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中心

News
龚幼平:交流激发思考,平等产生智慧
作者:湖北省谷城县教研室 龚幼平 发布日期:2022-02-18

1646123698954084.jpg

2021年7月13日,陕西省牛背梁国家森林公园北沟保护站,为期4天的“2021年桂馨科学教研员培训”在这里开班举行,来自桂馨科学课项目区6省27个区县的近50位代表,参与了“小学科学课堂教学活动研究和设计”主题研修活动。


自2017年7月,桂馨基金会在四川省绵竹市第一次举办桂馨科学教研员培训以来,这已经是我连续第五次参加。培训中,我认真参与主题学习,主动参与小组研修,积极参与问题研讨;培训结束后,我在返程列车上回顾静思,回家后重温笔记反思,对于桂馨及其科学课项目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对于桂馨人及专家团队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对于科学教学改革方向有了更深入的思考。


桂馨赋能带来的发展机遇

第一次接触了解桂馨,始于2014年10月,桂馨基金会启动湖北襄阳桂馨科学课项目,在襄阳市组织“走向探究的科学课”主题培训,我和谷城县30多名科学教师参与了观摩科学课、听评课、专题讲座学习。七年来,又组织本地骨干教师先后参加了桂馨科学骨干教师培训、桂馨科学名师西部行、桂馨科学教研员培训、桂馨科学夏令营等活动。


在这一系列的学习培训活动中,我逐步深入理解了桂馨“为教育与可持续发展赋予灵感”的愿景,深入理解了桂馨“改善乡村教育环境,促进教育公平和可持续发展”的使命。不但如此,因为桂馨美好愿景的吸引,因为桂馨崇高使命的感召,在参与桂馨募捐项目活动中,在组织桂馨科学教育工作室研修培训活动中,自己不知不觉地已经成为一名志愿者和公益人。


2017年7月,四川绵竹科学教研员培训会上,桂馨基金会秘书长樊英老师介绍,桂馨是中国第一家关注科学教育的公益组织,基金会在不断探索、不断思考,桂馨能做什么?怎样做?现在从科学教研员和骨干教师培训做起,是想为各地培养“领头雁”。


培训会设计了一系列的专题讲座、教学观摩和专题讨论活动,桂馨科学课项目首席专家章鼎儿老师在讨论活动中用问题引领我们思考、交流、研讨,使我们明确了科学课教学研究要从“教”的研究走向“学”的研究;明确了教学活动设计与评价的三个要项:主体参与、活动内涵和教学投入及其三者间的关系;明确了科学课堂教学改革要走向学生的研究、走向学习的研究、走向科学学习活动的研究,通过学习活动的设计,追求学生科学素养的发展。


2018年8月,青海湟中科学教研员培训内容是在广泛调研参训者需求与建议之后设计的,在专题讲座、教学观摩和专题讨论环节,强化了分组研讨和小组交流,突出了参训者的研修主体,重点围绕“科学素养目标与科学课堂教学研究”主题,结合课例观摩、研讨,明确了应以科学素养目标指导科学课堂教学设计,明确了科学素养目标应通过科学探究和实践活动来落实,明确了科学课堂教学要以发展学生的科学素养为宗旨。


2019年贵州贵阳科学教研员培训、2020年湖南株洲科学教研员培训和今年陕西牛梁背科学教研员培训,沿用之前的培训方式,分别进行了“小学科学低年级课堂学习活动有效设计”、“小学科学课堂教学观察与评价”、“小学科学课堂教学活动研究与设计”主题研修与培训,更加注重围绕课堂教学观察,进行小组研讨和展示交流。


历届桂馨科学教研员培训,注重以专家专业引领和突出主体研修的方式,引领我们在任务驱动式的研修活动中,主动参与实践,积极动脑思考,主动交流讨论。带来的效果就是,专业的引领,让我们开阔了视野、明确了方向;参与式实践,让我们各有体验、各有收获;交流研讨,让我们各抒己见、增长智慧。


交流研讨促进了研修成长

回想五年来参加桂馨科学教研员培训的经历,有许多故事历历在目;反思参与桂馨科学教研员培训的心路历程,有许多思考想要交流。


历年的桂馨科学教研员培训,课堂观察和教学评议是参训人交流最积极、讨论最激烈的活动。课堂观察是观察者与授课者的交流,这种交流既是信息上的,更是思想上的。教学评议是观察者之间的交流,这种交流既是思想上的,更是智慧上的。


