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馨基金会2019年02月工作简报
作者:桂馨基金会 发布日期:2019-03-01

       一、机构动态


       1、桂馨执行团队春节期间安排休假

       1月28日-2月15日为桂馨基金会2019年春节放假时间。2月18日,桂馨执行团队恢复上班。春节休假期间,基金会微信、微博继续保持每日更新发布信息,与馨友们交流和分享2018年度桂馨公益足迹和相关成果,并听取馨友们的建议和反馈,与馨友们保持互动交流。


       2、桂馨执行团队2019年第一期团建活动举行

       2月19日,2019年桂馨执行团队第一期户外团队建设活动举行,本次团建选址通州区大运河森林公园。执行团队成员用时2个多小时,完成10KM徒步拉练。2019年,桂馨执行团队将在完成既有公益项目、活动前提下,增加团队成员身体锻炼、专业能力提升等主题团建活动机会,以让每一位员工都保持强健的身体和乐观的心态从事公益这份事业。


       3、荷风艺术基金会李风先生到访桂馨基金会

       2月28日,北京荷风艺术基金会创始人、名誉理事长李风先生一行到访桂馨基金会。桂馨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樊英女士、理事韩桦女士和相关工作人员与李风先生一行人员就艺术教育主题进行了交流。李风先生详细介绍了荷风基金会在艺术领域开设公益项目的初衷、发展现状和模式,以及艺术教育推进在国内的现状和存在的困难。后续,桂馨基金会将与荷风基金会项目团队对接,讨论双方合作的领域和具体方式。荷风基金会是国内第一家专注于做乡村儿童教育的慈善组织,也是为数不多的做全科艺术教育的艺术基金会。


       4、桂馨执行团队完成2018年度捐赠人项目反馈工作

       1-2月份,桂馨基金会各项目事业部和公共关系部按计划完成包括桂馨书屋、桂馨科学课、桂馨乡村教师支持等项目报告的撰写并向捐赠人反馈;同时就2018年度桂馨公益项目整体执行情况及2019年项目实施计划与相关捐赠方进行了汇报分享。


       二、项目动态


       1、桂馨基金会拜访南京、北京地区项目合作伙伴

       1-2月份期间,桂馨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樊英女士、运营总监酆伟先生以及各项目事业部工作人员先后对北京、南京地区项目合作伙伴进行了集中拜访、会谈,就2018年度项目合作实施情况进行了回顾和梳理,就2019年继续合作事项进行了探讨和沟通。拜访合作伙伴包括北京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院彭程先生,中关村人居环境工程与材料研究院赵金平先生、许志钢先生,北京林业大学材料学院家具系常乐女士,幸福园丁计划项目讲师团队李梅女士、李莉萍女士、田民女士、张红莉女士、汪薇女士,南京行知教育集团总校长杨瑞清先生,江苏少年科学院荣誉主任黎鹤龄先生,凤凰母语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朱家珑先生、秘书长吴胜平女士,桂馨科学课项目合作伙伴卢新祁先生、杨健先生、冯凌女士,以及桂馨阅读领航人计划项目讲师团队黄雅芸女士、胡红女士、芮琼女士、汪家燕女士、陈文英女士,外经贸大学阳和平先生。拜访期间,各位伙伴均表示今后愿意继续参与支持桂馨相关公益项目及培训活动,并为相关活动提供更多支持。


       2、“桂馨图书更新计划”项目捐赠图书开始发放

       截至2019年2月底,桂馨基金会在收到中国扶贫基金会『桂馨图书更新计划』项目首款拨付后,已经与北京童立方签订了图书购买合同,图书现正在分批运往50所乡村小学。童立方是一家专注于亲子绘本馆和百年经典绘本的文化类品牌运营公司,对童书的专注可以保证为乡村学校更新的图书质量。


       3、2019桂馨悦读夏令营志愿者团队招募启动

       2月26日,2019年暑期桂馨公益活动桂馨悦读夏令营志愿者合作团队招募启动。今年暑期,桂馨基金会将在河南洛阳、湖南湘西、贵州黔南和宁夏固原地区开展悦读周夏令营。该夏令营是以桂馨书屋项目为基础,以阅读为主题,以乡村夏令营形式为载体的综合性大学生短期志愿服务公益项目。有别于单方面授课式的传统支教,悦读夏令营旨在通过搭建/更新桂馨书屋、开展主题活动和阅读课等形式,服务桂馨书屋项目学校,陪伴乡村儿童度过一个愉快的暑假。本次招募截止3月15日,计划招募40支大学生志愿者团队。


       4、2019年度桂馨书屋项目开放申请

       2月27日,2019年度桂馨书屋项目正式通过桂馨信息管理系统开放申请,各地方县域教育局和学校可按照说明通过信息管理系统填表申请。桂馨书屋是桂馨基金会为改善中西部地区乡村学校信息闭塞、缺乏优秀图书、阅读困难的现状而设立的项目,为每所学校捐赠价值5万元的2000-2300本优质图书。十年耕耘,桂馨书屋项目已在全国15个省40个县,建设了258个桂馨书屋项目,项目实施内容也从最初的单一硬件捐赠拓展到教师阅读培训、乡村儿童阅读空间改善、支持教师阅读自组织等内容。


       5、2019年度桂馨科学课项目新增县域开放申请

       2月28日,2019年度桂馨科学课项目新增县域通过桂馨信息管理系统开放申请。各地县域教育局可按照说明填写申请表。桂馨科学课项目以县域为单位,通过与县域教育行政、教研部门合作,对所辖学校及科学教师开展系列科学教师培训以及科学实验工具箱、科学实验室捐赠等项目内容。截至2018年12月31日,桂馨科学课项目已覆盖5省35县,培训科学教师2612名,为合作县域学校配备科学实验工具箱698套,惠及师生104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