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

欧阳海晏:生命中闪亮的日子
作者:湖南省株洲市实验小学 欧阳海晏 发布日期:2022-01-30

1646115864205411.jpg

今天是我与2021桂馨科学夏令营(株洲营)的志愿者和孩子们分开的第11天。回想7月21日到29日那不长不短的9天,依然心头悸动,泪盈眼眶。


桂馨,陪伴我走了5年,从陌生到熟悉,从熟悉到亲切;桂馨,于我也不仅是一个机构,更是一份随时随地都能牵动我心的情感。


7月21日,2021桂馨科学夏令营(株洲营)的各位老师们终于实现了从线上交流与沟通,到线下相会与畅谈的美好际遇,之前一直只闻其声的专家们终于活跃在了眼前。连续不间断9个整天的相处,以纯净的心做纯粹的事,大家一起让日历上普普通通的9天,变成了生命中闪闪发光的日子。


身疲倦,心喜悦

夏令营的日子,比平时上班累太多,更别说与暑假休息相比。早出晚归、中午无休:准备器材、评价学生、组织教学、外出领队、带吃饭、送路队、陪午休……7月27日,一身疲倦的我忍不住问了几位粗活细活都能干、任劳任怨神情好的浙江志愿者老师,“你们不累吗?”“累呀。”哇,太棒了,不是我一个人觉得累。疑问又来了,“是什么让你们累了后还有勇气参加一届又一届的夏令营?”郑贤斌老师回答,“好玩!”其他老师没出声,若有所思。


细想,沈洋老师前一天晚上10点多到株洲,第二天白天上了一整天的课,6节课连轴转,他不累吗?袁辉老师身体本就不好,上午去医院,下午就赶到夏令营,他不累吗?许多志愿者老师身上的营服,从天亮到天黑,自始至终都没干过,他们不累吗?邰南、阳阳、萝卜头老师,白天拍照、晚上十二点还在做视频,他们不累吗?怡然、陈营长、芒果大大、孙江波、刘蕾,时刻关注着夏令营的每个细节、想着如何优化、想着还可以为老师和孩子们做点什么,他们不累吗?


人有时真的可以不怕累,只因累背后承载的意义和价值。当看到进入夏令营的孩子有了明显的进步:从起初汇报结结巴巴,到自信大方;从之前不知怎么动笔设计,到把设计当成一种快乐......他们的成长,真的让人心生喜悦。各个分营的工作都各有分工,早上谁开门,中午谁带餐,下午谁送路队,谁负责主讲上课,谁负责组织学生......但即使分工,又有哪个分营的工作不是各个志愿者抢着主动去完成的呢?我们互相关怀着、照顾着、分担着,这亲如一家的感觉,真的让人心生喜悦。


行虽微,旨趣远

桂馨科学夏令营(株洲营)的孩子共105名。105人相对株洲市近30万名小学生,比例真的很小;6天的夏令营,与孩子们10多年的求学历程相比,时间真的很短;9天的团聚时光(3天线下筹备+6天夏令营活动),于老师们几十年的工作历程,真的只是一小段落。但可能,就是这样一个短暂的契机、微小的支点,让参加了活动的人,人生轨迹有了改变。


我之前不解浙江志愿者老师累了后还有勇气参加下一届夏令营,但是参与过后、品尝其中各种滋味之后,我很庆幸自己能参与其中,也很期待自己能够参与更多的桂馨科学夏令营;而且我知道,当我再参加桂馨科学夏令营的时候,我会做得更多,也会做得更好。我也相信,许多老师在夏令营中吸取的力量可能真的就影响了他(她)接下来的整个职业生涯。于孩子而言,某一个项目,他参与了,感兴趣了,就迷上了,以后有时间,他自己就弄起来了,将夏令营中的一些研究方法扩大到日常生活中,去探究,去钻研,并成为他喜闻乐见的事情,在不知不觉中,他成长了甚至带动了周边的孩子。我相信,夏令营中的一些孩子真的在那几天时间里爱上了科学,为他(她)成为未来的科技人才铺设了起点。