因此,在历次培训活动中,我特别珍惜与各省区教研员及骨干教师交流讨论的机会,特别珍惜与桂馨专家团队老师交流请教的机会。因为持续的交流,会激发自己不断地思考而有所收获,平等的对话,会引起思想碰撞产生新的智慧。


下面我结合研修培训中的小故事,分享自己内心的成长历程。


故事一:交流研讨要敢于质疑

质疑需要有发现问题的能力和提出质疑的勇气。在交流研讨活动中,我经常质问内心:你真的发现问题了吗?你敢不敢大胆地提出质疑?


记得在四川绵竹的培训会上,桂馨专家团队的一位专家分享“校本教研与教师培训”经验,而另一位专家提出了质疑,他认为现实的教学中,课程标准对于做课程层面研究创新设计教学的骨干教师来说有作用,对于一线教师意义不大。因此,普通教师没有必要做教研。


专家发言后,章鼎儿老师给了参训者5个发言机会,有教研员发言表示不赞同“普通教师没有必要做教研”的观点,但是专家解释认为,一线科学教师多是兼职的,普通教师把教材钻透就可以了。我获得发言机会后提出了质疑:无论是骨干教师,还是兼职教师,每天都要进行研究教学、设计教学和实施教学这些常规工作,钻研教材、设计教学,难道不是在做教研吗?实施教学、反思问题、改进教学,难道不是在做教研吗?随后,参训教研员积极发言,经过激烈的交流讨论,强化了对校本教研重要性的认识。


交流是信息互换的活动过程,敢于质疑,才会形成平等的交流,才会激发参与者积极的思考,才能引起持续深入的互动研讨,从而分清事实、辨明道理。


故事二:交流研讨要敢于批评

批评同样需要能力和勇气,来评判他人或是自己。当然,在准备批评或自我批评时,我会反问自己,能做到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吗?能做到谦虚谨慎吗?


在2018年青海湟中的培训会上,组织开展“课堂教学观察评析”研修活动,依据章鼎儿老师提出的评价标准:观察学生学习活动和学习状态,评价教学的成绩、问题和效率,提出建议。具体安排是,参训教研员分6个小组,对桂馨专家团队专家刘晋斌老师的《一年为什么有四季》录像课教学进行观察评析。刘老师当时很谦虚地介绍,本节课是他6年前的研究课,以当前教学改革发展来看,还是有不少问题,欢迎老师们多批评。


但是,在分组讨论时,我发现本组成员都是极力的评专家的课堂教学如何好,对问题避而不谈,我当时觉得这样只谈优点、不谈问题,不利于我们业务研修培训,于是就指出了观摩课中存在的问题。


令我诧异的是,在小组展示交流环节,前面小组的交流代表也都是只谈专家教学的优点,我认为缺乏客观公正和实事求是,会影响到桂馨科学教研员培训活动的质量,会影响到我们参与研修学习的效果,所以在代表小组发言时,我肯定了观摩课教学值得学习借鉴的成功优点,又跟刘晋斌老师交流了个人看法。我认为教学还存在“以教定教,学生参与度不高,思维不活跃,教学效率不高”等问题,并提出了思考建议。当时,刘老师表示赞同,并向与会代表简要分析了出现问题的原因,希望后面的发言者要多谈问题、多提批评建议。后续的交流研讨活动,“研讨”的氛围也就变得浓厚了。


其实,在对专家教学质疑批评时,我内心是很纠结矛盾的,但是,刘老师表现出的豁达和自我批评精神,还是鼓舞了我们参训者,也让我的内心变得更坚定。因为我认识到,批评不仅是对于他人,更应当是对自己,敢于质疑批评,是具有科学精神的表现。本着客观公正、追求真理的态度,学习才能去伪存真、去粗取精,才能透过现象看清本质。


回顾和反思自己参与桂馨科学教研员培训学习的成长历程,我更多的是对桂馨基金会和桂馨人的感恩,是对桂馨科学课专家团队和专家们的敬意。桂馨科学教研员培训,提供了实践研修、思考问题、交流思想、分享智慧的平台,因此,我们的成长不仅仅表现在专业发展上,还有其他许多的方面。


致敬桂馨!因为交流而激发了我们的思考,因为平等增长了我们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