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馨基金会2021年10月工作简报
作者:桂馨基金会 发布日期:2021-11-01

1.桂馨基金会启动“冬奥有我”主题征文活动

10月9日,桂馨基金会面向项目学校乡村师生发起了“冬奥有我”主题征文比赛,借此让乡村的孩子们更了解冬奥会,并发挥想象力,用文字表达自己的情感,描绘出心中的冬奥会。


2.桂馨基金会考察湖南永顺项目县域情况

10月13日-15日,桂馨基金会项目工作人员易少华、石雨、陈环前往湖南省永顺县实地考察学校阅读、科学及乡村教师工作情况,为接下来桂馨基金会在湖南永顺开展公益项目做好相关准备。湖南永顺是桂馨基金会即将开辟的新项目县域,由万科公益基金会捐赠,桂馨将持续四年深耕该县域,从阅读、科学和教师支持三个方面对永顺县教育事业提供支持。


3.桂馨乡村校长赋能计划(青海湟中)项目启动实施

10月20日,桂馨乡村校长赋能计划(青海湟中)项目第一场集中培训举办,38名项目学校校长在线参与。该项目是基金会基于桂馨书屋、桂馨科学课两类项目在青海湟中开展情况,呼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与湟中区教育局共同设立实施的。项目旨在为湟中区30所学校校长创造条件,通过校长培训和访学等活动,激发校长认真研究本校和校长自身领导力实践活力,提升校长管理能力。培训由桂馨基金会主办,湟中区教育局协办,陈慧女士捐赠支持。


4.馨艺术课堂项目在四川绵竹遵道学校实施

10月25日-29日,在万科公益基金会支持下,桂馨基金会馨艺术课堂项目曲燕南、徐帆、黄明、刘朝四位职业艺术家和卓伦艺术张苏萍走进四川绵竹遵道学校,为学校的孩子们带去了为期一周的绘画主题美育课程。艺术家们从美育启蒙的角度出发,教授了孩子们相关的知识与技巧,激发了他们对美的欣赏与热爱,让乡村孩子们也能够有发现美、创造美与享受美的权利。


5.桂馨科学课启明星项目举行成果分享会

启明星项目由桂馨基金会发起,旨在通过为期3年的学习交流,培养出一批兼具一定国际视野、能使用现代科学教学理念和有效教学手段进行教学设计并实施教学的科学教师,同时形成一批具有一定参考和借鉴意义的教学案例。10月31日,基金会通过线上方式与全国各地的科学教师交流了项目实施3年来的成果,分享了青年教师培养的经验。


6.“一起捐科普图书计划”项目启动实施

2021年99公益日筹款结束后,桂馨基金会结合实际筹款金额,及时调整了项目预算和执行计划并提交至中国扶贫基金会审批、申请项目执行首款。截至10月底,项目执行首款97万元已由中国扶贫基金会拨付到账,桂馨基金会也已与图书供应商确定了图书采购数量并完成发货。目前,图书已陆续抵达100所乡村学校,各项目学校已陆续完成图书整理上架,并面向学校孩子们开放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