教育是什么?教育是成全,是为人的发展提供可能。夏令营时间不长,有什么关系;参与活动的师生,只有100多人,又怎样。此次,桂馨科学夏令营(株洲营)为老师、为孩子的成长提供了可能,见微知著,我相信星星之火一定可以燎原。


人已远,情更浓

参与一个活动,加入一个或几个活动微信群,是很平常的事。但是,活动结束之后,微信群内还弄得那么浓情蜜意,热火朝天,真的很不平常,“2021桂馨株洲科学夏令营”微信群做到了。群内所有本地志愿者老师时刻关注着外地专家们的返程,专家们返程之后也留意着株洲的疫情;活动结束十多天了,群内热度依旧不减。那些聊天记录,随便摘录几条,都可能是催泪弹:


陈熊峰营长:窗外夜色渐浓,心中万分感慨感谢大家这几天的连续工作,这届夏令营是我参与桂馨活动中最受感动的,因为有缘遇到优秀的每一位,大家在这么热的天连续工作这么多天,忙前忙后任劳任怨,真的非常感动,虽留点小遗憾,但这也是一种美好,感谢遇见,真诚的谢谢大家。

怡然:株洲夏令营对于我们来说是难忘,值得纪念的一年。刚刚袁老师在城际站陪我们等车时提到,我们共同经历了很多第一次,第一次为期两年的筹备;第一次缺少营员的闭营仪式;第一次惊心动魄的赶车。虽有很多变数,有些遗憾,但正因有着这些共同经历而别有纪念意义。特别时期,我们挥洒汗水,温情常在,向桂馨科学夏令营(湖南株洲)营团队致敬!

高娜:感谢袁老师、孙校和林主任,感谢株洲的每一位老师和志愿者,从活动开始到今天有序返程过程中,给大家细致的照顾、支持和爱。你们辛苦了。

袁辉:为了株洲科学教育的发展和孩子们的成长,你们浙江专家和桂馨人不但辛苦了两年,奋斗了十余天,还遇到了惊险的一天。你们辛苦啦!对你们表示万分感谢!

孙江波:陈营长及各位专家带给我们太多的引领和收获,不断被你们感动!向名师们学习!感恩遇见!感恩有你们!

周海滨:总有一种力量令人振奋!总有一份情谊令人感动!总有一些细节令人潸然泪下!感谢浙江的志愿者和馨友们,感谢桂馨的工作人员!也感谢袁老师,孙持,渌口教育局,育红小学领导们,株洲志愿者们!是你们共同的努力,让株洲科学之花开得更艳!

应小敏:怡然的小身板承载着公益人的大情怀,感恩与大家的遇见,每个人的投入是如此美丽,感恩与桂馨的结缘,每次都是满满的感动与感怀。难忘株洲,株洲难忘。

吴小源:七月流火,兰桂馨香。渌水江畔,草绿波漾。时值旬中,聚湘浙名师、社会贤达、爱心人士、莘莘学子于育红。百余人众探科技之秘,启智慧之迪,穷教法之奥,凡十余日,戮力同心,群策群力,唯恐就之不及,或研或讨,或教或导,善诱之,鼓舞之,不遗余力,童子学而乐,师者诲不倦,亲赞而谢之,人称而羡之。忙不乱,累不疲,世间事竟至此者几何?桂馨志士,目光如炬,萌科技之芽,植穷根之品,扬奉献之怀,筑强民之基,播爱育之露。与之为伍,吾何其幸也。


依依不舍的一群人,八竿子也打不着的一群人,只因一个共同的活动、一个共同的目标,汇聚在一起。如今,2021桂馨科学夏令营(株洲营)活动已告一段落,志愿者老师也各归各位。人已远,但情更浓,相信下次见面,我们必定会忆起辛丑夏、渌水畔,大家一起做过的事、流过的汗、走过的路。愿我们继续在平凡的日子里熠熠生辉,因为我们是结伴同行的桂馨人,至善至诚力量无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