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集团向青海省湟中县捐赠652套小学科学实验工具箱
作者:桂馨基金会 发布日期:2019-04-04

1559447769978157.jpg


2019年4月,桂馨科学实验工具箱(青海湟中)项目在青海省湟中县启动。该项目由联想集团捐赠支持,桂馨基金会主办,湟中县教育局承办。


4日上午,联想集团向湟中县捐赠652套科学实验工具箱的启动仪式在青海省湟中县鲁沙尔第二小学举行。此外,面向湟中县300余名科学课教师开展的探究式教学方法及科学课工具箱使用培训和交流活动也在当天举行。


湟中县教育局副局长赵田德先生在致辞中表示,自2010年以来,桂馨基金会持续支持湟中小学科学教育,让该县这项工作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发展,尤其是在师资培训、科学活动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2016年实现了湟中县3-6年级科学工具箱的100%全覆盖,为提高该县小学科学实验教学效率、提升学生科学素养做出了突出贡献。他说,在桂馨基金会牵线搭桥下,湟中有缘结识联想,在三方的共同努力下,科学工具箱项目落地湟中。该项目投资近60万元,覆盖学校122所,惠及学生43,903名。项目实施后,科学工具箱将在湟中县一、二年级科学课堂上得到全面运用,湟中县也将实现农村学校科学实验教学(尤其是边远教学点)的全覆盖,这对湟中县低年级科学教育的健康发展、科学素养的逐步提升必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联想集团副总裁、联想基金会理事长刘晓林先生在捐赠仪式上表示,联想捐赠的科学实验工具箱,不仅是为了让孩子们可以自己动手发现科学道理,更是为了促进探究式教学方法的推广。因为激发孩子们的好奇心和求知欲,远远比让孩子们记住一些科学知识点更重要。他说,除了本次捐赠项目外,未来联想还将继续与湟中县教育局、桂馨基金会合作探索课外科学教育的思路和方法,共同努力,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湟中科学教育模式,让更多贫困地区的孩子们受益。


桂馨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樊英女士在致辞中回顾了过去十年桂馨基金会在湟中开展科学课公益项目的历程,并对持续支持基金会开展项目的各方合作伙伴表达了感谢。她说,湟中县科学教育的发展,科学教师队伍的持续成长给桂馨和关注教育公益的社会各界以极大鼓舞,衷心祝愿湟中的科学教育在联想集团等爱心企业的助力下有更好的发展。


扶贫先扶智,教育扶贫是扶贫攻坚战的重要组成部分,而科学教育在满足学生发展和社会发展进步需求以及培养青少年科学素养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作用。近年来,国家和社会层面对科学教育的关注在逐步提升。2017年1月,历时16年,经过多次修订的《小学科学课程标准》终于发布,课标中提出从2017年9月开始,小学一年级开设科学课(在此之前是三年级开始)。但是对于大部分地区来说,却面临着缺少师资、器材匮乏等困难,正是看到了这样的实际需求,联想集团携手桂馨基金会,以扶贫为目标,以科学教育为切入点,促进贫困地区孩子科学素养提升,助力扶贫攻坚战。


桂馨基金会从2010年起开始在湟中县开展科学课公益项目。10年来,相继实施了桂馨科学教师培训、桂馨科学骨干教师培训、桂馨科学教师交流计划、桂馨科学名师西部行、桂馨科学夏令营等教师培训项目和教学教研活动,并捐赠了桂馨小科学家实验室、桂馨科学实验工具箱等硬件设施。2017年4月,桂馨·湟中科学教育工作室正式成立,初步形成了区域科学骨干教师队伍。2018年,湟中县在全国义务教育阶段质量监测(小学科学)中取得了良好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