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中心

News
张琦:“馨”眼所见之科学夏令营 | 月捐人故事
作者:张琦 发布日期:2024-01-14

开栏的话:公益不是一个人做很多,而是每个人都做一点点。自2020年4月23日桂馨月捐计划开通以来,数百名月捐人与桂馨一起,通过每月定额支持,助力乡村孩子的改变从阅读开始,支持更多乡村老师通过阅读重新找回自己的教育理想和动力。我们也通过月捐的方式,让公益变得更加触手可及,融入更多人的生活,让更多人的生命被温暖陪伴。

 

而每一位月捐人,助人者,他们的人生,也是由一个又一个的鲜活生命故事组成,亦精彩,亦难忘。2024年,我们将把月捐计划放大,从助人者到受助人,我们都愿意倾听、记录、分享大家的故事,并从中体会更多不一样的与公益、与教育、与不同职业领域的人生五味,感受不一样的发展变迁。

 

源于此,从本月起,我们开通“月捐人故事”栏目,并以每月2篇的频率进行更新。而这只是桂馨月捐计划在新一年里的第一个动作,后续我们还有更多互动、交流的形式推出。欢迎您关注并参与!


 1706687312871987.jpg

张琦老师参与桂馨悦读夏令营期间与孩子们在一起

 

今天推出的第一篇为桂馨月捐人张琦老师的分享。张琦老师是一位大学英语老师,她于2013年从参与桂馨翻译志愿服务工作开始,与桂馨结缘。十余年来,除参与桂馨项目、外宣资料、英文官网内容翻译外,从宁夏到贵州,从湖南到青海,从99公益日到善行者、桂馨年会,她也多次参与其中,并因此从更多维度了解了中国乡村教育的现状,也使自己在本职工作中更能以同理心对待学生。在这个过程中,她亦“体验到为他人付出的单纯与快乐,安住于当下的幸福与满足。”

自2020年5月加入桂馨月捐计划以来,她已连续44个月参与,并在2023年12月进行了月捐额度提档。衷心感谢张琦老师的信任与支持。2023年8月份,张琦老师和孩子及来自不同省份的一众馨友在贵州贞丰全程参加了桂馨科学夏令营活动,并作为馨友代表在闭营仪式上分享了她所观察、体验的夏令营。在此与大家分享。

 

1706687337883705.jpg

张琦老师在贵州贞丰科学夏令营闭营仪式上做分享

 

2023年8月伊始,有幸作为桂馨之友,全程参与了贵州贞丰桂馨科学夏令营精彩纷呈的活动,见证了120多名小营员的成长和进步。对8位大馨友而言,贞丰师生抖擞昂扬的精神面貌,当地百姓淳朴热情的民风令人欣喜和鼓舞,4位小馨友更是快速融入到各个分营当中,与当地学校小营员一起思考、动手、创造,共同经历挑战,感受科学探究带来的乐趣。6天的夏令营转瞬即逝,馨友的体验和感受多维度、全方位。参与和见证过后,分享我的三个“看见”。

 

看见“台前”

 

六天里,我们看到一张张求知若渴的稚嫩的脸庞,一次次逐渐深入的科学探究,一堂堂精彩纷呈的科学大课,也见证了孩子们或合作或独立完成作品的诞生。在反复尝试中实现的无人机飞行和机器人地图打卡,香气扑鼻的布依灰粽,造型各异的布依扎染、手制陶器,直冲云霄的空气火箭,形态逼真的火山模型,精心勾勒的蚕丝扇......

 

这些都是孩子们在辅导员老师的引导和鼓励下,在团队小伙伴的共同协作下,从无到有,从一沓粽叶、一张A4纸、一颗蚕茧、一袋高岭土、一块白布,凭借着观察力、想象力、创造力、沟通能力,用自己的思考和双手,哪怕体验了失败,遭遇了沮丧,但最终与团队一起超越了自我,完成了件件佳作。

 

1706687380828535.jpg

沉浸在科学夏令营中的师生

 

看见“幕后”

 

夏令营的每一节科学探究课都在2.5-3个小时,这样的时长对于小学生而言,只有课程完整严谨、环环相扣、亮点不断,才能使孩子们的学习兴致和专注力足足“保鲜”,挑战不可谓不大。

 

为此,每一位参与其中的老师,都使出浑身解数,用百分百的热情投入到课程的准备、实施和完善当中。我和几位馨友见证了老师们起早贪黑准备材料、打磨课程、互相探讨、充分复盘、精益求精、力求完美的态度和行动。

 

犹记得第一天下课后,所有辅导员老师在总营长带领下,和青海湟中的科学课指导老师就每一节课进行精心的总结,讨论改善的方法,从黄昏到夜幕;也记得最后一天正式课程结束后,老师们在贞丰县教育局教研室岑平主任的指导下,冒着大雨,精心布置科学嘉年华现场,为的是第二天能给孩子和家长们带来精彩的呈现。

 

幕后的耕耘总是默默无声,在这里,我想通过馨友的眼睛,把注意力聚焦在无私付出的每一位老师身上,为他们对科学教育的普及所付出的努力喝彩。

 

1706687406812634.jpg

结营啦~感谢所有参与志愿服务的老师们

 

 看见“未来”

 

夏令营终将落下帷幕,学习和生活又要回归到原有的轨迹当中。几天的活动必定是孩子们暑期生活中浓墨重彩的一笔,但如何保持它的鲜活色彩,将其变为可持续的内在力量,怎样对孩子的成长起到持续而深刻的影响?馨友之间、老师之间也在思考和探讨这个问题。

 

科学夏令营是一个良好的契机,培养孩子以科学的视角看待世界、对待生活,用好奇心和创造力探索未知,追根溯源去弄清现象背后原理的生活态度。

 

如此看来,桂馨科学夏令营就是一颗火种,点燃孩子们对科学精神孜孜求索的火把,鼓励他们面对问题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注重实践与探索,也乐于奉献与合作。具备了这样的素养和精神,收获了这样的观念,不正是为孩子们的未来道路点亮了一盏明灯,种下了一颗追求真理的种子吗?我看到一个光明的,充满无限乐趣和可能的未来。

 

1706687431260452.jpg

快乐、探究、成长

 

今年是桂馨科学夏令营(贵州贞丰营)的第二个年头,如果按一个人的成长轨迹,两岁还只是蹒跚学步的孩童,夏令营团队全力以赴,为孩子们带来了一场科学盛宴。

 

我衷心地希望并坚定地相信,闭幕式并非结束,而是另一个开始,是由贞丰,辐射黔西南、贵州省乃至中西部地区科学教育水平继续提升,孩子们科学素养不断完善的新起点,是桂馨基金会迈上整合平台资源、提供坚实有力支持的新台阶,也是更多教师、家长、社会人士参与科学教育宣传和普及的新开端。

 

作为馨友,我也会一如既往的宣传、支持、见证、参与桂馨基金会的活动,为中西部教育尽绵薄之力。

 

 

扫码加入桂馨月捐计划助力乡村教育美好发生

1706687463309150.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