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中心

News
李积雄:躬身教坛育桃李,银龄深耕香满园
作者:湟中老干部之家 发布日期:2022-03-23

——西宁市湟中区教育局退休干部李积雄


李积雄,男,1958年8月出生,青海湟中人,1978年8月参加工作,2018年光荣退休。原湟中区教育局教学研究室主任,青海省优秀专业技术人才、青海省特级教师、西宁市首批名师、西宁市李积雄小学语文名师工作室主持人。

1651199647685765.jpg


躬身教坛四十载,桃李竞芳千万家


40余年的工作生涯,李积雄同志始终怀揣信念,坚守承诺,勤勤恳恳,孜孜不倦,无论在教育教学岗位,还是在教育科研岗位,都始终践行着自己的人生价值,践行着一个优秀共产党员的党性准则。特别是在担任教研室主任期间,他埋头苦干、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为湟中区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加强教育课题研究、引领人才队伍发展、创新名师工作室研修模式、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发挥了核心作用。同时,也为省、市教育教学及研究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赢得了各级领导和广大教师的一致好评。


优秀人才评选工作成效显著

2000年,李积雄同志牵头拟定湟中县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指导性文件,设立“乡级骨干教师”“县级骨干教师”“县级学科带头人”“县级名师”等能力级别,成立专项工作组,细化任职条件,宣传动员广大教师根据相应条件申报教学能力层次认定。经过一年磨合和推进,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得到全县各级领导和教师们的认可和好评。历经十多年的努力,30余名名师、120余名学科带头人、400余名县级骨干教师在各自的教育岗位上发挥出示范带动作用,极大地调动了广大教师的工作热情。


基础教育课程改革顺利开展

2001年,湟中县作为第一批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县,李积雄同志担任湟中县课程改革总设计师,制定课堂教学、校本教研、校本培训、教师专业发展、地方课程、校本课程、综合实践活动、综合素质评价等实施方案,并通过邀请专家讲学、亲自巡回培训等方式,对全县学校管理者和教师进行了全面培训,使得全县课程改革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同时,他在课堂教学改革、校本教研、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等方面的研究成果不断辐射到全县中小学、乃至全省全市。


校本教研基地建设圆满完成

2003年,“国家基于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以校为本基地建设”项目在湟中启动,李积雄被派往上海、长沙等地培训交流学习。回来后,他借鉴先进省市地区教学经验,结合我县实际,梳理提炼了“导学·展教·训练”教学模式,在全县各小学、各学科推广应用,大面积提高了教育教学质量,使课程改革工作向纵深发展。总结出了24种有效开展校本教研的方式,并广泛运用于各学校校本教研活动中,解决了一些教研工作难题,切实提高了教研质量。2016年起,李积雄同志以专家组成员身份参与“教育部西部教学改革支持计划”,多次针对全省全市项目研究提出合理性、指导性意见,湟中县21个项目在他的指导下红红火火地开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有力助推了全县深化教学改革工作。


名师工作室打造建设成功

1651199795824338.jpg

2013年11月,西宁市教育局以李积雄同志名字命名成立了“西宁市李积雄小学语文名师工作室”,组织242位成员参与研究、梳理、总结和提炼“单元主题教学”市级课题,构建了“单元导读型”“课文解读型”等7个课型,实现了单元教学的改革目标。在之后的教学探索实践中,李积雄同志在小学语文学科研究推广“单元主题教学”,组建了先后三批成员248名语文教师参与研究,创造了语文教学改革的生动局面。李积雄同志善于观察,勤于思考,乐于反思,正因如此,多年来他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先后在省级刊物《中小学管理》《基础教育课程》《青海教育》等发表论文数10篇。他本人主编的《单元主题教学》《论单元主题教学》《单元主题教学研究采撷》三本专著由青海人民出版社出版,1-6年级学生作文《主题阅读》《小蜜蜂》《课前三分钟》集结成册,成为了湟中各小学班级图书柜架上不可或缺的学生读物。


中国传统文化教育取得成效

李积雄同志除在课程改革方面进行研究外,他还涉足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等领域。2012年,李积雄同志被聘请为“中国传统文化教育全国课题研究”骨干教研员,积极参与“十二五”教育部规划的国家级课题《传统文化与少数民族地区中小学生人格培养研究》,2015年10月荣获个人研究成果特等奖。2010年,李积雄同志确定4所小学,28名教师组织开展中国传统文化教育试点工作,选择中国传统文化教育读本经典,科学设计教育课程,丰富拓展教育载体,为湟中开展中国传统文化教育树立了信心和标杆。2013年,湟中县与北京国学基金会协同开启国家中国传统文化教育项目研究,40所中小学校进入项目实施,辐射带动了湟中中小学的中国传统文化教育工作,为传承中华文明和深入领悟传统文化精髓,提高语文能力奠定了基础。


