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廷艳:找寻那一盏指引方向的灯
发布日期:2019-01-01

文/贵州省贞丰县坡棉小学 王廷艳


1554277160795313.jpg

最美人间四月天,在这草长莺飞的季节里,我有幸能够参加第十四届中国儿童阅读论坛。在这次论坛上,我有幸聆听了儿童文学作家梅子涵、台湾著名作家张晓风、著名学者周国平等人的演讲,还听了郭史宏光等人的研讨课,这些都让我受益匪浅,让我对阅读有了更深一步的认识。


对于阅读,过去的我是盲目的,我甚至不知道该怎么去引导学生。我一直思考着怎样让这些孩子的思想走出课本的束缚,生出自己的观点。然而,我努力地灌输着自己所学会的所理解的东西。可从孩子的眼里,我看不到光芒。就像在黑夜里他们只听到我的声音却又无处寻找,只能沿着声音的方向在黑暗中摸索。其实,我又何尝不是呢!我是在试图唤醒他们,可我自己也处于黑暗中,即使他们找到了我,我又能带他们走多远呢?又该何去何从呢?我都是迷茫的。通过这次的外出学习,我找到了,找到了一盏指引方向的灯,它可以带领我和孩子们去探索,去寻找属于我们自己的宝藏。


参加这次学习的有近两千人,我从来没想过两千多人聚在一起听一堂课会是这样的安静,只听见笔与纸之间沙沙的摩擦声,眼里都带着光芒。就如两千盏灯聚在一起吸取台上的能量。希望自己能多吸一点,能更亮一点,能带给身边的人更多的光芒。如著名儿童公益推广人伍松说的水与火的比喻。人们常说:如果想要给孩子一口水,我们就得有一桶水,然而,这远远不够,因为有的孩子本身就有了一桶水的能量,甚至是一条河的能量,那么老师的这一桶水是否就失去了意义了呢?其实不是,作为老师,我们不但要有那一桶水,更应该做一根能点火的火柴,能做一个有方向的点火人,带领孩子去拓展更广阔的空间,开拓孩子们的精神世界。


这次论坛的主题是更广阔的阅读和儿童的生命成长。之前我不是很理解,阅读与儿童的生命成长有什么关系。通过聆听郭史光宏老师的研讨课《一百条裙子》,使我理解了孩子独立思考的重要性。他让孩子们自己去发现课文中几个孩子的思想变化,让学生从自己的观点出发去猜测更多的可能性,身临其境地去感悟去体会文中人物的心灵。最后得出自己的结论:”无心的伤害每个人都有可能,但如果我们及早的发现,也许我们会避免很多对别人造成伤害的事情”。在教学中,我感受到了在阅读面前师生是平等的,我们都只是读书人。因为同一本书在不同地区,不同程度的孩子对这本书的发现是不同的。所以老师在引导阅读过程中不应该给学生透露更多的信息,更不要强调。让孩子自由的去发现去寻找属于他们自己的种子。我们只要保护它不受伤害,让其继续生根发芽并开出各种美丽的鲜花,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式绽放异彩。这是他们的生命价值。


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梅子涵教授在谈到现代教育的时候说道,教学课本是重要的,儿童教育离不开课本,但更离不开阅读,文学阅读是一个人最重要的东西。文学是学习任何一项母语的最高形态,从人学会直起身子走路时就懂得文学,诉说着每一时代的故事。它给人的不会如面包一般让人食之有饱和感,文学是看不见说不明的一种诗意的东西,让人越吃越饿。但它却是一道光,是人类心灵的温暖所在,是人类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粮。对于孩子们的语文课程,它是所有学科的基础,是孩子知识的积累,我们更需要在积累的同时去创新,去挖掘属于自己的世界,而不是一味的复制前人的成果......


短短三天的学习,我受益良多,虽然只是几堂研讨课及演讲,但这是我从未体会过的,特别是在听物理学家钱致榕先生的演讲:从宇宙大历史看我们的生命观,让我感受到生命的奥妙和神奇。虽然他讲的东西我不是很理解,但也让我由衷的产生对生命的敬畏,这样的学习机会非常难得,能够参加这次学习我很庆幸。我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机会参加这类有意义的活动,也希望有更多的人参与到阅读中来,让阅读的这盏灯照亮整片浩瀚的星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