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志平:不忘初心,为梦前行
作者:丁志平 发布日期:2019-09-30

编者按:9月21日,第二届“桂馨·南怀瑾乡村教师论坛”在温州举行。论坛上,第四届“桂馨·南怀瑾乡村教师计划”项目获选及入围教师正式揭晓,全国15位乡村教师获选,3位乡村教师入围。论坛期间,各位嘉宾围绕本届论坛主题“寻找师与远方”及乡村教育、寻找良师和文化自信等话题进行了致辞和分享。在此分享第二届“桂馨·南怀瑾乡村教师计划”获奖教师、浙江省义乌市西山下小学丁志平校长分享的主题《不忘初心,为梦前行》。


1578470849666334.jpg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老师,大家好!非常荣幸能在这里发言。

30多年前,一群小伙伴来到小弄堂捡几片小瓦片和两种颜色的石子,在空地上画上不同的棋便开始了有趣的游戏。民间棋的种子就这样在他们心中种下,我就是其中的一员。

梦想着让民间棋有一个更好的家,建一个民间棋博物馆,这个想法还得从一个真实的故事说起。

多年前的九月,开学后三年级的一位孩子一直没来学校,班主任不停地给家长打电话,没有效果。学校安排教导主任和班主任到他家里做家访,说好第二天就来。可到半路孩子又反悔了。我主动承担起家访任务到了孩子家里,试图用孩子感兴趣的科目打动他。我问他你在学校里最喜欢什么课,孩子说民间棋课。“你下得最好的民间棋是什么?”“西瓜棋。”我说,那好,明天你就到校长室跟我来下西瓜棋。假如你胜过我了,我就送一个精美的棋盒给你。他说,好的。就这样第二天他来了,虽然到大门口他还十分犹豫。就这样我们下了一个月的西瓜棋,一个差点辍学的孩子正常上学了。

我深深地感受到民间棋有如此大的育人功能,我就想给他一个更好的家更好地发挥教育的作用,但是要做好这个事情困难非常大。我们一直设想着它应该有这么七个教室。比如说民间棋博览,让走进这间教师的孩子爱上民间棋;比如说棋娃超市,用积分兑换文具、小奖品等等。这是我们对七间教室的设想。

接下来我对这个故事的发生地做一个介绍,故事发生在义乌溪华小学,我在这所学校呆了18年。18年前,学校把民间棋特色学校当作一个奋斗的目标。在历任学校老师、学生的努力下,我们山区学校获得了五次课改先进学校荣誉,民间棋课程成为了义乌市、金华地区、浙江省精品课程,学校的影响力不断扩大。

但是随着时代的变迁,我们的生活发生了很大的改变。这所学校地面上、墙面上、桌面上、校歌里都有棋的影子。可是,我们的生活当中除了溪华小学,在其他地方要找到民间棋十分地困难。刚才我说了民间棋有启智的功能,就是开发孩子的智力,磨炼孩子的品质。我们如何让民间棋走得更远,我想一个精美的棋盒是非常重要的载体。

当一个孩子拿到一个精美的棋盒,他就爱不释手,民间棋的传承不再是一句空话,我们为这件事情做了多年的努力。15年前学校发动全体师生共同来制作民间棋的棋盘,让来校的客人参观了解民间棋,但是保存难度非常大,到目前能完整保存下来的基本没有了。

几年后我们在市场上找到了一种民间棋“西瓜棋”,从此它成为了这所学校的校棋,成为来到这所学校客人的珍贵礼物。

但是几年后市场上也找到了。听说丽水有一个木玩城可以定制木制玩具,我们试想着定制几组民间棋,但是人家批量生产,量小不接单。五年前我们试着用电烙铁、手动钻孔机来完成梦想,但是完成率非常低。

2015年我获选了第二届“桂馨·南怀瑾乡村教师计划”,并在2016年申报了“乡村教师公益种子计划”(现为馨火基金),桂馨基金会给了我很大的支持,从此这所学校有了民间棋创客教室。我们有了数控雕刻机、激光雕刻机、3D打印机,我们老师通过自学,3个月制定了溪华小学民间棋雕刻制作标准,一个漂亮的棋盒再加上二维码,轻轻一扫就能出现视频,直接可以学习。

有一天,学校所在村的村长来到学校,他说看到学校“公益种子计划”的新闻报道,想和学校合作搞开发。民间棋成为打开这个村落,成为“棋乐小镇”项目的一个亮点,现在这个村已经完成了棋文化景观的布置,棋文化礼堂、民间棋文化馆先后落成。村干部说要把这里打造成棋生产基地,要把村民的家打造成集教育、培训、比赛的配套场所,这个梦想非常大。但是我坚信只要梦想能够坚持,总有实现的那一天。

感谢成长路上有你,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