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

陈慧慧:那些可爱可敬的人
作者:桂馨志愿者 陈慧慧 发布日期:2019-01-01

7、那些可爱可敬的人(配图)_副本.jpg

       为期一周的桂馨乡村教师视野之旅转眼就结束了,我非常幸运地成为这次活动的一名志愿者。虽然才与这些来自四川古蔺县的乡村教师们相处了两天,可是他们的质朴、纯真,依然给我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身为队长却总是掉队的何传江老师,一路手持dv用影像记录北京的罗华老师,非常喜欢照相的向林老师,不时开怀大笑的闵心德老师,不经意会流露出女孩般羞涩的女老师们……


       我的志愿者生活只有短短的两天,这些可爱的老师却带给了我无数感动。


       这次来北京的十四位村小老师,他们全都来自偏远的四川山区,只有几位老师去过古蔺县城,大多数老师在这次活动前没有外出经历。可想而知,他们的学生也和他们一样,在闭塞的大山里一年年学习、长大,无法接触外面的世界。所以,这些教师并没有把这次活动当成纯粹的放松旅行,他们在北京这些景点游玩的同时,带着备课的严肃认真,希望能了解更多关于他们走过的地方、看过的景色,好把这些全都讲给他们的学生。就像罗华老师说的,他尽量将这些天的所见所闻用dv拍摄下来,并不是因为他喜欢摄像,而是只有这样,他的学生们才能透过镜头看到一个真实的北京,才能走出大山期待一个更加宽广的世界。


       “一切为了孩子”,这句话在他们心中不是口号,而是支持他们坚守在贫困的教育一线的信念。这种始终如一的坚守与奉献,让他们成为最可爱也最可敬的人;也让我觉得能成为一名志愿者,陪他们一起游览故宫、颐和园,是一件很幸福很自豪的事情。


       这次视野之旅的一个行程是在北大百年讲堂观看纪录片《老师》,在观看过程中,我的眼泪忍不住掉下来。它不过分渲染,没有华丽的台词,但真实得撼动人心,会让观影者对那些乡村教师肃然起敬。影片结束后的后台化妆间,涌满了被感动的观影群众,他们向这些乡村教师的代表献上了最真诚的感谢与慰问。这些人也让我感动,让我看到影片的力量与善良的心灵。活动结束后,曾武洲老师对我说,这个片子拍的真好,他们就是这样的,影片里记录的就是他们真实的生活状态、工作状态。听了这话后,我真的无言以对,唯有感动,同时惭愧于不能为他们多做些什么。真希望《老师》这部影片能感染更多人,让更多人能关心乡村教育的现状,为乡村教育献上爱心。


       两天的志愿者生活,每天行程结束后,听到老师们问“姑娘,你明天还来吗”,我都会很开心,因为从他们的语气中我听出了对我工作的认可。可是我也会觉得很惭愧,因为我并没能很好地为他们讲解各个景点。不过这些老师出自真心的微笑,会让我觉得温暖,让我自发在导游讲解上做更多功课,我想,这就是他们魅力,不仅让人感动于他们的职业,也令人由衷地向善向美靠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