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中心

News
汤后虎:坚信美好的事情总会发生
作者: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 汤后虎 发布日期:2023-11-25

编者按:桂馨15周年年会上,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项目合作部负责人汤后虎先生进行了主题分享《坚信美好的事情总会发生》。他从初识、初见、同路、同行、勇气5个关键词分享了自己在与桂馨工作团队合作过程中的一些故事。他说,我们两家基金会追求的目标是一致的,服务好中国中西部的乡村教育,希望在那里“老师能教好、学生能学好、学校能管好”。这是我们共同的目标,所以这些年我们一直在同路。在此分享给大家。

 

1706688982485960.jpg

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项目合作部负责人汤后虎先生


祝贺桂馨基金会成立15周年!桂馨是在2008年成立的,2008年在中国发生了很多事情。在公益圈里,2008年是公益的元年,有很多人在这一年参与到公益当中来,但是初心易得始终难守,所以感谢桂馨基金会坚守了15年,更要感谢桂馨之友,跟着桂馨基金会坚持了15年。

我进入公益行业工作有十多年的时间了,今天也是第一次获得了一个闪电发言的机会,所以感谢桂馨基金会。

我今天的发言分为五个关键词。

第一个关键词是初识。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原中国扶贫基金会)是2015年和桂馨基金会开始合作,包括科学课项目、阅读项目。与一家基金会建立合作,我们也想成为一个长期的合作伙伴,所以我们也要看一下,看这个基金会到底长什么样,所以我们登录了桂馨基金会的官网。当时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桂馨基金会的“南师计划”,那时还是桂馨·南怀瑾乡村教师奖,看到这个以后给我的印象特别深,因为有“南师奖”的基金会,肯定是有人文情怀的基金会,有了人文情怀的基金会,肯定是能一起走下去的伙伴。这是我第一次初识了桂馨基金会。

第二个关键词是初见。我是2018年桂馨基金会接待的最后一个人,因为那一天是春节放假之前,上午桂馨基金会的同事大多已经走了,下午只有樊英老师和酆伟。而每次到桂馨基金会压力都特别大,因为樊英老师团队特别认真细致,把我们每一年合作了哪些项目、进展怎样、成效怎样、资金规模多少,全部罗列出来,没说未来怎么样,但我看出来了未来会怎么样。所以面对这样好的机构,大家就想今年合作了一百万,给人的压力就是明年要比这个更高,所以每一次压力就特别大。

下面一个关键词是同路。我们两家基金会,都是属于没有“基金”的基金会,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以前是扶贫基金会,我们的开办资金只有10万块钱(1989年成立),桂馨起始的两百万注册资金筹起来也不容易,所以我们两家都是没有钱的基金会,没有基金的基金会。没有钱怎么办?只能向社会上筹集。我们两家没有钱的基金会一起走过了七年,也就印证了古人说的话:君子之交在于道,我们有共同追求的道理和价值追求。

桂馨基金会要成为一家专业、有公信力和影响力的基金会,乡村发展基金会要成为更值得信赖、更值得期待和更值得尊敬的基金会。我们追求的目标是一致的,更重要的是我们有着共同的目标,是要服务好中国中西部的乡村教育,希望在那里“老师能教好、学生能学好、学校能管好”。这是我们共同的目标,所以这些年我们一直在同路。

这个过程中,我们有各自的优势资源,我们把优势资源做了很好的匹配,现在公益行业里最缺的就是怎么把公益资源配置起来。南怀瑾先生说过一句话:“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交一万个朋友”,这样才能把我们的教育公益项目做好。我们今天也看到,年会现场来了很多好朋友,说明桂馨下一个15年会更精彩。

第四个关键词:同行。桂馨基金会提到了,要为教育和可持续发展赋予灵感。什么是灵感?我查了一下,俄国大画家列宾说:灵感,是由于顽强劳动而获得的奖赏。桂馨基金会把这个作为愿景,就意味着你要走更多更艰辛的路。这些年,我们从与桂馨的合作中也收获非常多:机构不断创新进取,在改变中坚守住初心;团队谦逊、低调、有情怀,行走于乡村学校之间,是我们非常重要、靠谱的伙伴;业务板块在务实、专注中不断收获可持续发展成果,乡村科学课成为行业中有影响力的品牌项目。

最后一个关键词是勇气。阅读是桂馨基金会重点关注领域之一。借用伯纳德•韦伯的绘本《勇气》中的内容作为结尾:勇气,是小草从冰雪下破土而出;勇气,是知道还有高山,就一定要去征服;勇气,是我们相互给予的东西。

我们期待桂馨下一个十五年:馨迹绵绵,始终如初!谢谢大家!