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

高慧华:与悦读体验营的又一次相遇
作者:吉林大学 高慧华 发布日期:2021-05-12


1636105313962954.png

在从长春到北京的火车上,我算了一下,这是我第六次参加桂馨书屋悦读夏令营培训,从大一到研一,六年间从四方觐见,北至长春、南到长沙,青涩如队员、老练如队长,更有几段馨友及实习生的经历。我始终觉得自己很幸运,在这里每次都能学到新的知识和技能,完善对自己和世界的认知,结交新的朋友,这种幸运甚至持续到我研究生考试复试时——抽到了一道让我介绍大学期间公益经历的题目。

2016年的那个夏天,是我第一次参加悦读夏令营活动。出发之前我们看到了一篇关于支教的文章,内有过激的观点,但也确实指出了很多客观问题。那个时候我们所坚信的观点是,我们只要足够真诚、足够付出,就能解决短期支教所带来的一切问题。但是后来回到学校,我总觉得很遗憾,感觉最后的结果和自己的预期还是有不小的差距。

2017年,我当了队长,那一年桂馨也将志愿者的“培训”改为了“体验营”。正是在那次,我第一次接触到了夏令营与乡村夏令营,开始思考我们真正能带去什么。以前我可能会觉得,自己从一个“过来人”的角度让孩子看到更大的世界就是我们所能努力的方向。但那年体验营期间晓雯姐说过的一句话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我们有时会因为孩子不听话然后很生气地和孩子们说,‘你们知道我们坐了多久的火车才来到这里吗?’但仔细想一下,我们去之前问过这些孩子们吗,他们请求过我们来吗?”

这段话背后,反映的是我们需要做的转变,从同情心到同理心,从传授到对话。借助乡村夏令营的模式,我们可以通过各种主题、各种活动的设计,和孩子们进行平等的对话,让他们成为故事的主角,去倾听他们的故事。在那一年,我们队有了一个共识,桂馨书屋里的书才是孩子们认识世界的窗户,而我们只是引导孩子们走到窗边看看的人。

2018年当馨友,在体验营中开始尝试新的角色,去做一个更好的倾听者和陪伴者,和怀着共同心愿的志愿者一起营造良好的气氛,交流各自的想法,彼此解答疑惑。看着将要各自奔赴下一段前程的大家,心里很是羡慕,觉得自己好像是桂馨的“留级生”,因而给自己讲鸡汤:人总是不能经历世上所有的热闹!也在心里默默祝福大家。

2019年,很幸运地在桂馨做了一个月的实习生,在以前,更多思考的是自己和自己的团队要做什么,而当这件事变成工作,需要从项目整体来看的时候,我意识到对于大学生志愿者这一团体而言,每个人的大学生活只有三到五年,因此每个人能参加悦读夏令营的机会一般不会超过两次。如何将往年的优秀成果和想法延续下去,产生积累,整理出一些共性的东西,为学弟学妹们留下一些参考,也是比较重要的。在基金会的支持下,我和以往参加过悦读夏令营的一些小伙伴们开始做了这方面的尝试,犯了一些错误,但也有了一些产出。希望能有更多的小伙伴今后加入进来,用一个新的方式去参与这件我们很热爱的事情。

在今年体验营结营时,我的大学同学同时也是现在桂馨全职公益人的沈建盟在台上发言时,台下的我突然很感动。5年前,我和建盟一起去河南省孟津县城东小学参加悦读夏令营的时候,我是队里最不和谐的因素,而建盟是每天不等小孩走出校门就走到厨房问吃什么的人。5年后的今天,正是因为这些与公益同行的经历,我们都遇到了更好的自己。今年建盟能在疫情影响的情况下,把这次的体验营各项工作安排得井井有条,着实让我们钦佩。再看看身边的馨友,有和我一起去贵州罗甸大坪小学的凯阳、娅静和佳信,还有以往体验营认识的其他馨友……正是因为这样的一段经历,到今天我们都是很好的朋友。

本科毕业后,我还是选择了读研,继续当个“修车师傅”,没能在公益这条路上走多远,没有像建盟一样成为全职公益人。如果没有在大学时积极参加公益活动,我也会顺利地完成学业,但一定是过着另一种生活。虽然不知道那样的生活会过成怎样,但我很喜欢公益造就的现在的我。那些经历是我目前二十四年的人生经历中,最闪闪发光的故事。

祝今年的悦读夏令营一切顺利,愿我们的时代永远轻盈,愿我们的故事永远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