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中心

News
康典:2023桂馨15周年年会致辞
作者:康典 发布日期:2023-11-18

1701407159882962.png

桂馨基金会发起人、荣誉理事 康典

 

欢迎大家来参加桂馨基金会15周年的庆典。

15年的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我回想一下,这辈子打工干得最多的一个公司,其实也就6年多不到7年,所以基金会能够有15年,已经是很长的时间了。

当初我们成立桂馨基金会的时候,正是汶川地震发生后,我们想做点事情,后来我找了樊英。当时想筹200万,费了好大的劲,找朋友,连催带压的,才凑起来。200万也不能都花了,当时我在黑板上就画了一个蓝图,一个叫桂馨之友,一个叫桂馨之翼,桂馨之友发展多少,每个桂馨之友每年可以捐赠多少,这些桂馨之友如果每五年或者每几年给桂馨捐一点,发展到一定规模,都是一笔不小的善款;桂馨之翼主要是找机构,机构也是按照这样一个设计。

当时我觉得秘书长樊英有点发蒙,她疑惑我的设想能行吗?说老实话,当时我也就是拍了一下脑袋,出了这么一个策划,我自己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做到。后来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我们一步步把它做起来了,一直发展到今天这样一种格局,现在基金会资金运作方面不像当初那么局促了。

在这15年时间里,基金会遇到了很多的困难,不得不说,过去三年可以算是基金会遇到创立以来最困难的一段时间。我为我们基金会团队在这么困难的情况下所做出的努力深受感动。有的小伙伴到下面项目地去,下了长途车直接被拉去隔离,这种隔离不少于5次;有的隔离在家里,但是惦记着基金会工作,最后做了一个精细的策划,墙翻出来,外面事先约好一个网约车,付出了极高的代价跑回北京,这还是一位女性,这都是我们真实的记录。

正是由于这样的努力和不屈不挠,我们到最近这几年,业绩一直在非常稳健地向前发展。我们能走到这一步,得到了越来越多的机构、个人的认可,我觉得我们始终坚持了一个自己的理念,就是我们踏踏实实地做自己的事情,我们不搞花里胡哨的东西,不搞噱头,我们一步一个脚印,别人不知道没关系,随着时间的发展,我们的信用、形象自然就会使得社会上越来越多真正有理想、有信念的人能够了解我们、认识我们、认同我们、支持我们。

桂馨走过了15年,我们肯定还会继续走下去。经过这些年,我们也意识到乡村的教育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很多学校的条件比最开始我们成立基金会的时候已经有了很大的改观,但是同时我们也发现,有很多地方有待于我们去使它变得更好、更完美。我们发现我们有很大的空间发挥我们的强项,让我们可以为中国的农村教育进一步做自己的贡献。

借这个机会,我还得感谢这么多年来一直陪伴支持桂馨的社会各界机构和个人,谢谢你们为我们现在做的这点事情慷慨解囊,或者是奉献了你们宝贵的时间,来帮助我们、支持我们。利用这个机会,向你们再次表示感谢,谢谢大家!

 

康典 桂馨基金会发起人、荣誉理事

2023年1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