教育教学新模式顺利推进

2014年,湟中县作为“远程教育”试点县,先后召开了全国“远程教育”实施经验现场观摩会和全省“农远工程”现场观摩会,在李积雄同志的细心指导下,使得湟中教育信息化教学经验在全省得到推广,同时也得到了省电教馆领导的高度认可。此后,李积雄同志被青海省电教馆列为省信息技术应用及领导小组专家组成员,一直承担着全省说课大赛评委和省教育厅组织的送教下乡工作。依托名师工作室品牌效益,李积雄同志先后在湟中县中小学组织了20多个学科工作室,制定三年规划,明确研究方向、研究路径和考核办法,重点指导小学数学、科学、英语工作室创建了学科教学改革的新模式,组织撰写并出版了《自主发展》书籍,总结成功经验,建构语文、数学、英语、科学、道德与法治学科系统教学模式,并在教材培训、校本教研、教师队伍培养等方面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


退休不改育人心,银龄余热曾新辉


李积雄同志毕生倾注湟中教育,为湟中教育改革发展、人才培养、学校管理等方面的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李积雄同志是湟中这片热土上土生土长的教育专家,是湟中教育教学改革的一面旗帜,是湟中教育人的榜样和标杆。他是一位行者,虽然已经退休,但依然关心、关注着湟中教育,为湟中教育的改革与发展继续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


爱心奉献的教育者

李积雄同志有着扎实的教研功底和对教育前沿理论的研究,退休后,湟中区教育局领导多次邀请他在各乡镇中心学校作“单元主题教学”“课堂教学改革”“教师专业发展”等方面的专题讲座,为教师做读书引领专题培训,为“校长领导力”提升工程和“未来教育家”培养工程经验分享主题活动担任点评专家,对参与活动的校长逐一作点评和指导,既有高度的理论水平指导,又有实际工作的实践印证,展示了一位教育家对湟中教育改革发展的独到见解和对教育事业的伟大情怀。


银龄计划的实施者

1651199770339394.png

李积雄同志被聘为拦隆口中心学校银龄计划教师期间,他走过拦隆口中心学校的每一所学校,听过670多节初中、小学教师的课,组织过48次现场校本教研主题活动和30次小型、大型专题讲座,手把手教分析诊断课堂教学方法,提出改进思路和建议,使一大批老师快速成长。同时,结合拦隆口中心学校教师学科教学教研实际,撰写了《基于以学为主的课堂教学专业引领》一书,系统梳理了“以学为主”课堂教学中老师们的点滴做法和成功经验,概括提炼了多种专业引领的方式和方法,填补了作为一名教研专业人员如何做专业引领方法的空白。


羚羊送教的推动者

“羚羊车工作室”是深圳社会福利基金会和青海省教育厅教育发展基金会联合项目。基金会委任李积雄同志专门作为送教活动的指导专家,组织活动,指导送教工作。退休后的五年时间,他在湟中、互助、乐都、湟源、共和等地组织了5次大型送教活动,在道德与法治课、语文课、数学课,教师专业发展等方面专题送教,400多名教师从中受益。


校长赋能计划引领者

2021年,桂馨基金会聘请李积雄同志为“乡村学校校长赋能计划”专家,承担起30所学校校长的培训、学校管理指导和领导力提升等工作。目前,已经组织3次视频培训和工作会议,主讲了“优秀校长的必备的素养”等专题,受到校长们的好评。接下来,项目将在校本课程、社团活动、课堂教学、校园精神文化建设等方面通过大型活动完成“赋能计划”任务,竭力为湟中区培养一批好校长、名校长。


潜心钻研的撰写者

1651199743707830.jpg

退休后,李积雄同志潜心研究,梳理总结,撰写《给优秀教育者的建议》一书,从做一名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优秀教研组长、优秀校长等角度,提出有丰富的理论、有具体的实践,有案例有分析的500多条建议,有着18万字的作品在三校联盟教师中分享,得到了教育学者的一致好评。同时,李积雄针对新入职教师在评价学生方面没有激励评价的问题,李积雄通过查找资料,收集案例,撰写《激励性评价》一书,系统地阐述激励性评价的理论依据、价值应用等,促进课堂教学和日常活动中对学生的激励与成长。这也成为了目前我省乃至更大范围内系统论述激励性评价的专业资料。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花甲之年,本该享受天伦之乐,但李积雄同志却带领着他的教研团队依然深入教育教学第一线,精心呵护着待放的“花蕾”,耐心培育着茁壮成长的“小苗”,课堂上、教研活动中、培训现场依然闪现着他的身影,课题报告会、经验交流会、送教下乡活动中依然回荡着他的声音。他的干劲没有一丝懈怠,他的激情依然在燃烧,他的追求依然在延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