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馨基金会2021年7月工作简报
作者:桂馨基金会 发布日期:2021-08-01

一、机构动态


1.万红理事到访桂馨基金会参与“理事日”活动

7月8日,桂馨基金会理事、华兴银行独立董事、CITIC PE顾问万红女士来到桂馨办公室,与基金会执行团队座谈,参与理事日活动。万红理事分享了个人工作、生活中的经验感悟,更充分了解了基金会当前的运行情况,并交流了基金会工作人员提出的日常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桂馨理事日设立于2015年底,旨在让基金会理事与执行团队之间沟通交流制度化,并规定基金会每位理事每年抽出若干时间与基金会员工面谈、交流,分享机构发展中的问题和成果。桂馨理事会对工作团队的尊重、信任和慷慨支持,激励着员工敬业、创新,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职业能力。特别是理事们一直以来积极参与公益项目实施,对督促执行团队做到透明、责任化治理都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2.桂馨基金会理事万红、樊英走访青海湟中夏令营活动

7月22日-25日,桂馨基金会理事万红女士与桂馨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樊英女士一同在青海湟中先后参与了正在举行的桂馨科学夏令营、桂馨书屋悦读夏令营活动。


二、项目动态


1.2021年桂馨书屋悦读夏令营在14个项目学校实施

7月9日-8月4日,2021年桂馨书屋悦读夏令营在4省5县的14个桂馨公益项目学校实施。来自全国各高校的14支大学生志愿者团队的180余名志愿者在学校里面向乡村的孩子们各开展了为期10天左右的悦读夏令营活动。夏令营让包括大批留守儿童在内的乡村孩子们度过了一段愉快而有意义的假期时光。此外,由于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原计划39场夏令营中的25场被迫取消,在此过程中,基金会工作人员及时向志愿者团队进行了解释和后续安排,并希望再下一年度优先选拔本年度未执行项目志愿者团队参与明年夏令营活动。


2.2021年桂馨科学教研员培训在陕西举行

7月13日-16日,2021年桂馨科学教研员培训暨馨火访学项目在陕西省牛背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举行。本次活动,共有来自桂馨科学课项目区域6省27个区县的45位小学科学教研员及科学骨干教师参与。培训团队由桂馨基金会荣誉理事、科学课项目首席专家章鼎儿老师领衔,刘晋斌、姜向阳、阮翔、沈跃群、陈志强、叶军、潘欢燕等专家名师组成,王斯诗、阳侃及其他桂馨之友捐资支持。培训旨在进一步提升教研员自身科学学习和活动设计能力,引导教师实施自主合作的探究性学习课堂,并通过课例评议、参与式培训、基地实地参访等形式进行。


3.2021年馨火访学项目在陕西牛背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举行

7月14日,桂馨基金会2021年首场馨火访学在陕西如期举行。共有来自桂馨科学课项目区域湖北、湖南、贵州、四川、青海、云南6省27个区、县的小学科学教研员、骨干科学教师及桂馨科学课项目专家工作室项目专家55人参与。本次馨火访学走进秦岭深处,切身体验保护区自然之美。在北沟保护站工作人员的引导下,老师们分为两个小组依次进入保护基地了解了牛背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野生动植物的保护情况。本次活动由桂馨基金会主办,陕西牛背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北沟保护站协办,王斯诗女士、阳侃先生及其他匿名桂馨之友捐赠支持。


4.第五届“桂馨·南怀瑾乡村教师计划”网络展示阶段顺利结束

7月15日-25日,第五届“桂馨·南怀瑾乡村教师计划”网络展示环节通过桂馨基金会官网及中国网教育频道同步举行。南师计划网络展示采用有效评论制,公众可登录南师计划专题网页,在了解候选教师信息后在教师个人页面下方给予评论。十天时间,我们收到了来自候选教师的学生、同学、同事、老师、朋友、教育行政人员、公益同行、一线民警等多个角色群体分享的TA们与候选教师之间的故事。截止7月25日24:00,桂馨基金会官网平台共收到3240条评论留言,30位候选教师个人展示页面点击量超三万人次。接下来,第五届南师计划将会进入专家环节。本届南师计划最终结果将在9月份揭晓。


5.2021年桂馨线上科学夏令营顺利举办

7月18日,时长4个半小时的2021年桂馨线上科学夏令营顺利举行。这是桂馨基金会继2020年首次尝试开展线上科学夏令营之后,连续第二年举办。本次夏令营共有3500多位家长报名参与活动。活动直播期间直播页面点击播放量5.7万人次,总观众数约7700余人,同时在线学习最高时1355人。本届桂馨线上科学夏令营继续由桂馨基金会联合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教师发展中心、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教师发展中心、湖北省枣阳市教学研究室3方举办,并在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上虞区和湖北省枣阳市设立了3个会场。三地辅导员老师各准备了一节探究课程,带领当地学校的十几名孩子现场学习,线上直播,让来自全国各地的老师、家长和孩子一边学、一边动手实验,并在其中思考实验蕴含的科学原理,结合日常生活可以怎样应用。此外,柯桥区也借此机会向家长和老师、孩子们展示了该区一系列科学探究优秀项目,让大家观摩学习。本次活动由中天集团捐赠实施。


6.2021年桂馨科学夏令营在青海湟中举行

7月19日-23日,2021年第一场桂馨线下科学夏令营在青海省湟中区巴达学校举行。本场夏令营由桂馨基金会和湟中区教育局主办,包凡先生捐赠支持,湟中区拦隆口镇中心学校协办,拦隆口镇巴达学校承办。在五天的科学夏令营活动中,157名小营员在辅导员老师带领下先后体验探究了8个主题活动:动力小车、蚕茧抽丝、望远镜、结构的力量、制作杆秤、风力发电、家乡植物调查和搭廊桥。这些探究项目培养了营员们思考、探究、动手、表述等能力,让他们养成了团结协作、包容谦让的好品质。


7.2021年桂馨科学夏令营在湖南株洲举行 

7月24日-29日,由北京桂馨慈善基金会、湖南省株洲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宁波申洲置业有限公司捐赠,株洲市渌口区教育局协办,渌口区育红小学承办,以“探究、快乐、成长”为主题的2021年桂馨科学夏令营(株洲营)在育红小学举行,来自浙江、株洲两地的共计25位辅导员和105名小营员们一起参加。本届株洲科学夏令营以日常探究项目+户外考察+嘉年华科学挑战项目的模式进行,包含“馨”建筑、“馨”能源、“馨”健康、“馨”动力四大主题和七个探究项目,孩子们在夏令营中进一步被激发了科学学习兴趣,实现了探究、快乐和成长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