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中心

News
罗洁:让一切信念和行为都发自于对这份事业的热爱
作者:桂馨基金会 罗洁 发布日期:2020-03-01

1584161322898034.jpg

“当你说话时,要让你的话语发自于爱。

当你沉默时,要让你的沉默发自于爱。

当你骂人时,要让你的责骂发自于爱。

……

让爱在你的生命里生根,

美好的事就会发生。“

——《亲密关系》克里斯多福·孟(加)


今年的阅读书目中,《亲密关系》是对我影响最大的一本。现在回想起来,还深深记得读到最后的时刻,由内而外的充满了爱和希望的感觉。从事公益行业,需有一颗赤诚之心,尊重生命、热爱生活。这一年,慢慢发现,在这份工作中,当一切信念和行为都发自于对这份事业的热爱时,美好就会发生。


2019年12月23日17点45分,湖南省龙山县岩门小学图书管理员田红艳老师给我发来微信:“您现在忙吗?这个学期感受好多,自己对图书管理和阅读也有了很多感受,这一切都源于你们的帮助。我打字,您看看就行……”。我已习惯甚至有些期待田老师私信我。


她发来学校的班级图书角照片,说:“很开心终于建立起来了。‘让阅读就近发生’一直是我期待看到的,也是我的目标。是你们改变了我的心态。” 

我脑海里浮现了2018年11月27日,回访岩门小学。书屋里挤满了金属桌椅,寒冷的冬天让这个图书室更加清冷,我冻的直哆嗦。那时候的田老师刚接手书屋,所有对阅读的未知、焦虑和担忧都表露在她的脸上。田老师沉浸在烦琐的整理、摆放图书,建立借阅规则等具体事务中,无法自拔,身心疲惫。交谈中,我鼓励田老师:“我们要相信孩子,他们会给我们带来惊喜。”


之后的时间,田老师偶尔在线上找我倾诉学校的阅读工作,而每次,我能做的也只是鼓励而已。这天,田老师还颇为激动的和我分享了两个故事:


故事一:主人翁是我班的学霸——一位女生,开学不久我问她喜不喜欢看历史类的书籍。她很干脆的回答我:“不喜欢”。第二周我带来一本《诸神的踪迹》,告诉她如果她不喜欢看了或者中途不想看了都可以停下来。两周后她将书还给了我,我乘机把第二部《君子的春秋》递给了她。这本书她看的很久,还给我的时候新书已旧。这以后,我发现作为班长的她让我明显感觉她成长了不少:身为“小领导”的集体荣誉感、管理班级和图书的能力、作文中透露出的思想 ......让我为她感到特别骄傲。


故事二:一位爱心人士给我们学校捐赠了一套藏书《神奇树屋》,我匆匆浏览了觉得学生会喜欢但仍觉忐忑,所以邀请我班的一位学生读了读,她在办公室看了20几分钟后我问她怎么样,还明确说我要最真实的答案,她回答说很好看。我就放了几本在班级图书角。周五放学时我看见她把其中一册带回家了。松居直先生说的对,孩子能选出他们喜欢的书籍。


两个小故事,我深深感受到田老师的变化。她对自己的孩子们自信了,阅读变成了每一个人的事,而不是她一人的负担。我由衷的为她高兴,想起一年前她的种种状态,如今的田红艳老师能自己通过一些渠道获取图书更新,能将管理书屋的部分职责分给学生,能把图书“搬到”校园里阅读……在田老师这个故事里,我给到她的,就是一些耐心和鼓励。但她给到我的,是信任和惊喜!


为什么分享这样一个故事?我想说,在桂馨书屋项目中,有很多像田老师这样的阅读推广起步者,他们需要大量的鼓励和支持。如果在我们平时的工作中不给予关注,他们那一点点阅读的火星可能就此熄灭。若是他们从此燃起熊熊大火,那便能点燃身边更多的人。


我始终坚信,无论项目是何模式,都无法忽视这些人的作用。与乡村教师“在一起”就是我们最大的优势,也是我们工作的根本。所有的工作从“乡村”来,才能到“乡村”中去。


在2019年的工作中,除了事务性的工作按照计划在走,我的一部分精力用在了关注像田老师这样的老师们身上。年底数数,有十来个。我把这些老师比喻成他们所在学校阅读工作的“一根稻草”,我期待他们不被种种外力压弯了腰,而是更加繁茂的生长,他们是这个学校的希望,更是这个县的希望,也是我在这个县开展工作的重要依靠。


我把自己在工作中的这份沉浸和投入归因于我对乡村教育的情怀和对公益事业的热爱。我的工作方法,源自于我对这份工作的理解。整体来看,基本工作任务、各方关系维护,以及年初制定的三件最重要工作的完成度,我对自己2019年的工作状态是比较满意的。在事务性工作和伙伴关系之间的平衡,也逐渐找到方法。但在工作的专业度上,我希望自己能疯狂成长,更专业地服务乡村。


基于2020年工作上的调整,我个人的心态和看待问题的视角也需要有所变化。但无论我所处的岗位和所负责的工作内容是什么,都将坚持和老师们“在一起”,这是我工作的灵感来源和动力,我需要随时感知他们的变化和需求。


1584161368494188.jpg

很多时候,我们往往只看到了自己眼睛看到的那些东西。而事实是,在我们目力不及之处,也有许多感动和努力。2019年与很多老师见面聊、微信聊、电话聊,甚至通过灵析表单收集到的子项目申请表和反馈“聊”,我看到中国乡村的许多学校在努力生长着,实践着。他们遍布在那些我们不曾关注的角落,他们所做的超出我们的预期,他们通过另一种方式给到我们惊喜。我深知不是他们没有行动,而是我们没有看到他们。我深深的被这些敬爱的乡村教师所震撼,告诉自己定要不负众望,尽我所能,和他们并肩作战。


2020年,我的工作重点有三:

一、各个县域的阅读工作推进上。桂馨书屋项目目前集中的7个重点县域都需要有项目根据地,都要有我们可靠的伙伴。老师们就是我的“战友”,我们要用阅读这个“武器”,在乡村教育中“攻城略地”。

二、个人提升工作专业度,我期待用更专业的项目工作方法为桂馨书屋这个项目运作注入更多专业元素。

三、与同行机构建立联系。向公益前辈们学习,完善自己对行业的整体认知,不做“闭关锁国”之人。


我幸运,走出大学象牙塔遇到了桂馨团队;我坚信,我的一切信念和行为都发自于我对这份事业的热爱;我期待,我将在桂馨获得想要的成长,探索我的人生价值。坚守初心,砥砺前行,各位家人们,2020一路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