有更多的交流,接触到不同的教学思想,让思想进行碰撞,产生智慧的火花,不断推进绵竹科学教育改革的进程。而对于大学生志愿者——这些未来小学科学教育领域的新生力量,这些与小学科学教育专业的成长息息相关的年轻人来说,除了要具备一名志愿者应该具备的奉献、付出、实践、互助精神之外,更应该抓住这个平台,像一块块吸水的海绵一样,不断从各方面汲取正能量,来重塑自己对未来事业的价值取向,开始有意识地培养自己成为一名真真正正的科学教师。


       从水火箭到冲浪纸飞机,从传统玩具的制作到叶脉书签,从最初确定每一项探究活动的时候就开始给我带来惊喜,从来不知道小学科学的世界里原来有这么多好玩的东西,也从来没想过科学课原来可以这么上。丁建国老师的一句话道出了玩的真谛:“我们希望学生通过这样的夏令营活动学到知识,所以设计了很多不错的活动,但我们更应该把握好知识与乐趣之间的平衡。一味地灌输知识给学生,学生会觉得枯燥;一味地玩,就真的成了玩。所以,我们必须要有一个时间点让学生动起脑筋来,然后才是享受活动的快乐”。看着孩子们对每一天的主题探究活动都充满了期待,玩得开心,学得认真,我真的理解了这句话!


       “在科学老师眼中没有垃圾,只有放错地方的宝贝!”这是喻老师的名言!真的如此,每天我都会跟在名师志愿者的后面,看着他们眼睛放着光地寻找一切可以使用的宝贝!一张KT板,三下五除二就被解体了,再组合时,赫然就是一架飞机。用剩下的包装纸,改改贴在上面,就是空军一号!用一次不能完全体现它的真正价值,开营式上用了,陈列室可以用,最后干脆就摆在了冲浪纸飞机的展区!


       一个好的科学老师要有运用各种材料制作教具的能力,也要善于发现身边的教学素材。这一点,我们一分营的丁老师堪称典范。不论是制作活动需要的道具,还是探究中所需要动手操作的地方,丁老师都将他的观察力、想象力、动手能力展现得淋漓尽致。再反观自己,在制作竹蜻蜓之类的活动中,我明明知道自己不善于用小刀削木头,却没有对此进行任何的审视,以致活动操作中只能对学生进行口头上的指导,一个不会动手的科学老师无疑不是真正的科学老师。


       这九天在绵竹的日子过得很快,每天的生活节奏都让人来不及喘息,但也的的确确每一天都过得充满了激情与动力。可很多时候,我们光顾着感动,光顾着回味夏令营期间的美好,而忘了思考,忘了对自己提问。在这九天里,我是否真的理解了“探究·快乐·成长”这一主题的含义?在这九天里,我又真正带给了学生什么?在这九天里,绵竹到底带给了我哪些正能量?我不禁一次次问自己,营员手册你看了吗?孩子的名字你都叫得出来吗?每一样活动你都参与了吗?是不是又学会了很多新的本领了呢?如果让你把这个夏令营照样搬回去,你做得到吗?而最不幸的是,当我发现这些问题的时候,夏令营已经结束。


       我想,一切都不能成为借口,身边那些比我们责任更重的人们不是都做到了吗?丁老师的妙手道具,精典舞美设计,专业摄影都不能影响他参与每项活动;夏霜姐姐的一丝不苟,用心与执着会让你很怕在她面前犯错;教研员魏明贵老师,不论我们每天的工作强度有多大,魏老师始终是那个全程陪伴的人,我们走了,他还带着绵竹的科学老师进行辛苦的善后与整理。我们敬爱的旭姐,她用她的真心与真情打动了每一个人,无论是学生还是辅导员,这些满满的正能量带给我们的除了震撼,还有羞愧,更多的是想学习的念头!


       丁老师说,我们应该成为一个实干家,而不仅仅是一个梦想家。人们往往能发现很多问题,但却很少真正去想办法解决这些问题。临别前,丁老师送给了我这样一句话:“既然选择了教育事业,那就选择了‘痛苦’的事业,既然要做,就去做好它。”现在,我要带着从绵竹汲取到的正能量重新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