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中心

News
袁央清:遇见桂馨,真好
作者:浙江省绍兴市中国轻纺城第二小学 袁央清 发布日期:2019-12-30

1578461101961492.jpg

我是数学系毕业的,那么多年的数学老师奋斗史,竟然在第十五个年头被打破。机缘巧合,与科学结了缘,成为一名专职的科学老师。但当自己遭遇“鱼和熊掌不可兼得”的境遇时,两者必舍其一。对于放弃专业转投到科学,我彷徨,如同到了人生的岔路口,看不清前方的路。

可自小就是个有闯劲儿的人,喜欢挑战自我,遵从内心的想法,入了专业的科学教师团队。对于数学,我胸有成竹,上课更是自信满满。但到了科学这个新领域,俨然成了一株“小白菜”,虽然也曾兼职过科学,但每一次备课都需要同事的帮助,磕磕绊绊教学,只为不负孩子们。如今真入了科学教师的门,反而显得局促,问同事,问朋友,甚至开始捧起初高中的科学进行研习。心中的那份忐忑,那份怕“误人子弟”的不安从未消除。给孩子一杯水,需要蓄满整桶水。如何蓄水,如何成为孩子们心中的“大水桶”,我迷茫了,想突破,想发展,却迟迟找不到那个点。

何其幸运,遇见了小学科学教学网,遇见了桂馨科学课网络研修,那种苦于找不到出口的困境,在我遇见桂馨那一刻开始,便解开了。我觉得如饥似渴已经无法形容当时自己的求知,我“如狼似虎”般沉浸在桂馨的研修学习中,每一次带着思考的学习,总能让我受益匪浅。第一堂课时陈建秋老师的有效复习,我发现只要用心总能做好每一件事情。第二期还没开始,我就慢慢翻看往年的几期,每一期讲座都是神圣的洗礼,有时错过了直播,心里总是疙瘩着。以至于一有wifi就开始看重播,后来索性包了无限量的流量,任性学。看完了重播没有及时写下感想的,第二天一定早起写完。我的工作其实一直很忙,新的学校,新的团队,新的开始。把学习当成一种责任,一种放松,只为那一颗不负孩子们的初心。

人生的开始从来没有年龄限定,只有你愿不愿意开始,愿不愿意挑战。在现实生活中,带着这一份坚持,不懂就问,不会就学,学校工作室中我得到王建军导师的引导,团队培养得到金伟平教研员的指引,和团队中的老师们一起上课、磨课。我成为学校年轻的团队中最“拼”的大姐,不仅仅是因为年纪,更是那一份“笨鸟先飞”的决心。世界上最可怕的事就是坚持,我带着“可怕的”坚持,重塑自我。每一次重塑,都是痛并快乐着的蜕变。从来没有岁月静好,向来只有砥砺前行。

柏拉图曾说,“只要有信心,人生永远不会挫败。”为拾起那一份“自信”,我一次次改变阶梯目标,作为自己的参照物。一年半之后,我从新老师般的无助到如今沉淀下来的从容,从选择科学的迷茫,到前方目标的明朗,在不断变化目标参照物中成长,不变的是那份成为孩子们喜欢的老师的初心。

这世上,总能够在对的时间遇见对的研究,桂馨就是我对的开始,感谢所有在桂馨遇见的人。遇见是最美的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