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中心

News
乐智木工坊:一位科学校长的教育探索
作者:浙江省义乌市西山下小学 丁志平 发布日期:2022-02-28

编者按:丁志平老师是浙江省义乌市西山下小学校长,第二届“桂馨·南怀瑾乡村教师计划”获选教师。2016年-2021年期间,丁老师多次申请馨火基金在学校开展系列创新实践课程,包括民间棋创客教室、“智力玩具”进课堂、益智课程-木工进课堂等。在本文中,丁老师和大家分享了学校利用本土教育资源,以打造乐智木工坊为抓手,传承优秀木工文化,为学生提供多元成长舞台的实践过程。


1646124617207131.jpg

西山下小学位于义乌市东北部的苏溪镇西山下村的山岭上,创建于辛亥革命时期,在历史变迁中,几经易名与改建,正如与之毗邻的古建筑三德堂,历经百年沧桑,风华犹存,那整栋建筑的雕刻,代表了当时东阳木雕一流的艺术成就。我校积极利用本土教育资源,以打造乐智木工坊为抓手,传承优秀木工文化,朝着“让每一位学生快乐而智慧地成长”的目标不懈奋斗,努力为学生提供多元的七彩舞台。


齐心协力,打造乐智木工坊

2018年,学校着手谋划打造一个乐智木工坊,用于探索将木工课程作为劳动教育主要内容的可行性。由于受到人力、物力、财力的限制,项目没有什么进展,最后我怀着背水一战的心态,以“木工进课堂”项目向桂馨基金会提出申请,并得到基金会“馨火基金”的大力支持。欣喜之余,我们随即开始组织大规模的木工爱好者团队,从设施设备选择,到木头原材料采购,各个环节紧锣密鼓地进行着。但一个月后,由于我们所选用的激光雕刻切割机除了安装说明外,没有使用教程,刚开始教师担心因使用不当造成意外事故的发生,都望而却步,迟迟不敢动工。为了解决难题,我身先士卒,带头行动,每周组织专题座谈会,汇报进展与困难,一个个问题在每周座谈会上得到了解决。由于教师和学生之前从未接触过这项工程,部分教师和学生一开始不太理解,这中间有许许多多条必须跨过的鸿沟,但这些都没有阻挡我们前进的脚步,从第一次培训教师被动参与,到第二次培训我拿出精美的作品进行细致讲解,再到教师开始主动尝试编写教材,虽然是依样画葫芦。


经过长达两年多的努力,“乐智木工坊”终于全面竣工并投入使用了。包括多个木工教室,比如木工设计教室,用于让学生设计作品,设计好后再拿去现代木工制作区进行加工;手工木工教室,用于传统木工制作,学生可以在这里实现对各类木头进行切割、打磨、挖槽等工序;教师木工教室:主要有砂盘机、台锯机、打榫机、带锯机、压刨机,用于教师设计教学具等;现代木工教室:这个区域里有激光雕刻机和精雕机,主要用于木材、亚克力板、PVC等材料的切割、打孔、雕刻,很多非常精细的教学具在这里都可完成。


制作新学具,探究教学新课堂

科学教师利用乐智木工坊,结合木工特色,自制了很多教具、学具,比如“半自动动态月相观测模拟器”、“月相变化模拟器”、“斜拉桥”等,从而促进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创新教学方式,利于落实教学重点、突破教学难点、体现多维度教学目标。比如,我执教的《月相变化规律》一课,运用木工劳动教育技术,助推月相变化学具不断迭代,最终以“多米诺月相骨牌排序器”学具在活动现场亮相,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


此外,教师还利用乐智木工坊大力开展STEAM教学。比如,何婵婵老师撰写的STEAM教育“学校实践样态”——《乐学智做——培养匠心从童年开始》,通过乐智木工坊,实现了多学科有效融合,让项目化学习有效落地。郑宇航老师撰写的STEAM教育项目学习案例《激光雕刻,创意门牌》,基于儿童立场的创意门牌在木工坊成为了现实,师生共建学校文化从此有了更大的可能。


乐智木工坊,助力校园蜕变

为打造我校特色核心课程,扎实推进教学与科学、德育、美育相结合的教育常态化,打造较为系统的木工创客空间,我校“乐智木工坊”项目经过全体师生一年左右时间的努力,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的水平整理汇编出了适合各水平段师生的校本教材,获评义乌市精品课程。


与数学相融合。在木工制作中,往往会运用到测量、几何等数学方面的知识,可以说木工与数学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在我校木工教材中,有高段年级的《斜拉桥模型的设计与制作》等内容,老师们在木工坊里也制作了很多便于课堂教学的教具,新颖别致,同学们在课堂上切实提升了自身的数学能力。


与“益智”课程相融合。木工作为我校“乐智教育”的一环,其“益智”特性展露无遗。“七巧板”、“华容道”、“汉诺塔”等传统益智玩具多为木质,能否把木工与益智玩具相结合呢?答案是肯定的。我校教师通过探索和研究,编写了《汉诺塔的设计与制作》、《七巧板的设计与制作》等课例。


与美育相融合。随着新课程改革工作的不断实行,从现阶段小学教学情况而言,美育有助于实现小学生心理结构的“系统化”,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造型能力、想象能力和动手创造能力。“木工”项目课程的开发和“乐智”木工坊新型教学空间的建设,恰恰能帮助学生培养上述能力。如低年级“木工”教材中《木片画制作》一课,充分体现了木工与美育的融合。


乐智木工坊,让老师告别了自制教具学具经常停留在纸上的尴尬,让创造随时发生。走进乐智木工坊的学生用自己的双手和智慧打造了属于自己的徽章、母亲节的个性礼物、拼图DIY、成语转转转、杠杆投篮器……学生的兴奋与自豪洋溢在一张张幸福的脸上。


下一步,学校将秉承“专业的事情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情团队来干”的工作思路,让全校师生体验更多劳动的快乐,创造课程更高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