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美惠:受教育的乡村孩子,才是乡村真正的未来
作者:桂馨之友 朱美惠 发布日期:2019-12-30

1578465618968476.jpg

“可乐罐是什么垃圾?”

“可回收垃圾。”

11月10日上午,深圳莲花山公园,一位年轻的妈妈和5岁的女儿在挑战三分钟内完成30多种垃圾分类,这是桂馨基金会举办的2019馨公益挑战(深圳站)其中的一个关卡。挑战者们需要在规定的路线上体验并完成由主办方精心设计的4道通关游戏,就能赢取相应的公益币,公益币将1:1兑换成善款,用于桂馨书屋项目学校“小种子”绘本计划项目实施,让乡村的孩子们享有阅读优质绘本的机会,改变乡村学校的阅读状况。

户外徒步、做游戏也能做公益?这场趣味又有温度的公益挑战吸引了60多位不同年龄、职业的深圳馨友参加。他们通过一上午的努力,筹集了27,850个公益积分,深圳爱心企业慈树将等比例配捐善款,这意味着有6所乡村学校的孩子们将会收到一份以“绘本”为名的新年礼物。

优质的课外书对于乡村的孩子来说确实是一份“难得”的礼物。对于乡村的孩子来说,最缺的不是物质,而是眼界不够开阔,因为他们没有机会去看世界,阅读成为他们了解外部世界最直接的窗口。

4年前,还是学生的我参加了湖南地区的桂馨书屋悦读夏令营活动,走访了多所乡村学校,我看到了缺乏父母陪伴的留守儿童的孤独以及阅读给他们带来的改变。很多孩子在书屋到来之前从来没有看过绘本甚至课外书,那些有趣的图画和故事仿佛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放学后有些学生要跑到书屋多看一本书再回家。我至今还能想起石羔镇尧坪小学的马文杰给我讲他最爱的《小王子》这个故事时眼里的那种光,就像是在跟你分享一件私藏的宝贝那样热切。桂馨书屋让很多孩子爱上了阅读,收获到知识的同时也获得了自信。

在亲历桂馨书屋项目推行的过程中,我也特别深切地感受到教育者在其中的重要作用。想起小时候经常看到的一句标语: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他们直接决定着教育质量的好坏,甚至可以影响一个孩子的一生。在馨公益挑战“尊师馨画像”这个环节,我们抽到了甘肃省静宁县大寨小学王富贵老师的画像,老师看起来胖胖的很可爱,他的故事却让我特别感动。为了培养孩子们和自然的关系,王老师开发了很多有意思的乡土课程,把学生带到田野里上课,用家乡熟悉的东西让孩子了解和认识自己的家乡,开发思维,学会思考。你在一个地方长大,至少应该了解这方水土,怎么能让家乡越来越好。当你一旦有条件、有能力,你可以先把自己生活的地方变好,我认为这才是教育的意义。

中国农村“留守儿童”数量已经超过了6100万(相当于英国人口的总和),其中57.2%的留守儿童是父母一方外出,42.8%的留守儿童是父母同时外出。留守儿童中的79.7%由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抚养,13%的孩子被托付给亲戚、朋友,7.3%为不确定或无人监护。在这些冰冷的数字背后,正是无数需要被看到的孩子和需要被重视的乡村教育。幸运的是,有无数个像王富贵这样的乡村教师陪伴在这些孩子身边,用言传身教和潜移默化的力量影响着他们的健康成长,他们是真正的良师,是好的教育者。

如果说教育能为乡村的孩子打开一扇大门,那么教育公平一定是这扇大门的金钥匙。桂馨作为乡村教育的陪伴者,一直致力于推动中国中西部地区教育环境的改善,促进教育公平和可持续发展,形成了桂馨书屋、桂馨科学课、桂馨乡村教师支持等多个核心公益项目。馨友们这些年的努力也带来了很多令人欣喜的改变:越来越多乡村学校的孩子养成了阅读的习惯,他们在科学课的启蒙下萌发了探索世界的种子;越来越多在坚守中实践教育创新的乡村教师得到支持和鼓励,他们让我们看到了中国乡村教育的未来和希望。

在馨公益挑战的途中,我看到很多小孩在公园洒满阳光的草地上撒欢奔跑,我希望我们乡村的孩子也都可以有好的童年教育,能在往后的人生中自由驰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