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馨基金会2021年6月工作简报
作者:桂馨基金会 发布日期:2021-07-01

一、机构动态


1.北京桂馨慈善基金会举行理事会换届会议

6月5日,北京桂馨慈善基金会第三届第九次理事会会议和第四届第一次理事会会议通过线上方式举行。会上,桂馨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樊英做了《北京桂馨慈善基金会2020年度工作报告》和《北京桂馨慈善基金会2021年度工作计划暨1-5月工作执行情况报告》,财务负责人张淼做了《北京桂馨慈善基金会2020年度财务报告》和《北京桂馨慈善基金会2021年度财务预算报告》。之后,张淼宣读了《北京桂馨慈善基金会换届财务审计报告》。监事长赵军宣读了《北京桂馨慈善基金会2020年监事会工作报告》。与会理事认真审议并通过了基金会工作报告和财务报告。依据《慈善法》及相关法律规章和基金会章程规定的换届选举办法,会议通过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石平、凌克、樊英、路小蔷、于伟、张海鹏、万红、包凡、肖风、高卉、赵晓红、韩桦、魏明德为桂馨基金会第四届理事会理事,组成第四届理事会;其中,魏明德为新任理事。理事会选举石平为第四届理事会理事长,选举凌克、樊英为副理事长,选举樊英担任秘书长。赵军、康凯、李健、李沛佳被确定为第四届理事会监事,赵军为监事长。第三届理事会理事刘冰受聘为基金会荣誉理事。


2.桂馨流动党支部参与联合党委主题日活动

6月4日,为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北京市慈善领域社会组织联合党委组织所覆盖的52家社会组织赴房山区开展了“永远跟党走”主题活动,活动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再动员、书记上党课、重温入党誓词、党员领学《党章》、集体唱红色歌曲、红色景区打卡、学习交流等10项内容展开。桂馨基金会流动党支部书记易少华参加了本次主题日活动。


3.桂馨执行团队举行团建活动

6月17日-18日,桂馨基金会执行团队全体成员一行14人在北京怀柔开展了为期两天的团建活动。期间,团队成员一起学习了新修订的《北京桂馨慈善基金会项目管理条例》,游览了红螺寺,攀登了红螺山,开展了趣味运动会。通过此次团建,桂馨的小伙伴们更紧密地团结在一起,继续踏踏实实地做事,为改善乡村教育环境,促进教育公平和可持续发展而行动。中国扶贫基金会“活水计划”为本次团建活动提供了经费支持。


4.“培养乡村爱迪生”项目在支付宝公益平台上线

6月8日,桂馨基金会公益项目“培养乡村爱迪生”通过审核,在支付宝公益平台正式上线启动筹款。该项目由桂馨基金会发起并执行,中国扶贫基金会提供公募支持,旨在通过支付宝公益平台面向社会公众筹款,为乡村学校捐建小科学家实验室,满足乡村师生开展科学课堂教学及科学探究活动的需求。欢迎各位馨友登录支付宝公益平台,搜索“培养乡村爱迪生”公益项目参与捐赠支持,让更多乡村孩子实现科学探究梦。


5.“2021馨公益·善行者”公益活动顺利实施

6月12日、13日,由桂馨基金会联合桂馨公益项目区域4省5县6个教师自组织团队举行的“2021馨公益·善行者”公益徒步活动顺利实施。140余名来自桂馨书屋、桂馨科学课项目的老师、志愿者在本县域集体参与了20KM公益徒步。绵竹科学教育工作室团队在行走之余,不忘观察、采摘路边的野生植物;嵩县毛毛虫桂馨阅读联盟团队中有近10名小朋友参与了徒步;汝阳县毛毛虫桂馨阅读联盟团队徒步结束后,组织老师们开展了一期线下读书分享交流会。这是基金会第一次面向全部14个桂馨教师自组织支持开展此类活动,旨在借此增强教师自组织团队协作,向所在县域更多师生和公众展示自组织教师风采,同时进行公益传播。


