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馨科学教育支持计划”正式启动
作者:桂馨基金会 发布日期:2021-12-21

1639992445749565.jpg


一、基本简介

“桂馨科学教育支持计划”(下称本计划)是由爱心人士孙含晖先生提议并发起捐赠,北京桂馨慈善基金会组织实施的教育公益项目。

本计划以小学科学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成果为主要支持方向,旨在鼓励更多小学科学教师及科学教育研究者参与以科学素养目标为导向开展变革、探索和创新,为与科学素养目标相适应的小学科学教师队伍、小学科学课程建设作出基础性贡献。

同时,本计划致力于成为小学科学教育领域具有影响力的优质公益项目,引发社会各界对小学科学教学研究和实践成果的进一步重视、对小学科学教育改革研究者和科学教师群体的关注和支持。


二、支持方向

当下小学科学课程与课堂教学中,落实科学素养与单一知识教学的矛盾依然突出。这个问题的解决需要经历系列性改革和创新,要对传统的、根深蒂固的、以知识为中心的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过程、教学评价以及教学活动设计、准备和实施等诸多方面开展变革、探索和创新。

本计划致力于发现、激励和支持在这一变革和创新过程中所涌现出的优秀改革研究与探索实践成果,发掘走在科学教育改革前沿的小学科学教师和研究者,为科学素养目标的落地提供示范效应。

本计划实施的初始阶段,我们拟率先激励和支持以下4方面的小学科学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探索实践成果:


1.改革创新的科学课堂

改革创新的科学课堂可以是一节课、一组课,也可以是一个单元的科学课。

成果呈现形式:

(1)记录课堂教学实施过程的实录视频;

(2)根据实录视频整理而成的实录文稿;

(3)课前教学设计;

(4)课后教学反思。


2.改革创新的科学活动

改革创新的科学活动可以是一个活动或一组活动,可以是课堂教学过程中的一个环节或课外的拓展性活动。

成果呈现形式:

(1)记录活动实施过程的实录视频;

(2)根据实录视频整理而成的实录文稿;

(3)活动设计方案;

(4)活动实施回顾和反思。


3.改革创新的科学教学内容

改革创新的科学教学内容可以是一节课的教学内容,也可以是相连几课或一个单元的教学内容;可以是自主创新的教学内容(如校本教材),也可以是对现有教科书教学内容的创新。

成果呈现形式:

(1)科学教学内容文本;

(2)教学内容文本的教学使用说明;

(3)对该文本的推介和反思;

(4)可提供其他辅助教学内容实践的视频、材料、报告等。


4.其他

除上述支持方向外,鼓励其他呈现形式的科学教学研究改革与探索实践成果。如:一篇好文章、一本好书、一个好课题等研究成果。符合本计划“科学教学研究改革与探索实践”这个支持主题。


三、评选进程

1.项目发布:2021年12月21日。

2.项目申请:自公告发布日起,到2022年6月30日截止。

3.项目评审:2022年7月-11月。

4.结果公示:2022年12月入选和入围成果公示。

5.成果发布会:2023年4月开展年度成果发布会。


四、支持方式

每两年评选一届,首届将评出6个获选成果,6个入围成果。


五、支持方案


1.对获选成果的支持 

(1)颁发荣誉证书;

(2)应邀参加桂馨科学教育支持计划年度发布会;

(3)荣获“桂馨科学教学研究支持计划基金包”,其中包含鼓励支持资金人民币2万元;桂馨培训交流活动经费1万元;后续研究和实践经费2万元;

(4)参与桂馨科学课项目专家共同研学活动,改善与推广相关成果。


2.对入围成果的支持 

(1)颁发荣誉证书;

(2)应邀参加桂馨科学教育支持计划年度发布会;

(3)桂馨培训交流活动经费1万元。


六、申请方式

打开桂馨信息管理系统页面,注册个人账号后按指引参与申请:

http://apply.greenandshine.org/


附件:“桂馨科学教育支持计划”申请操作指南.pdf


七、相关咨询

联系人:焦怡然

电话:010-6955 8983(工作日09:00-17:30)

邮箱:Scienceclass@greenandshine.org


本计划最终解释权归北京桂馨慈善基金会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