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正罡:做一名幸福的乡村老师
作者:余正罡 发布日期:2019-01-01

文/贵州省贞丰县坡齐小学 余正罡


编者按:2017年10月13日-14日,桂馨乡村教师幸福园丁计划(贵州贞丰)教师培训在贞丰县举行。期间,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清华大学、北京大学职业导师李梅、李莉萍、田民三位讲师通过主题分享、小组活动、团队展示等方式,让参训教师们理解了乡村教师的价值和意义、认识了阅读的重要性、学习了情绪管理等方面知识。桂馨希望通过此类培训,让老师们感知:身为教师应不只追求奉献精神,更需要获得幸福的能力。本文为其中一名参训教师的分享。


1554277354308056.jpg

今天,我们在一曲《摘星人》的歌曲中结束了这次“桂馨乡村教师幸福园丁计划”的培训,《小鸭子》的视频让大家印象深刻并深有感触,大家都有些不舍。在这种互动式的学习中,虽然是周末,却没听到一句抱怨的话,这种全新的培训方式大家都很热情、很积极。虽然只有两天,却很充实。


这次培训,我们放下工作的压力和生活中的琐琐碎碎,坐下来与同事们仔细聆听、交流、讨论,重新审视自己,通过“绘制职业生涯曲线”等方式,再次唤醒了那份渐渐消逝的教师职业激情,重新点燃了心中的梦想,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耕耘的我们追求的是什么?这让我们重新进行了思考。


绘本,刚听到这个词时还感到有些陌生,再一看,这不就是给小孩子看的小画册吗?听了田民老师的讲解,我才知道远非这么简单,一个绘本的创作就要好几年,单从作者所付出的心血就能体会。绘本在教学中的作用可不小,可以从绘本进行拓展,使学生得到多方面的锻炼,学到更多的知识。我从未尝试过这方面的教学,但我觉得,根据小学生的特点,绘本一定能很大程度激发学生的兴趣,他们一定会喜欢这种图文并茂的阅读方式,加上老师给予引导,学生一定会学到很多东西,爱上阅读,养成好的阅读习惯。


李莉萍老师的课让我认识到每人每时每刻都可能会产生各种情绪,有正面的也有负面的,就像心电图一样上下起伏。我们首先要接纳自己的情绪,以正确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情绪,才能更好的与人沟通,相处融洽;此外,我们还要能理性分析产生各种情绪的原因,才能驾驭自己的情绪;再者,我们还学习了当出现负面情绪时,可以采取哪些方式去处理和排解。每个人的负面情绪都需要及时排解,这样才能化解问题产生的根源。


成人尚且如此,那么当学生出现负面情绪时,如果我们不去关心、疏导,那后果就更严重了,可能会直接影响一个孩子将来的健康成长。教师不仅是教书,更是育人,我们要循循善诱,以平和的心态去关心每一位学生。在教学中,不要让自己的负面情绪对学生产生不良的影响。真正做起来可能会比较难,但为了学生,我一定会去努力。


就本次培训的形式而言,我觉得有很多值得借鉴和学习的地方。教学本身就是一种互动,有时会感到比较困惑和无奈,为什么我在讲台上讲了半天,讲得那么细,学生表面上听得比较认真,事实上却似乎充耳不闻,似懂非懂,甚至一问三不知。如果能换一种方式,让他们积极主动地参与进来,一定能达到理想的效果。


作为班主任,对学生开展德育工作,怎样教会学生懂得合作、关心他人、懂得感恩?传统的说教方式有时效果并不理想,而本次学习也给我提供了一种可借鉴的方式,那就是“感恩墙”,这种方式可以让感恩变得具体,也可让感恩成为一种习惯,我要将他用到我的教学活动中。


这次学习也让我有机会接触到很多优秀的老师,他们的表现很棒,也让我看到了自身的不足,“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我要通过不断学习来提高自己,充实自己。


我会将本次学习的收获运用到教学实践中,让那根小小的红丝带,将桂馨基金会的爱心传递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