6.桂馨基金会中基透明指数(FTI)连续9年保持满分

中基透明指数FTI,是由基金会中心网与清华大学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联合开发,反映我国基金会自律透明水平的一套综合指标系统。中基透明指数FTI2020以公众视角为整体设计原则,致力于让公众能够“看得见”、“看得清”基金会行业,促进基金会与公众主动沟通,减少公众因对基金会工作不够了解而缺乏认知或产生误会,从而达到提升公众对基金会行业信任度的目的。2021年6月,基金会中心网更新了中基透明指数FTI2020榜单,北京桂馨慈善基金会FTI得分100分,评级为A+,并连续9年保持满分。


二、项目动态


1.“寻找乡村自然之美”主题绘画作品征集启动

6月1日,由桂馨基金会与《人与生物圈》杂志联合发起的“寻找乡村自然之美”暨“生态文明和生物多样性”主题自然绘画作品征集活动启动。该活动旨在让乡村师生更多观察和记录身边多样的生物形态,开展认识生命、保护自然的科学教育活动,树立“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的理念,同时引导公众关注乡村环境,关注自然保护,提升对生物圈的认识和理解。作品征集面向桂馨公益项目学校师生,截止时间为2021年9月5日。经专家评选入围的作品将有机会刊登在《人与生物圈》杂志上,并有机会在昆明参与线下展览。


2.6个“桂馨·中国网小记者站”全部落成

6月9日,伴随着第六个“桂馨·中国网小记者站”在青海省西宁市湟中区西堡小学完成授牌暨成立仪式,由桂馨基金会与中国网教育频道合作实施的6个小记者站已全部落成。“桂馨·中国网小记者”项目是由桂馨基金会与中国网教育频道合作发起,面向桂馨公益项目区域乡村学校实施的传播倡导型项目。项目旨在以青少年视角讲述身边的故事,发出乡村教育一线真实的声音。此前,经过公开招募及审核,基金会确定了在河南、湖北、湖南、贵州、四川和青海6个项目县域的6所乡村学校实施该项目。


3.桂馨书屋项目在青海湟中启动实施

6月10日,由北京桂馨慈善基金会、青海省湟中区教育局联合举行的桂馨书屋公益项目(青海湟中)启动仪式在青海省西宁市湟中区鲁沙尔第二小学举行。湟中区教育局副局长李进泰,桂馨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樊英,以及湟中区教育局相关领导、桂馨公益项目专家、湟中区102位校长和教务主任参加了启动仪式。双方一起为湟中区2021年30所启动桂馨书屋项目的学校授牌。这30个桂馨书屋公益项目分别由民生通惠公益基金会、北京中山伟业投资有限公司,爱心人士包凡、池运强、徐立胜捐赠实施。


4.2021年桂馨幸福校长培训(青海湟中)项目举行

6月10日-11日,2021年桂馨幸福校长培训(青海湟中)项目在湟中区鲁沙尔镇第二小学举办。本次培训共有湟中区各乡镇中心学校校长、教务主任,30所新建桂馨书屋学校校长、教务主任及部分其他学校校长102人参与。培训由桂馨基金会主办,湟中区教育局协办,陈慧女士捐赠支持。培训中,桂馨基金会公益项目专家芮琼、李积雄、杨瑞清和项目讲师王超人、李芳芳分别为参训老师们带来了专题讲座和主题分享。两天的培训,让校长们了解了阅读教育和学校管理等层面工作的实施路径与方法,看到了乡村教育发展新的可能。


5.6个桂馨小科学家实验室先后授牌投入使用

6月18日,今年第6个桂馨小科学家实验室在湖南省沅陵县荷花池小学正式授牌投入使用,该实验室项目由湖南弘慧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赠。此前,由宁波申洲置业有限公司捐赠的1个小科学家实验室在湖南省茶陵县解放学校投入使用,由万科集团捐赠的4个小科学家实验室在贵州省贞丰县第二小学、贞丰县第六小学、龙场镇新园小学和白层镇中心小学4所学校投入使用。桂馨小科学家实验室项目作为县域科学教育支持体系项目之一,是基于合作项目县域项目进展情况,选择所在合作县域内有一定基础的学校配备科学实验室。小科学家实验室除了更好的满足学校师生开展课堂教学活动外,还能辅助学校开展科学课堂外的探究实验与活动,同时也可以为县域骨干教师开展教研活动提供场地等。截至目前,桂馨基金会已在5省9县捐建了17间小科学家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