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中心

News
胡明 张双洁:科学实验工具箱的独白
作者:湖北省枣阳市桂馨科学教育工作室 胡明 张双洁 发布日期:2022-02-10

编者按:2021年4月,由桂馨基金会与中国扶贫基金会、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联合实施的淘宝公益宝贝“呵护乡村学童科学梦”项目捐赠的150套科学实验工具箱陆续运抵3省9县的126所项目学校。在湖北省枣阳市,当地教育局举行了科学工具箱捐赠暨集中发放仪式,将工具箱转交到各项目学校校长及老师手中。本文为学校老师以工具箱的口吻,讲述了工具箱捐赠到校及使用过程中的故事。


1646125014711952.jpg

我的第一站是枣阳市南城中心小学,这里聚集了我的众多兄弟姐妹,我们被整齐地排列在前面,迎接着我们的是不确定的未来。但是不管怎样,我们都坚信,我们被创造出来,一定是有意义的、有价值的。


紧接着,人越来越多,准确的说,是老师越来越多。很快,在我们的面前坐了很多排老师,他们整整齐齐的,并且眼神里充满了坚定。我和我的众多兄弟姐妹们明白,我们即将踏上新的征程。我们不舍,但很坚定!现场的氛围,让我们动容,我们肩负着使命,聚集在这里,也意味着我们将带着使命奔赴不同的远方,共同努力,出现在科学课堂上,和老师一起,启发和引导孩子们发现科学的奥秘,成就更好的自己。


我的第二站,是枣阳市平林镇新集小学。这是一所环境优美、景色宜人的乡村小学,孩子们看到我之后都非常好奇,都想把我打开,一探究竟。我一点儿都不害怕,反而非常期待,因为孩子们对我有好奇,那我就能让他们的课堂有不一样的内容。我也渴望着,早点与老师和同学们相见。


和同学们第一次正式的见面,我们彼此互相了解和适应。我不能与同学们直接介绍自己,毕竟物人有别,不能实现这样的一种直接沟通。要是有一台实时翻译就好了,不过会不会其他的物品也想表达一下自己的观点呢?好在这位将我搬过来的老师,非常清楚的知道我来自哪里?如何来的?有哪些内容?学生应该如何爱护我们?并对将我们发出的组织表示感谢。回去之后,和我一起来的小伙伴也是这样说的,大家都觉得这是一所不错的学校,老师和孩子们都很棒!我们表示非常的幸福。


接下来的一段岁月,我们开始进入到同学身边、老师手里以及作为演示出现在电脑的幻灯片里,每次拿出我们不同的伙伴,学生们都会欢呼雀跃。开心之余是心疼,正是因为他们第一次见我们才会觉得如此新奇。我们农村的孩子们也应该享受到和城市一样的教学资源和环境,我们的到来,正是为了缩小这种不均衡。


快乐是会传染的,孩子们通过我们看到了另一个他们不曾看到过的世界,觉得有趣极了,忍不住和身边的同学小声的讨论他们的重大发现,激动、开心、兴奋不仅仅属于他们,也同样属于我们,这个时候我们似乎通过某种介质连接到了一起,我们也觉得很快乐。白天,我们与老师和孩子们形影不离,晚上我们内部之间还会分享趣闻,有趣极了。


我们有时也会陷入某种奇怪的情绪之中,因为我们的兄弟姐妹们在反复多次的实验中,有的负重前行,有的不堪重负,有的永远离开了我们。我们清楚地知道,损耗是避免不了的,我们的最后一站,可能就在某一天的某一节精彩的实验操作课上,但是我觉得不会遗憾,因为我们确实已经拼尽了全力,我们并不后悔我们曾经来过。


或许在未来的某节课,我也会在某一次的实验操作中永远地告别,但是我相信,我们用心搭筑起来的梦想的桥梁已经初见端倪,这将会成为我们生命中最有意义的一件事情,与此同时,我们的兄弟姐妹们也都会继续接替我们给予更多学生尝试和体验的机会。


我们也相信,我们的到来,必将会为我们存在的学校师生带来一些惊喜和感动,让乡村科学教育的发展,迈出一小步。每个一小步的积累,将是我们实现一大步跨越的基石。我们期待,作为科学教育的灯芯,点燃每一个孩子心中的那个科学家的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