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媒体人视角中的乡村教育
作者:骆新 发布日期:2019-01-01

1(13).jpg

东方卫视 骆新先生

       作为一个媒体人,其实乡村教育这个问题关注了很多年,我特别感谢桂馨基金会做了这么多,看似默默无闻,其实已经把种子深扎到乡村,是功德无量的事情。中国的乡村教师人数很多,我作为记者也采访了很多地方的人,最近这两天贵州毕节的两个孩子突然离家出走了,在这之前曾经有4个孩子因为集体自杀而引起广泛关注,我们当时一直认为这个孩子的家庭是非常穷困的,但当我们把他家里的经济情况做了调查后发现,其实他们家并不缺钱,生活还算过的过去,当地政府也提供了基本的保障。但是据说这四个孩子由于父母长期离开家乡去工作,导致他们陷入了某种程度的绝望。随着中国城市化越来越高,大量人口进入城市以后,我们的孩子就留在了乡村,这些孩子变得面目模糊了,面目模糊的结果导致的是严重自卑,第二是严重的恐惧,我们知道一切暴力都是基于自卑和恐惧。他们选择自杀难道真的是因为贫困?是因为他们觉得自己被抛弃和被遗忘了。从这个意义来说,我觉得乡村教育不仅在完成一个教育的工作,也是重建乡村内部新的道德秩序,尤其让这些孩子不至于陷入绝望中。从这一点来说,我应该向这么多乡村教师,向坚守在各自岗位上的乡村教师,表示媒体人由衷的敬意,谢谢大家!

       刚才梁老师和吴老师说的话也给我很大启发。我们以前老说乡村教师没有人爱干,然后我们说让你留下,给你钱多一点。不对啊,乡村教师就没有乡村教师的教育方法和理念吗?我恰恰认为这个是未来一个大的方向。好的乡村教师恰恰开创出新的教学理念、教育方法,乃至教育创想,应该说未来山里的孩子状态应该跟城里的孩子不一样。

       我再举一个例子,我们当年在中央电视台,村村通进了乡村,于是我跟郎永淳去乡村采访。郎永淳采访一个老大妈说,“大妈,今年看到了春节晚会了吗?”“我看到了。”“你高兴吗?这个是国家免费通了村村通”,郎永淳说你回答我一下,大妈的回答出乎意料,她说,“我在乡村住了几十年,我其实觉得自己过的挺好,可是今天看过春节晚会,跟你们城里人一比,我现在觉得活的不如一条狗。”

       大家别笑,幸福的感觉不能只有一个标准,尽管给他们提供了相应的支持,提供村村通确实让他们打开了世界,但是不能因为打开世界,看到外界就打消了他们的自尊心,让他们更加受到歧视和侮辱。即便在山村最普通的草舍,即便在农村相对不那么富裕的生活中,我们可以种植美,种植善,种植希望,种植一种生活方式的可能。所以郎永淳的问题和我们的问题都属于希望得到标准的答案,但是大妈的回答打破了我们这样的标准。究竟是好事,还是坏事?我认为是好事,他让我们知道生活还有另类的可能。

       孔子的教育理念长期被我们所传授,叫做“因材施教,有教无类。”其实孔子还有另外8个字,是非常重要的教育理念,你知道是什么吗?8个字:不愤不启,不悱不发。什么意思?不愤不启,如果孩子不想知道这件事情,不要努力去讲,除非他想知道,他想知道又不知道的时候,这个时候给他一些助力,焕发出他对社会巨大的兴趣。“不悱不发”就是如果他不到那种非要表达又无法表达的时候,不要轻易去启发,否则用的劲也是白用,到他真要表达又不想表达,我再帮你提供一个想法,这个时候孩子茅塞顿开,四两拨千斤,以小的启发获得大的收益。由于我们的教育理念还存在某种落后,导致让孩子经常属于耳提面命的状态,“孩子你给我写,赶紧背,学习没有苦哪有甜”。这种教育方式不对,今天的孩子们,他们在互联网接受的东西更多了,这个时候需要教师有效发现孩子的兴趣。

      记住8个字:不愤不启,不悱不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