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馨基金会2021年12月工作简报
作者:桂馨基金会 发布日期:2022-01-01

一、机构动态


1.2021馨心相印线上公益分享会成功举办

12月12日,桂馨基金会2021年馨心相印公益分享会通过线上方式举办。本次分享会,基金会邀请了15位各界嘉宾参会分享,大家围绕活动主题“行动有我”为馨友及社会公众带来了内容丰富的12节精彩分享,包括乡村教育行动者、公益实践者主题分享和特别对话,活动中还设置了年度优秀志愿者颁奖、公益项目及月捐计划推广认捐、直播带货等内容。活动当天,直播页面累计有10.1万人次观众浏览,腾讯会议有660余人次参会互动。本次活动得到了财新通、凤凰网公益、灵析、新光大中心,以及馨艺术课堂项目学校乡村师生的参与支持。


2.桂馨基金会FTI透明指数连续10年满分

12月15日,基金会中心网发布中基透明指数FTI2021榜单。桂馨基金会FTI2021得分为满分100分,评级为A+,并入选“连续10年FTI满分基金会透明度榜单”,在全国8000余家基金会中仅有11家上此榜单。未来,桂馨基金会将继续坚持信息透明化,以“改善乡村教育环境,促进教育公平和可持续发展”的使命为工作导向,为乡村教育发展做出更多应有的贡献。


3.桂馨受邀在故宫博物院进行科学教育主题分享

12月19日,由科技日报社和故宫博物院联合主办的全国青少年创·造实践活动暨第二届青少年文化科技论坛在北京故宫博物院举行。期间,全国各地青少年创作的科技创新作品在故宫博物院“天工惜物——文化自信与可持续发展青少年作品展”中一一展出。当天下午,“文化与科技融合教育创新实践研讨会”举行。来自博物馆、学校、教育机构和新闻媒体的专家代表,分享了他们对“双减”背景下如何开展科技文化实践活动的看法。桂馨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樊英女士受邀参与,并分享了桂馨科学课项目13年来的发展历程和执行内容,以及桂馨观察的中西部地区科学教育发展情况。


4.满天星公益梁海光来访

12月21日,满天星公益创始人梁海光一行到桂馨基金会拜访,同桂馨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樊英及桂馨书屋项目同事交流了未来双方合作内容,并希望在阅读领域与桂馨有更多的合作。


5.桂馨基金会受邀参与华兴资本幸福市集活动

12月24日,“华兴幸福市集”在圣诞节当天开锣营业。幸福市集的主题是交换幸福,华兴员工通过布置摊位,让内部员工可以自由交换、出售二手闲置物品。同时,现场还开辟了公益捐赠区域,华兴伙伴可以将家中闲置的绘本图书及玩具捐赠给河南省汝阳县西局小学的孩子们。在活动最后的捐赠环节,华兴资本联合桂馨基金会为青海湟中一所乡村学校捐赠了一个“桂馨书屋”,以帮助学校孩子培养阅读兴趣、激发学习能力。


6.桂馨执行团队赴中国基金会发展论坛参访学习

12月29日,桂馨基金会执行团队一行赴北京基业长青社会组织服务中心(中国基金会发展论坛承办机构)进行参访学习。参访期间,中国基金会发展论坛秘书长吕全斌及相关工作人员围绕双方提前沟通的交流主题进行了详细分享,包括基金会发展论坛的办会模式、传播计划,长青图书馆运营经验,基业长青团队组织管理和激励方式等。此外,团队成员也一起参观了长青图书馆,并和对方介绍了桂馨基金会相关工作开展情况。


二、项目动态


1.桂馨科学名师线上西部行(云南沧源)项目举行

12月16日,因疫情因素,2021年桂馨科学名师西部行(云南沧源)项目调整为线上举行,本次培训由桂馨基金会和云南省沧源县教体局联合主办,包凡先生捐赠支持,桂馨科学课项目专家刘晋斌老师主持。近百名沧源本地老师和其他区域老师通过线下、线上的方式一起参与了学习。


2.“桂馨科学教育支持计划”启动

12月21日,由爱心人士孙含晖先生提议并发起捐赠,桂馨基金会组织实施的教育公益项目“桂馨科学教育支持计划”正式启动。该计划面向全国小学科学教育改革研究者和小学科学教师开放报名,征集“小学科学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探索实践成果”,旨在鼓励更多小学科学教师及科学教育研究者参与以科学素养目标为导向开展变革、探索和创新,为与科学素养目标相适应的小学科学教师队伍、小学科学课程建设作出基础性贡献。


3.湖南永顺桂馨书屋搭建线上培训

12月21日,桂馨书屋项目工作人员任飞艳、石雨为湖南省永顺县40所新建桂馨书屋学校举行了书屋搭建线上培训。这40所项目学校将在2021年底前完成书屋搭建,并在2022年春季开学时将图书投入使用,让学生们尽早看到优质图书。


4.贵州省罗甸县桂馨书屋项目回访

11月29日-12月3日,桂馨书屋项目工作人员石雨、陈维前往贵州省罗甸县回访书屋学校。本次共回访了18所书屋学校,两位工作人员与各项目学校校长、图书管理员针对桂馨书屋运营情况、学校阅读活动开展,以及学校阅读方面需求等问题进行了交流。期间,还与罗甸县毛毛虫桂馨阅读联盟的老师交流了联盟阅读情况和发展问题,并协助联盟完成了负责人换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