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馨基金会2019年01月工作简报
作者:桂馨基金会 发布日期:2019-02-01

       一、机构动态


       1、桂馨基金会集中拜访深圳地区馨友

       1月8日-10日,桂馨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樊英女士,秘书长助理、行政事业部高级经理高娜女士前往深圳,先后拜访了莱蒙基金会秘书长薄东明先生,万科集团监事会主席解冻先生、企业公民办公室主任吴良女士,第壹金融董事长刘宝瑞先生、总裁林光志先生,桂馨基金会副理事长、金地集团董事长凌克先生,大数金融刘伶女士,以及深圳地区馨友陈慧女士、任离女士、郑云燕女士、冯莺女士、刘文弟女士等。拜访期间,樊英女士代表基金会向馨友们汇报了2018年对方所捐赠善款对应公益项目执行情况、项目实施成效等内容,同时与馨友们分享了2018年桂馨主要公益项目、公益活动执行情况和2019年主要公益计划。通过拜访,桂馨进一步加强了与深圳地区馨友之间的联结,增进了彼此之间的了解和认知。


       2、桂馨基金会受邀参与2019华兴资本年会

       1月11日,以“Best Renaissance Real Me”为主题的2019华兴资本集团年会在北京举行,桂馨基金会受邀参与。期间,主办方对4幅“馨艺术课堂”项目孩童作品进行了义拍,职业艺术家徐帆先生受邀在年会上做了“馨艺术课堂”公益项目的主题分享,向参与嘉宾们介绍了该项目在乡村学校实施的内容和师生参与及受益情况。


       3、桂馨基金会荣获“2018年度公益组织奖”

       1月14日,第八届中国公益节在北京举行。作为公益节最重要的主体活动之一,盛典再次向年度公益慈善践行者致敬。本届年会上,桂馨基金会荣获组委会颁发的“2018年度公益组织奖”。


       4、理事长石平先生参与2019桂馨理事日活动

       1月15日,桂馨基金会理事长石平先生来到基金会办公室,听取了基金会执行团队近期工作汇报,并为执行团队成员解读了“桂馨未来十年发展蓝图”。通过解读,基金会同事们进一步明晰了基金会未来十年整体和各个项目发展规划,明确了发展蓝图对各个项目部及每一位同事提出的新的定位要求,并就相关内容与理事长进行了交流。桂馨理事日设立于2016年初,该制度规定基金会所有理事,每年抽出若干时间与机构员工面谈、交流,分享机构发展中的问题和成果。


       5、桂馨基金会拜访中山伟业

       1月16日,桂馨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樊英女士、运营总监酆伟先生来到北京中山伟业投资有限公司,同该公司负责人李琨女士和相关人员进行了公益汇报、分享和交流。2014年至今,作为捐赠方,中山伟业持续关注和支持桂馨公益事业,累计捐赠额超过150万元,用于桂馨书屋、桂馨科学课和乡村教师支持等公益项目,支持中西部乡村贫困地区基础教育。拜访期间,双方就公益合作、乡村教育等主题进行了积极、深入的沟通,对2019年及未来合作事宜也提出了针对性的思路和想法。


       6、桂馨基金会举行2018年度工作总结

       1月17日-20日,桂馨基金会2018年度工作总结会在基金会办公室举行。基金会桂馨书屋、桂馨科学课、桂馨乡村教师支持、公共关系和行政五部分工作相关负责人先后对过去一年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回顾和总结,并对2019年工作计划和相关预算情况进行了说明。桂馨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樊英女士、运营总监酆伟先生与基金会全体员工一起参与,并就每一部分的工作开展情况和计划进行了详细研讨。


       7、桂馨基金会拜访联想基金会

       1月21日,桂馨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樊英女士、运营总监酆伟先生一行来到联想集团总部,同联想基金会理事长刘晓林先生、秘书长马铁风先生就科学课项目未来合作事宜进行了沟通,就双方共同关心的话题进行了讨论,并就下一步项目合作具体内容和方向达成了共识。


       8、《桂馨基金会2018年度报告》发布

       1月29日,《桂馨基金会2018年度报告》正式编制完成并对外发布。该报告共分为10个部分,包括理事长寄语、机构简介、公益项目、公益活动、捐赠人、志愿者、合作伙伴、桂馨团队、财务报告和年度大事记,报告全面详实的记录和展示了2018年度桂馨基金会各项具体工作实施内容和工作成果。


       9、桂馨公益项目专项基金2018年度情况公示

       桂馨基金会公益项目专项基金于2014年10月设立,包括桂馨·南怀瑾乡村教师基金、桂馨科学教育基金、桂馨书屋阅读基金、桂馨志愿者基金。截止2018年12月31日,4个专项基金累计收到捐赠金额23,555,807.93元。其中,2018年度增加金额为6,760,271.80元;投资收益累计3,537,639.78元,2018年度收益为1,711,192.56元;收益中已累计有1,507,142.98元用于实施桂馨相关公益项目。2018年度实施公益项目包括桂馨书屋项目行动研究、桂馨书屋自主运作金、桂馨悦读周夏令营、桂馨志愿者成长支持、桂馨科学课名师西部行以及“走向探究的科学课”等公益项目。


       10、中国扶贫基金会汤后虎主任到访桂馨基金会

       1月29日,中国扶贫基金会项目合作部汤后虎主任到访桂馨,同桂馨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樊英女士、运营总监酆伟先生进行会谈,双方就2018年度两家基金会的合作情况以及2019年度合作计划进行了回顾和沟通。桂馨基金会自2014年首次与中国扶贫基金会合作。五年来,桂馨通过与扶贫基金会合作,网络筹款额度累计4,350,351.53元,委托项目合作2,300,000元,机构成长支持项目150,000元。双方合作项目资金累计达到6,800,351.53元。通过合作,对桂馨基金会公益项目开展、能力建设、筹款等方面均起到了积极和重要的影响。


       二、项目动态


       1、桂馨基金会发布两本项目成果案例集

       1月份,两本桂馨公益项目实施成果案例集先后通过桂馨网络平台进行发布,并向读者开展了赠阅活动。两本案例集为《我们的“朗读手册”——桂馨书屋阅读推广线上交流分享集》和《我们的声音——桂馨科学课网络研修分享集》,近600人次参与申请。《桂馨书屋阅读推广线上交流分享集》主要内容为乡村教师阅读推广的经验和方法、一线阅读名师培训资源、国内顶尖阅读论坛的参访感受,还有老师们的读书分享;《桂馨科学课网络研修分享集》收录了2015-2017年间共18篇科学教育专家、名师的精彩分享,内容涵盖科学教育理论、教师技能提升、教育科研开展等多个方面话题。


       2、33位教师入围第四届“南师计划”实地走访阶段

       1月10日,桂馨基金会正式将33位入围第四届“南师计划”实地走访阶段的教师名单进行公示,接受社会公众监督。此前,本届“南师计划”第一、二阶段教师申请、基金会初审已先后完成。本届“南师计划”共收到参评教师申请资料217份。参评教师来自全国28个省(市)的164个县(市)。在第二阶段初审环节,由基金会秘书长、运营总监和项目工作人员共7人组成的初审小组,本着公平公正原则,以及“南师计划”评选理念和标准,对每一份申请资料通过核对查抄、部分电话访谈、小组讨论等形式,最终选出与“南师计划”评选标准相一致的教师名单。公示期结束后将正式进入下一阶段,实地走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